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刘永林委员提案的复函
  • 2018-12-28 08:58
  • 来源: 陆河县旅游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刘永林委员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刘永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发展我县旅游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一向重视旅游规划设计,2016年编有《陆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2017年编制《白水寨生态休闲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年)》等编制性规划,各镇也在近几年编制了旅游规划。为进一步统筹全县旅游资源,更好、更快、更科学推进我县旅游业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县已于2017年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第二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陆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已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工作将于年底完成。

我县将按照规划设计,统筹规划全县旅游资源,科学有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建成以上护-水唇温泉旅游为轴,县城为中心,以“螺河乡田”(螺溪镇)、“侨城乡居”(螺溪镇)、“观天禅养”(水唇镇)、“岭南香雪”(水唇、东坑镇)、“榕江溯源”(河口镇)、“神象映湖”(南万镇)、“南万椎涛”(南万镇)、“汤乡上护”(上护镇)、“激石烽火”(新田镇)、“农里客韵”(河口、新田镇)十大泛景区化旅游目的地。

以创新驱动发展,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成功打造以“村民+镇政府+股东”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的螺洞世外梅园AAA级景区;“村民+企业”共建共治共享的民俗田园华侨城·螺溪谷;以“土地+油柑树”入股的田墩油柑基地。

二、我县一直注重本地文化的培育和发展,“旅游+文化”是我县旅游发展的重要道路,且已将客家文化、青梅文化、木偶戏、高景、地景等非物质文化纳入《陆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通过系统性统筹规划,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充分发挥“中国青梅之乡”、“客韵梅乡”等具有陆河特色文化,推进具有陆河特色的旅游发展。

1、大力发展自然景观旅游,进一步完善螺洞世外梅园、内洞圳口荷花基地、南万花海、共光梅园等景点景区的建设工作,开展了梅花节、荷花节、油柑节、花海观光等旅游节庆活动,推广特色生态旅游,弘扬客家文化,塑造“花泉林歌,优雅陆河”旅游品牌。

2、挖掘客家文化,注重文物保护,五星宗祠、谢非故居、商贤家庙、昂塘洋楼等文物建筑成功申报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客家文化、客家美食、青梅文化、木偶戏、高景、地景等非物质文化纳入《陆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整合旅游资源,统筹开发,系统保护。一是华侨城·螺溪谷以客家民居的建筑形式建设陆河客家特色民宿,充分发挥饮食文化,建设了青梅酒吧、擂茶馆等客家文化体验方式;二是螺洞世外梅园以梅花观赏、客家民俗体验、写生等方式展示“客韵梅乡”的文化内涵;三是在梅园景区内设置了对联观赏区,在停苑客栈设置了木偶戏馆,展示客家文化,保护传统技艺和文化的传承。

3、我县弘扬传统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当地红色人文历史资源,结合新农村建成激石溪革命烈士纪念园、湖坑红色村,北中红色村正在建设当中,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游客学习红色革命警示,号召各单位前往学习,示范带头,全面振兴红色旅游。

4、为适应乡村旅游的实际情况,黄金坑御水湾温泉度假村推出更多更适应我县旅游发展现状的旅游项目,各镇根据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盘活温泉资源,稳步推进温泉旅游项目建设。水唇汤排温泉度假村、上护金龙五洲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5、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引进华侨城项目,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深圳坪山新区的合作;积极与联安村帮扶单位省体育局对接,打造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小镇,主动融入粤港珠澳大湾区建设,以生态环境资源、红色人文资源、康养度假为核心致力把我县建设成为“花泉林歌,优雅陆河”客家新城。

三、我县以“创文”、“创卫”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1、按照创文工作安排,组织召开陆河县旅游系统创文专题培训会,规范服务标准,提高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意识。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落实创文整改,提升宾馆酒店、景区景点文明卫生水平。

2、根据扫黑除恶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旅行社及景区景点巡检工作,打击欺行霸市,维护良好旅游市场环境。

3、各地旅游交通线路、旅游厕所、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已纳入《陆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将根据我县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步落实,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县城及乡镇道路投入升级改造,公共汽车全线升级,公共交通大幅改善;二是旅游厕所建成22座,公共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三是华侨城·螺溪谷、螺洞室外梅园游客接待设施初具规模,游客接待水平提升;四是引进维也纳连锁酒店、停苑人文客栈等宾馆酒店,住宿服务大幅改善。

4、积极组织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涉旅企业到省内外进行旅游发布会和宣传推介,学习先进经验,畅通交流渠道,扩宽旅游市场。

5、建立健全旅游行业人才队伍,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三支一扶、招聘考试等形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参与省厅组织开展“领头雁”培训班,强化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乡村全面发展取得的成果和推介活动吸引人才和资本参与我县旅游建设,为我县旅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四、我县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和措施吸引社会资本,提高社会参与度,高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向多元化发展。一是以政策为导向加强与华侨城、深圳坪山新区的合作,引进建设经验和资金,建设以民宿住宿为主体的华侨城·螺溪谷;二是以农民变股民的形式,吸引乡贤投资,政府入股扶持打造以梅花观赏为主的世外梅园;三是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引进民营企业资本打造南万花海项目;四是充分挖掘本地农业资源、美食资源,开发具有陆河特色的农副产品,形成食、宿、游、购等多元化发展的旅游产业。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认真落实,共创文明县城,打造生态旅游强县。

联系人:朱仕航    联系电话:5528551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