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 2021-10-09 16: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年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共14件,包括议案1件,建议13件,其中将河田镇陈佩唐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县城污水设施建设的议案》作为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将河田镇彭文办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代表联名提出的其余12件议案转为代表建议。涉及道路交通方面3件,科教文卫方面3件,农村农业方面4件,财政经济方面1件,社会建设方面1件,民生方面1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县政府及时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分别落实到有关责任单位办理。截至2020年12月底,1件议案和13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现将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完善县城污水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河田镇陈佩唐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县城污水设施建设的议案》,县政府将议案的办理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督察督办,成立了落实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专门召开议案、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明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及完成期限,确保工作目标如期完成。

  为加快完善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政府八届五十七次常务会议决定投入资金6159万元建设县城污水二期工程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始动工。目前,项目分为两个标段进行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多万元,一标段土方工程、基础平整及垫层已完成,管道、模板、钢筋定制完成30%;二标段分片区铺设污水管道施工中,其中宝山片区完成300米、河北片区完成1300米、陆河中学段完成456米、河田社区186米已完成、环东路段784米已完成;环东路新建一座1000m³/h的污水一体化泵站设备正在采购中,按照工程实施计划,该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完成。

  (二)续办议案办理情况

  1.陆河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主要交通公路绿化的议案》的续办情况:2020年以来,县林业局、交通运输局、公路事务中心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公路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有效提升公路绿化景观环境。一是投入1000多万元对在建的G235公路14公里左右进行景观绿化,已完成喷播草灌护坡4000㎡,铺(植)草皮5900㎡,3月份前完成栽植乔灌木、栽植绿篱、铺种草皮;二是对S240公路4.2公里左右进行景观绿化,正在铺(植)草17000㎡,灌木黄槿2142株,常绿乔木樟树848株,6月份前完成栽植香樟树、毛鹃;三是投入900万元对陆河中学至螺溪镇区公路15.5公里的道路栽植景观树9730棵,铺种景观花带3100平方米;四是投入70万元种植乔木700株对河田镇河北村700米道路(陆螺路)绿化提升和投入资金80万元种植乔木1100株对东坑镇东坑桥至丰田村13公里道路绿化。下一步,将按照创建园林城市的要求,继续提升我县主要公路的绿化普及率。

  2.陆河县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启动陆河县南部三镇(河口、新田、上护)自来水厂建设的议案》的续办情况:南部三镇(上护、河口、新田)集中供水工程,已审核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待工程资金到位后即可按程序组织实施,已落实业主单位县水务局完成前期工作并持续跟踪落实。同时,县政府按照“先急后缓”原则,投入400多万元解决南部三镇集中供水河口镇枫树村与营下村、田墩村等部分供水工程。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办理情况

  县政府收到彭文办同志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后,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制定了《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的实施方案》《陆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强力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措施是:

  1.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教育设施

  2020年投入资金9700万元对我县一批学校进行硬件建设,一是新建或扩容提质公办幼儿园,实现了学前教育“5080”工作目标;二是购置新田镇新田小学、田心小学教学楼和河城中学、河城第二中学、河口中学、新田中学教育信息化设备;三是陆河职校建设校舍和环形跑道运动场;四是加快陆河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

  2021年计划开工改造扩建、迁建四所学校,争取2022年完工。一是计划投入3000万元升级改造河东小学,目前该项目已立项批准,建成后可设置48个教学班,学位2000人;二是计划投资2500万元改扩建宝山小学,建成后设置36个教学班,在校生可达到1500人规模;三是计划投资2500万元迁建城南小学,可以解决1600名学生就近入学,缓解目前学位紧张问题;四是计划投资2亿元新建陆河县第三中学(实验中学迁建),已完成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改批复立项和测绘等工作。

  2.加快软件建设,提升教师水平

  加快“数字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抓好决胜课堂和北师大助力高考提升项目,健全教师工作绩效评价、奖勤罚懒机制,常态化开展教育质量监测,推进监测结果综合运用,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有效提升教师素养和业务技能水平,一是投入150万元对教师实施备考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完成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校长培训、“三区”教师全员轮训任务。

  (二)续办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陆河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快火山峰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重点建议的续办情况:2020年,县林业局获批复设立“陆河县火山峰省级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并启动火山峰森林公园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规划修编成果正开展征求意见,下一步将邀请专家评审通过,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继续加大力度筹措建设资金继续推进,争取列入2021年度政府国债资金项目,推进火山峰森林公园项目建设,助力我县打造成湾区大花园。

