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2023-12-28 17: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尾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汕府函〔2023〕204 号),陆河县人民政府印发《陆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一、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2.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3. 《广东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4. 《汕尾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到2025年,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平等权利合法权益更好实现,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体制机制更具活力。

  三、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1. 为残疾人提供更稳定更高水平的基本民生保障;

  2. 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

  3. 深入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 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

  5. 充分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

  6. 完善基础保障支持体系。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三章十三节。

  第一章,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11项主要指标,其中6项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

  第二章,主要任务。提出为残疾人提供更稳定更高水平的基本民生保障、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深入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充分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完善基础保障支持体系等6项工作主要任务,设置10个重点工作专栏,提出45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第三章,保障条件。明确了健全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格局,激发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健全实施与监测评估机制等4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