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丰: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 2018-12-20 16: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来源:汕尾日报

  11月2日,刚刚召开完党政联席会议的陆丰市委书记陈增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十分高兴地向我们介绍,陆丰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好、后劲足,干部群众建设陆丰、发展陆丰的信心和热情高涨,陆丰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他还充满激情地结合陆丰的当前的发展形势,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推进陆丰各项工作畅谈了该市近期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
  做到“六众六用”,推进陆丰全面发展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陆丰市将如何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陈增新: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七大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陆丰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大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必将激励全市人民满怀信心建设陆丰、发展陆丰。为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陆丰市委于10月29日召开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对全市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陆丰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陆丰的各项工作中,推进陆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我们要做到“六众六用”。“六众”:一是集众之智,就是要拓宽视野,博取众长,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特别是陆丰外出和在本地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的意见,汇聚大家的智慧,为陆丰跨越发展出谋献策;二是鼓众之气,就是要通过当前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增强全市干部群众发展陆丰的信心,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建设陆丰的热情;三是聚众之力,就是要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陆丰内外所有关心、支持陆丰发展人士的力量,形成合力,万众一心,共同推进陆丰的发展;四是办众之事,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好;五是给众之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陆丰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利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恩惠;六是服众之心,就是要公平、公正地处事,不偏不颇、一心为公,树立起干净干事的形象,让人民群众信服,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六用”:一是用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用真挚的感情投入工作、开展工作;二是用心,要多思考、多动脑,用足心思去调查、去研究,找出好的点子和对策,研究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各项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用身,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起到表率模范作用,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用自身的行动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四是用劲,要雷厉风行,鼓足干劲,一鼓作气,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尽力把我们该做的工作做好;五是用真,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抵制弄虚作假行为;六是用金,我们很多工作、很多建设事业都需要经济的支撑,这些资金必须靠我们想方设法去向上争取、向外筹集、向内挖潜,同时要善于管好、用好。
  开展“百企回陆、千商回乡”活动,吸引外资促发展
  记者:近年来,许多陆丰在外经商人士纷纷回家乡投资创业,为陆丰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陆丰今后将如何调动和吸引更多的在外经商人士回家乡投资创业,促进陆丰实现跨越发展?
  陈增新:吸引外资是陆丰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措施。近几年,陆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通过开展“两整顿一树立”活动,使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意识逐步增强,吸引了许多商企纷纷前来投资,许多陆丰在外经商人士也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纷纷回家乡投资创业。近期,宝丽华、碧桂园、华策等大集团公司也都前来洽谈投资。在陆丰招商引资形势不断取得显著成效的时候,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粤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又给陆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良机。我们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粤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书记戎铁文近期在陆丰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认真开展“百企回陆、千商回乡”活动,调动和吸引更多的在外经商人士回家乡投资创业,共同推进陆丰的发展。
  要实现“百企回陆、千商回乡”这一目标,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落实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上下功夫。要抓紧梳理出台优惠政策,在用地、税费等方面逐条进行研究。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重点落实好“三项承诺”:凡来陆丰兴办企业的,一切手续由我们帮助办理;凡落户陆丰的项目,我们全程跟踪服务;凡发现乱收费、吃拿卡要和办事效率低的,坚决查处。要规范部门行为,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要在加强园区建设,改善硬件环境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快东海、星都两个开发区的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同时,加快建设占地37平方公里的铜锣湖工业园区、占地3.8平方公里的内湖工业园区、占地5平方公里的上英转移工业园区。三是要在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上下功夫,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大的突破。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鼓励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将生产延伸到农村,着力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如荣辉珠宝厂把加工点办到镇、村,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推广这一模式,使企业与当地实现“双赢”。
  扶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做大民营经济“蛋糕”
  记者:民营经济是陆丰强市富民的重要力量。陆丰的民营经济有比较厚实的基础。陆丰今后将如何继续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陈增新:民营经济占全陆丰经济总量80%以上,是陆丰经济的支柱。我们将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民营经济的发展。一是要抓规模增量。要动员一切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市的优势,大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做大民营经济这块“蛋糕”。二是要抓产业上档。要坚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与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一齐上,重点拓展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快科技进步,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三是要抓优质品牌。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基础、以拳头产品为载体,运用市场机制和现代营销手段,要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努力培植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品牌来。四是要抓扶持服务。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多服务、少干预,多关心、少检查,多扶持、不指责,多帮忙、不添乱。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共建和谐陆丰
  记者:十七大提出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陆丰将采取什么措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推进陆丰跨越发展?
  陈增新: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以抓好镇、村基层建设为重点,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深入开展“双挂双联”、“三级联创”、“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双融双建”和创建“五好”村党支部“六好”镇党委等五项活动,巩固并深化“固本强基”活动取得的成果。通过“五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努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使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和谐陆丰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和谐陆丰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蔡文晖 李济超 林胜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