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 2023-05-10 16:15
  • 来源: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印发,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相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广东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汕尾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汕尾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按市教育局的工作任务安排,我县于2022年11月成功申报“创建广东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项目,为推动我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建设学前教育城乡共同体,整体提升我县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陆河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文件主要内容

  《广东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从“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社会认可度调查”四个指标体系对我县进行考核。

  《行动计划》文件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情况、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工作保障”等七个方面内容。我县2023—2025年需完成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建设具体任务为:幼儿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每个乡镇至少设立1所公办中心园,全县共改扩建14所公办幼儿园。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落实公办园配套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出台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办法,各类幼儿园无乱收费行为。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参照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园相应教师工资收入。各类幼儿园需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落实教育、公安、生态环境、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对幼儿园园舍、食品、卫生、校车、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督责任。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全面杜绝出现无证办园现象;建立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幼儿园园舍条件、玩教具和幼儿图书配备普遍达到规定要求,2017年后规划设计的幼儿园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2017年前规划设计的幼儿园通过改扩建或者减少招生人数等措施达标。县域内85%以上的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按《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配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县域内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不低于1:9。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制度;落实幼儿园(含民办)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普遍建立师德教育、考评、奖惩机制。县域内幼儿园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一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无“小学化”现象。

  三、文件前置审核情况

  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对本《行动计划》进行了前置审核,经审核,未发现与上级文件相抵触的内容,符合报告要求。

  四、征求意见情况

  《行动计划》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达到的标准,结合陆河县实际,由陆河县教育局负责起草《行动计划》初稿,起草过程中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23年3月10日,《行动计划》经陆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同意后,予以正式印发。

  五、名词解释

  (一)“学前教育普及”,就是确保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为每位幼儿提供享受学前教育的条件。

  (二)“学前教育普惠”,就是收费合理,面向大众定价,减轻每个家庭学前教育的经济负担。

  (三)“普及普惠水平”,就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四)“政府保障情况”,主要着眼于政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包括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规范、财政投入到位、收费合理、教师工资待遇有保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监管制度比较完善等。

  (五)“幼儿园保教质量情况”,要实现县域内85%以上的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要配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落实科学保教要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确保无“小学化”现象等五项指标。

  (六)“社会认可度调查”,抽取一定比例的申报县,对家长、教职工、园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群众等开展调查,抽查县社会认可度须高于85%。

  (七)“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就是幼儿园课程、教育方式等开始向小学靠拢,从管理方式、教学方式、课程等方面都和小学相似甚至有些基本相同,把幼儿园教育变成了小学教育,幼儿园的幼儿学习压力增加,这种方式即被称为“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六、相关文件

  1.《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20〕1号)

  2.《广东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粤府教督函〔2020〕9号)

  3.《汕尾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汕府〔2022〕24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