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促进汕尾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2018-12-20 16: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体会尤为深刻,特别是其中提出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对我们搞好气象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汕尾气象部门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汕尾气象工作,促进全市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认真谋划好汕尾气象事业的新一轮大发展。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要“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因此,汕尾市气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各项部署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总结近几年来的工作成就和经验,紧密结合汕尾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部门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谋划好汕尾市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汕尾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主要任务,促进汕尾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要全面提升全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水平。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大会对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汕尾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会议精神,并作为统筹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导。要将学习贯彻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会议防灾减灾大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与汕尾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主要任务,领先科技进步,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的建设,全方位地提高全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近几年来,汕尾作为广东沿海台风多发地区,气象部门在汕尾的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气象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汕尾气象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好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气象防灾减灾大会精神,以新一代气象雷达落户我市为契机,在省局和汕尾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把汕尾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要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全球气候做出新贡献”和“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这是头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尊重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的现实性威胁;充分体现我们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一个负责任的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决心。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极端气候灾害能力是体现未来20年和谐社会建设与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研究气象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增强抵御极端气象灾害的能力。当前,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大力普及气象灾害避险防御知识,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灾害服务体系,完善灾害天气预警发布系统,健全完善和认真执行有关防灾抗灾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对气象灾害的应对和防范能力。
  四要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汕尾市气象部门要利用汕尾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以实施“十一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领先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建设一个与全国、全省气象大网络、大格局、大思路相衔接,与汕尾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不断地完善以提高服务覆盖面和公众满意度为主要任务的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完善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主要任务的气象预测预报系统,完善以提高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和气候变化监测水平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全面提升汕尾气象防灾减灾能力,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求,为汕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陈楷荣 单位:汕尾市气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