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2018年度陆河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9-11-29 10:22
  • 来源: 陆河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陆河府办函〔2018〕94号)和《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陆河府办函〔2018〕133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现将县卫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责任,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工作

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基本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召开多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陆河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股室的重要政务活动及时报送并及时公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并做说明。

二、突出重点,做实政务公开服务工作

(一)充实网站内容。我局在陆河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网上对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设置了专栏,做到定期更新公示,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新增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概况等栏目,并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充实、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截止至目前,我局共发布工作动态95条,政策解读44条。

(二)强化便民服务。进一步公开便民服务的内容,如公开了医疗卫生有关信息,将全县县级医疗机构医院简介、重点专科、医疗服务概况、医院服务时间、专家门诊和就诊服务流程及相关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县医院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扩大诊疗服务范围,简化门急诊和出入院流程,严格实行住院费用日清单制度,病人住院费用随时可以查询。

(三)聚焦群众热点。针对群众关心的内容,如人员招聘、人事任免、医疗服务、行政审批等信息均在政务公开网进行定期和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在网站及时转发我省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单位公众号不定时发布卫生计生政策解读内容,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三、明确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工作

(一)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宣传栏和新媒体陆河县政府政务信息网站、卫计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县政府重点领域息公开网站建立院务公开专栏,设账号由各县医疗机构管理院务公开专栏。培育全县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目前,我县卫计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河田镇中心卫生院、螺溪镇卫生院、水唇镇卫生院、上护镇卫生院、新田镇卫生院、南万镇卫生院相继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二)强化网上办事运行力度

县卫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继续全面深入梳理行政审批与非行政审批事项,制作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政策法规依据,承诺完成时限。依托陆河县网上办事大厅和县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信息,进一步规范并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探索推进卫计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三)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院务公开

积极督促下属医疗卫生单位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形式,各医疗卫生单位均有公开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逐步建立为故意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加强警示教育。

 (四)做好政务信息保密工作

在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同时,按照《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要求,我局严格保密审查,在信息形成和发布中增加审查程序,明确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工作人员积极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该公开的公开,该保密的保密,并且定期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电脑保密审查,确保不出现密级信息公开事件。2018年未出现因政务公开而导致泄密事件。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监督的力度不够,个别股室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未能将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和对需要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二是行政审批事项梳理不够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协调,组织不够紧密,人员培训力度不足,工作上还存在不细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

(二)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员培训力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指导工作。进一步清理职能职责范围内各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具体内容,力争形成一套流程明晰、要求明确、管理科学、规范可行的工作制度,指导我局的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有效形式、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档案管理、监督等力争达到统一和规范。

(四)继续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和形象,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卫计行业的形象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下一年度的工作。

 

 

                                                                                                                                                    陆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