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汕尾普法网
  • 2018-12-20 16: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汕尾普法网,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之一。
  一、构建汕尾普法网,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方略。十七大报告处处闪耀着法治精神的光芒,把法治的理念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中无论是总结过去经验,还是谋划未来发展,无论是谈国民经济发展,还是谈党的自身建设,无不贯穿“法的精神”,有关“法”的字眼有80多次,20多次提到要依法办事。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显示了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法治建设的坚定立场和信心。
  构建汕尾普法网,就是要树立“法为上”思想,通过在全市开展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让“法”深入人心,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建设“活力汕尾、人文汕尾、和谐汕尾、清新汕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市即将迎来建市2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市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市五次党代会制定的“三大基地”、“三大经济带”和“八大工程”建设,为汕尾明天的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一个地区的发展,人是关键因素,良好的环境是基础。实现汕尾的跨越发展,就必须创造稳定的、法治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构建汕尾普法网,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结合我市当前的实际,构建覆盖社会各个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大网络,形成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抓好普法网建设,市司法局专门成立了汕尾市司法行政系统“平安工程”构建普法网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与市“平安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发动阶段(2007年),按“法律七进”的要求和部署,抓好试点工作,其中海丰为“法律进社区、进企业”,陆丰为“法律进学校”,城区为“法律进乡村”,陆河为“法律进单位”,红海湾为“法律进重点项目开发地”,市直机关为“法律进机关”试点,目前此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二是分步实施阶段(2008年),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经验,逐步推进;三是全面铺开阶段(2009年),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查漏补缺,全面铺开;四是考核验收阶段(2010年);五是落实长效机制阶段(2011年及以后)。
  三、构建汕尾普法网,重在求实效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司法行政机关要争当排头兵,切实加强对构建汕尾普法网工作的领导,着眼大局,精心策划,大力推进,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
  二要任务落实到位,措施要具体有力。“法律七进”几乎覆盖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每个社会层面和重点对象,针对性很强,如“法律进机关”,对象是公务员,目标是要提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水平;“法律进乡村(社区)”,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目标是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法律进学校”,对象是青少年群体,目标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进企业”是为了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增强竞争力;“法律进重点项目开发地”是市委郑雁雄副书记根据我市的实际首先提出来的,目的是针对项目开发过程中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涉及群众重大利益问题,深入周边地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正确合法的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为项目的顺利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整合资源,稳步推进。构建汕尾普法网是社会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支持和配合。(作者黄礼家系汕尾市司法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