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陆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 2023-01-19 11: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出台《实施方案》目的及意义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十三五”期间,自《汕尾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施以来,全县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联合协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坚定了我县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公民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建立和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共享机制,2020年我县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明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大,科普资源分布不均衡,农村居民、老年群体、低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仍然较低;基层科普力量薄弱,有效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科学传播的机制和平台建设还需加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尚未得到充分调动;全社会广泛深入参与科普的格局尚未形成;经费投入有待加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县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实现经济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等方面建设,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全面提升我县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明确我县“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2021〕76号)以及《汕尾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汕府〔2022〕53号)精神要求,结合实际,牵头起草了《陆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由“一是前言,二是总体要求,三是聚焦青少年、农民等五大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五大行动,四是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构建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五是组织实施等”共五部分组成。

  三、《实施方案》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以上,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四、《实施方案》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5大重点群体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实施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即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构建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五、《实施方案》主要特点

  一紧紧围绕《汕尾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的规划纲要各项政策措施,以市的结构框架形式制定我县实施方案。同时实施方案立足县情,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二补短板,强弱项,以提高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方案主要针对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整体水平偏低,特别是农村居民、老年群体、低文化程度人群、基层科普力量薄弱、没有符合国家标准科技馆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从平台建设、实施专项行动、开展重点工程等政策措施,推进青少年、农民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来完善和补齐短板。三是除了贯彻省、市的政策以外,还结合我县实际单独新增加了三条,进一步补充、修改了17点内容。

  陆河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