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陆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1-07-12 17:23
  • 来源: 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推动我县当前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县发展改革局研究制定了《陆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为回应关切、推动落实,县发展改革局同时就政策制定的相关内容予以解读。

  一、起草背景

  家政服务业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提供或以固定场所集中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是现代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当前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制定和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有助于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制定意义

  目前我县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无法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和品质追求,行业发展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全县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尚未建立,亟需制定和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加以引导。《实施方案》作为落实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具体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指导我县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文件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3号)和《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21〕9 号)等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并结合省市的统一工作部署和我县实际发展情况进行编制。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从10个方面提出了36条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主要任务,各项任务均明确了主要责任单位。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总体部署以及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各项分工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县家政服务质量、满足居民家政服务消费需求。

  (二)重点任务

  1.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主要包括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引进先进课程、积极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支持家政企业举办职业院校、大力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建设具有汕尾特色的家政培训示范基地。

  2.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落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支持政策,推行家政服务行业不定时工作制,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落实住房保障政策。

  3.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增强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家政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比例,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增值税适用范围,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支持家政培训的力度,在家政服务领域推广“信易贷”,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

  4.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家政从业人员从业环境。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提高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前景,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企业、从业人员。

  5.建立健全体验服务体系,提升家政从业人员健康水平。分类制定家政从业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家政从业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推动对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岗前健康体检,其他从业人员上岗前应按所从事家政服务类别进行体检。相关体检信息与“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6.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家政服务。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落实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政策。

  7.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健全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制度,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信用监管力度。

  8.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推动市际家政服务扶贫劳务结对,参与省际家政扶贫协作,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养培训机制。

  9.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建立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

  10.发挥市场引领作用,推动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企业。

  (三)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建立由县发展改革局、科工局、人社局牵头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二做好资金保障,各部门要加大资金筹集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扩大用途资金和各级财政相关补助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加大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资金投入,落实各项优惠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