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19-08-02 10:07
  • 来源: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府办〔201923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直(含驻陆)相关单位:  

《陆河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  

   

陆河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工作部署,以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工作人员满意为目标,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深度聚焦、破解难题,通过数据治理拉动应用提升,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打造优雅陆河、实现绿色崛起提供重要支撑  

一、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  

(一大力推进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围绕群众办事“三少一快”、基层干部“减负提效”,开展基层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审批便利化改革,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服务的应用,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把大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实现基层办事提交证明量降低90%,努力做到村民日常办事不出村。(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各镇政府配合)  

(二)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应用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在不少于10个镇或行政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县基层服务事项入驻不少于100项。完善政务大厅自助终端的身份登录、信息查询、事项申办、下载打印等功能,提供智能化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自助办事,充分实现“就近办”,让政务服务覆盖基层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司法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残联,各镇政府配合)  

(三)拓展“粤省事”基层应用范围。推动本地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加大对水、电、煤气、天然气、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的集成,实现进驻“粤省事”的基层服务事项超过400项,“粤省事”实名用户总数日访问量明显提升积极推动“粤省事”开通海陆丰革命老区特色专区(红色专区)宣传推广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弘扬海陆丰革命精神,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和一站式民生服务“指尖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广局、县直有关部门、各镇政府配合)  

(四)提高“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按照广东政务服务网的建设规范优化本地服务事项内容优化基础信息库,拓展微信办事渠道,对接电子证照服务、信用平台,提高事项网上可办率,加强推进县内业务“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县级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各镇政府配合)  

(五)提升基层窗口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推行“一窗通办”模式,实现县级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让群众取一个号、找一个窗。重点推进镇、村实体办事窗口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窗口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综合窗口设置。(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镇政府牵头,直有关部门配合)  

二、促进融湾强带服务提升  

(六)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应用。依托“粤省事”平台,接入财政电子票据服务,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推进教育、医疗、公安、检察、法院、水利等6个重点民生领域财政用票单位服务接入,提供包括电子票据开具、缴费、取票、查验等“一站式”服务。(县财政局牵头)  

(七)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推进“证照分离”一窗通、推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的建设,实现对涉企审批事项全覆盖,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改革,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陆河县支行及各商业银行陆河分行配合)  

(八)推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流通。依托“开放广东”平台,推动政府数据向湾区企业群众开放。进一步改善数据开放的数量与质量,引导政府部门及企业利用已开放数据资源进行挖掘分析和应用开发,为社会提供增值服务。(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三、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加速  

(九)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展特色金融。搭建中小企业特色金融服务平台,集聚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金融服务主体,促进政银企信息互通互享,加强政务沉淀数据归口利用,畅通企业征信信息查询机制,促进“投-融”对接,为优质企业及项目的融资提供担保,为金融机构分担风险,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创新保驾护航。(县金融工作局牵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  

(十)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部署实施省统一建设的“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市场监管业务一体化,实现与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和数据共享。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汇聚各类监管数据,建立监管数据中心,实现行业监管事项清单梳理完成率达100%,监管信息归集率达100%,投诉举报处理率达100%,协同监管响应率达100%,为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对“监管”的监管提供支撑。(市生态环境局陆河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  

(十一)大力推广“信用+”应用。汇聚各渠道信用数据,构建全信用信息库。推出“信用+政务服务”,实现守信企业办事走绿色通道,失信企业办事处处受阻。加强对食品、药品、婴幼儿用品等领域企业监管。继续深化“红黑名单”在联合奖惩中的应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  

(十二)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体验,努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县自然资源牵头,县住房城乡建设、税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陆河县支行配合)  

(十三)进一步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方位覆盖,加快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统一配套服务等举措,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县住房城乡建设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  

(十四)推广网上中介服务平台。提高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建立健全中介超市运行机制,加大网上中介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力度,取消中介服务的地区和部门间的执业限制,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中介服务“公平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县财政局、县直各单位配合)  

四、深化行业部门重点应用  

(十五)强化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在线服务。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政策发布解读、精准推送、咨询反馈和政策评估等服务。(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  

(十六)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加强实名认证能力,强化实名寄递、实名上网、实名租住出租屋、实名二手交易、特种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等。通过“智慧新警务”的移动应用,为基层民警、辅警和治保力量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撑。(县公安局牵头)  

(十七)建设立体化环境监测体系。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物联网等新技术,探索建立天地人一体化遥感监测体系,整合环境质量、污染源等环境数据,逐步建成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集成与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类环境要素监测结果质量可控。(市生态环境局陆河分局牵头)  

(十八)创新“互联网+河长”管理模式。共享整合河湖信息资源,推进河长制应用支撑服务和河湖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河道乱采、乱堆、乱占、乱建行为的识别,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县水务局牵头)  

(十九)构建综合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和技术标准,整合交通、水系、地理、人口、气象等数据,统筹建设应急指挥“一张图”信息资源库,提升对各类灾害、事故的主动监测预警能力,构建扁平化的综合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提高应急灾害或事故状态下指挥、调度、救援的综合响应和处置水平。(县应急管理局牵头)  

(二十)促进医疗保障信息共享协同。推动医疗、医保、医药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完善全省统一参保、征缴、药品集中采购等数据源采集机制,实现对医院全民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库、药品库、医用耗材库以及定点药店“进销存”等数据源全口径采集。逐步建成标准统一、数据汇集、规范协同的一体化医疗保障信息化支撑体系,促进医疗保障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流程优化协同。(县医疗保障局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  

五、提高政府内部行政效能  

(二十一)加快推进跨部门跨层级办公协同。加快协同办公平台在全的推广应用,实现部门横向协同、省、市、县、镇纵向互通。(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县直各部门、各镇政府配合)  

(二十二)全面提升审计数字化水平。借助“金审三期”项目广东省部分建设,实现省审计机关的互联互通。推动审计数据的汇聚共享,提升审计指挥决策、质量管理能力。(县审计局牵头)  

(二十三)不断强化空间地理信息支撑决策能力。按省统一标准建设县空间库,并发布服务、共享至“粤政图”,推动“粤政图”在本地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水政执法、应急指挥、河湖监管等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发挥空间地理信息支撑政府决策作用。(县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陆河分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配合)  

六、强化“数字政府”统筹建设和基础支撑能力  

(二十四)加强统筹规划工作。研究制定“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及配套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推进全政务云建设,推动纳入省统筹管理实现对省云平台可见、可用、可管升级完善县政务外网横向网建设,提升级政务外网承载能力,实现县镇两级政务单位全覆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十五)全面加强数据治理,推进大数据应用。落实本地政务数据分节点建设,融入省市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以业务应用为导向,开展数据治理专项攻关,汇集形成自然人、法人和电子证照等基础库,推动业务部门建设主题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条块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政务服务“三少一快”,提升政府内部运作效能和科学决策水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  

(二十六)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建立健全“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协调、关键信息基础设备保护和网络安全通报预警与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建设“数字政府”云平台密码服务资源池、内容安全监管平台、政务网络安全态势监测平台,加强“数字政府”政务网络重点部位保密技术监管,提升“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运营保障能力和安全监测监管能力。(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十七)提高建设运营支撑能力。进一步规范“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内部建设,不断提升运营人员政治


意识、廉政意识和保密意识。充分发挥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优秀企业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加强优势资源整合,不断提高“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支撑能力。(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牵头)  

(二十八)加强培训宣贯。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培训、研讨活动,以简报、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案例分析、经验交流,总结推广“数字政府”成功经验。通过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我“数字政府”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陆河县广播电视台配合)  

各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细化任务目标和进度安排,认真抓好落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加强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并通报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