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陆河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 2023-05-15 11:37
  • 来源: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深入推进健康陆河建设,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组织编制了《陆河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做以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按照《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健康广东2030”规划》《“健康汕尾2030”规划》《汕尾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陆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陆河县实际,需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的五年规划。

  起草《规划》是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建设总体部署,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作为新时代汕尾改革开放的总牵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制定的基本原则

  本规划根据《“健康广东2030”规划》《“健康汕尾2030”规划》《汕尾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陆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我县经济、卫生健康发展现状,主要坚持以下原则:

  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促进居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构筑“大健康、大卫生”格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管理、健康素养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统筹兼顾,多元发展。统筹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推进专科医院建设及高水平医院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优势互补,不断加大社会办医力度,逐步形成多元化医疗服务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促进卫生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联动发展,推进地方特色中医中药产业、康养旅游、生物医药、互联网医疗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营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以中医中药作为突破口,加速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职能,落实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有力应对和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风险。加强医疗行业规范管理,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加大政府投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卫生发展环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有效供给。着力促进治理方式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转变。

  优化整合,协调发展。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更加公平可及、更加持续安全。推动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推动医疗卫生、教学和科研协同发展,推进预防、医疗和康复养护服务有效衔接,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模式。

  三、制定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总结了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三五”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形势;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分别从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构筑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新格局、持续推进健康陆河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全周期健康、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完善健康优先发展保障体系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从组织实施、完善投入、监测评估和宣传引导方面进行了阐述。

  陆河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