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8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广东大力推进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 2023-05-11 09:30
  •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5月7日下午,人社部召开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广东8名高技能人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珠海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张振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


微信图片_20230508161503.jpg


  广东省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的8名高技能人才全部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工作一线。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怀特技绝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如,深圳市飞亚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刘中华从一名普通的钟表维修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建立了自己的大师工作室,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研制,发明成果专利,有效破解了如何在负80度超低温环境下保证舱外航天服手表机芯的耐低温性能和可靠性问题,通过对国产机芯结构再研发、二次装配、调校,接近和达到瑞士同类机芯水平,推进在品牌产品、高档款式产品中的运用,实现年销售额9000多万元。

  “全国技术能手”是面向技能人才最高的政府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人社部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奖金外,广东还支持获奖者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获奖者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范畴,在省内可自由落户,发放人才优粤卡,享受工作地人才住房(人才公寓)安居保障政策、子女入学、“社保尊才”专属服务等10多项服务。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东围绕制造业当家,大力推进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为牵引,大力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建设,对接产业链建立集招生、培训、评价、就业为一体的人才供应链,年开展补贴性培训近百万人次。充分向企业等用人主体下放技能人才评价自主权,年新增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70万人次以上。大力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去年以来142人被评为特级技师,2500多名高技能人才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省政府专门面向高技能人才开展南粤技术能手奖评选表彰,在“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表彰中提高高技能人才比例。


微信图片_20230508161606.jpg


  下一步,广东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大力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实施学生学徒培育计划,吸引青年人进入新职业新技术领域优质就业、培育成长为产业“新工匠”;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推进“新八级工”制度在广东落地实施,评选认定一批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纳入省高层次人才认定范畴,给予倾斜支持;以省政府名义举办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法出台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条例,积极构建技能型社会,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在广东这片改革热土上建功立业。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省属技工院校、获奖单位和个人,在广东省视频分会场参加了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



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