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我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全面启动在线办案模式
  • 2023-04-23 09:49
  •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最近和单位因为离职经济补偿发生纠纷,听朋友说可以在线处理劳资纠纷,我抱着试试的心态通过网上调解仲裁服务平台提交了调解申请,很快就接到调解员的电话,仔细询问了我的情况。第二天调解员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开展在线调解,第三天我就拿到了经济补偿!”曾在广州市海珠区某装饰公司工作的李先生成为广东打造智慧调解仲裁系统解决劳动争议的受益者。和李先生一样感受到便捷服务的还有某律所的张律师,因需要经常出差,他所代理的劳动仲裁案件通过在线申请、远程庭审、在线签名和电子送达即可完成,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调解仲裁智能服务的高效便捷。

  及时有效的权益维护是让广大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重要保障。民生就是民心,广东调解仲裁创新“互联网+调解仲裁”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民服务,积极拓宽当事人维权渠道,减轻劳动者维权成本,不断提高劳动争议处理质效,让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23年4月20日,劳动人事争议网上服务平台、远程视频庭审、异步审理、程序性仲裁文书线上制作送达等新功能,在集中式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网上立案,让受理渠道更畅通

  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模块于2018年5月21日上线,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人脸识别,即可在线申请调解、申请仲裁以及办理仲裁审查确认等业务,实现了指尖上的维权。新上线的网上调解仲裁服务平台,提供PC端在线服务,当事人经实名认证,即可实现在线申请,让当事人上传更大文件、提供更多证据、享受更多服务成为现实。除了在线申请调解仲裁,当事人还可以查询办案进度和体验各类辅助功能,其中加班工资计算器、年休假计算器、经济补偿计算器、工伤待遇计算器等功能,解决了很多当事人的计算难题。

  网上庭审,让仲裁服务更便民

  充分借鉴互联网法院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依托区块链、语音识别、电子签名等新技术,建立包括语音速录、音像留存、在线质证、在线签名和电子送达等功能的远程视频庭审平台,只需用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即可参与线上庭审,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从传统的“面对面”向“屏对屏”的转化。推广广州等地“异步审理”模式,新上线的“异步审理”功能,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双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即可参与异步审理,在线完成举证质证,仲裁员可提前归纳争议焦点,提升仲裁效率。同时当事人可以精心准备每一个提问,认真思考每一个回答,充分保障当事人权益。异步审理中机器人全程自动引导、自动发问,支持笔录自动生成,异步转视频庭审,审理过程安全可靠,便捷高效。“异步审理”让一个仲裁员同时办理多个案件成为现实,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成为现实。

  网上流转,让案件办理更高效

  探索互联网时代仲裁办案新模式,推进立案受理、审核审批、结案归档等案件流程线上办理,引入电子印章等新技术,通过办案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送达程序性仲裁文书。推进仲裁和法院的裁审信息对接,积极探索“裁审衔接”新模式,逐步实现裁审信息共享。此外,还同步上线了仲裁法律法规、裁决文书、典型案例和说理文书等知识收集查询功能,方便办案人员及时收集、汇总、编目、查询办案常用的文书资料。

  温馨提示:如遇到劳动人事争议,当事人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的“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模块在线维权,也可以通过电脑端登录业务中心进行维权。



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