  三、建议办理情况

  (一)道路交通方面

  道路交通方面3件

  黄智捷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改扩建省道S238河口段公路的议案》,省道S238线河口段已纳入县“十四五”规划,该路段全长16.026公里,为二级公路,计划在2023年动工建设,争取2025年建成通车。

  叶惠生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陆河县精品线路螺溪镇区至五华交界处公路改建工程的议案》,该路段全长15.33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7475万元,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可编制、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在准备施工图勘察设计等工作,争取今年内动工建设,2023年建成通车。

  彭国展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把G235线(东坑段)纳入升级改造范围的议案》,该路段全长约4公里,路面宽12米,路基宽15米,为二级公路,已纳入我县“十四五”规划,争取在今年内动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

  (二)科教文卫方面

  科教文卫方面3件,其中1件是重点建议,2件是一般建议。

  叶木兆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启动新良小学扩建工程的议案》,县教育局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螺溪镇中心小学负责人到新良小学实地调研,积极与人大代表叶木兆同志沟通并作出落实方案,现已将新良小学改扩䢖项目列入《陆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争取今年启动实施。

  叶左丰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铺设污水管网至非省定贫困村群众的议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建议后,积极与代表沟通,制定实施方案。陆河县镇村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工程已纳入广东省2020年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总投资8286万元,管道全长69.5公里的陆河县镇村(除南万镇)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工程(一期)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其中螺溪镇污水管网正在施工中,河口镇、水唇镇、上护镇准备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成,保质保量全力推进陆河县镇村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工程(一期)建设进度,全面改善有关镇区和农村水污染环境。

  (三)农村农业方面

  农村农业方面4件

  彭左现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推进东坑镇森林防火林带建设的议案》,县林业局经实地调查,制定实施方案,编制森林防火林带作业设计工作,2021年底完成建设。

  黄智捷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修建螺河河口段堤防工程的议案》,县水务局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制定人大代表认可的实施方案,已将螺河河口段列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实施方案》,积极对接省、市水利部门,争取今年下半年实施。

  河口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建议统筹资金加大南部精品示范路资金投入的议案》,该项目已纳入陆河县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内容,全长约13公里,途经北二、北中、西湖、田墩、对门5个村委,该项目计划投资约3890万元,现工程进度完成过半,已投入资金约1800万元完成一批农房外观提升,完成部分环村道路沥青化和公共场所提标升级改造、新建硬底化公路约2万平方米,沿线农房、公路风貌管控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该路段涉及路线长,基础环境薄弱,缺少资金,后期将继续争取上级资金统筹安排推进。

  叶国知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南万镇作为陆河县申报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主要基地进行打造的议案》,县农业农村局收到建议后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及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制定实施方案,将南万镇作为陆河县申报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主要基地进行打造。2019年10月申报创建陆河县市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为1200万元,已下达300万元实施启动,下一步我县将安排配套资金加快实施打造。

  (四)财政经济方面

  叶少平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田镇圩升级改造的议案》,新田镇通过实地调查和召集相关部门协调,确定新田镇圩升级改造初定设计方案,目前已将新田镇圩升级改造项目列入陆河县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田镇(二标段),计划投资3300万元,已完成了前期勘探、设计方案和编制预算,预计2021年10月完成项目改造。

  (五)社会建设方面

  范少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观天嶂“观天望海”景区红军墓群列入红色教育基地,推动水唇红色旅游的议案》,建议涉及高丰至观天寺公路升级改造,全长约9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需要约8400万元。目前,已列入县“十四五”交通规划编制,水唇镇人民政府正在准备提请县政府审定该项目;县交通运输局努力争取省级涉农补助资金,完善道路交通;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对水唇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开发,完善旅游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六)民生方面

  彭武兴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河东片区群众饮水难问题的议案》,县供水公司积极与代表沟通,安排业务人员对河东片区进行实地调研后,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水井楼村的管道安装,用户可报装用水,下半径村、回井村正在施工中,营盘村主管道已安装90%,其余部分逐步推进实施,争取早日解决该片区群众饮水难问题。

  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认真改进方式方法,从思想认识上、组织领导上、工作措施上,进一步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通过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把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圆满、更加到位,使人民代表满意,使人民群众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