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复函
  • 2023-11-21 16:34
  • 来源: 陆河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彭东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小微企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抓住珠三角产业转移关键期,着眼于“抓好县域经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目标任务,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大力引进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积极谋划部署,坚持产业强县,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营商环境,坚持大力弘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应必有果、果必满意”的“店小二”服务精神,制定印发《陆河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工贸领域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专人对接,主动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需求,化解企业顾虑,把政策送到家、把问题解决到位,全力打造一流社会环境,让企业放心发展。

  二是严格对照《陆河县“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并积极联络协调相关配合部门,紧盯政策落实、要素保障、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及倾听企业合理诉求等方面,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助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二)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镇域产业发展

  一是抢抓机遇把握产业有序转移契机,主动承接深圳都市圈辐射带动,充分发挥陆河县高新区省级产业转移平台各项政策,积极引进和发展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产业中小微企业。目前,陆河高新区现有93家小微企业。

  二是依托各镇资源禀赋,通过乡贤引荐、以商招商等方式,盘活各镇闲置土地、闲置房屋等资源,引进和发展富民兴村产业。2022年至今,已召开6次富民兴村暨镇域经济发展现场会,相关单位及各镇主要领导参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通过座谈方式讨论解决问题,会后以督办形式要求限时完成,全力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据统计,我县现有镇域产业项目600多个,2022年以来,新引进富民兴村产业275个,带动就业3329人。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通过实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创新能力建设等科技服务项目,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县专精特新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今年以来,组织37家企业申报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组织县域企业通过第一批新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2家,推动1家申报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继续组织发动企业申报第二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强化惠企政策宣贯落实

  一是深化政策宣贯解读,落实“店小二”服务,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助企纾困等有关调研活动,加强宣贯“小升规”、技术改造等政策文件,贴心上门指导企业开展高企申报、研发中心认定、“小升规”入库等工作,并于7月5日召开陆河县产业政策宣讲培训会,邀请全县25家企业代表30多人参加;8月2日,组织县域内21家制造业企业参加广东省“制造业当家22条”政策宣讲培训会议。

  二是推动企业充分享用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政策直达企业、直接惠及企业,以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今年以来,组织南方机械、国泰青梅、锦艺等8家企业共12个事项申报2023年市创新券兑现申请,可获奖励资金287万元;组织国泰青梅、南方建材等6家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按程序申报2023年省级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专项资金,可获得奖励资金共120万元;组织弗迪电池等5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稳产增产扩产奖励,可获得奖励资金共90万元,组织麦卡电工申报2022年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奖励资金20万元。

  (五)持续强化要素保障

  全面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高水平建设产业园区,盘活闲置厂房,推进镇村产业园建设,推动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搭建政银企面对面交流平台,分别于今年3月22日和8月15日,陆河县举行两场政银企交流对接会,共计100多人参加,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中奕环保等企业参加市、县专题招聘会,解决企业招工问题;印发《陆河县企业子女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解决我县企业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保障企业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权益,落实企业子女入学相关优待政策,此方案已于今年9月份正式实施。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放心发展壮大。

  (六)积极帮助企业扩宽销路

  充分利用省、市等上级部门搭建的贸易平台,组织邓李记等食品加工企业参加省“吃货节”线上线下产品推荐、促销活动;组织国泰青梅等企业参加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等知名展会;指导各行业商家深度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消费热点,开展促销活动。多措并举,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稳订单、稳增长,开拓视野和市场,推动我县小微企业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道路。

  下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结合县域资源禀赋,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坚持园区产业经济与镇域产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助企纾困,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好惠企政策,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和发展小微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专此函达。

  

  陆河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