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城区: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
  • 2018-12-20 16: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目前,城区正迎来最好的发展历史机遇期,机会难得,千载难逢,我们一定要乘着十七大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区的干部群众把城区的事办好。”提起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城区区委书记朱显棠显得十分激动,话匣一下子打开了。
  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 推进城区跨越发展
  记者: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城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朱显棠: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实现社会的和谐。就现阶段而言,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城区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抓好,推动经济总量的不断壮大。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举办妈祖文化节、首届龙舟节和到香港、东莞等地举办招商会、推介会等,成功引进了一大批项目。对这些引进来的项目,落实领导分工责任制,加强领导,一抓到底,确保引得进、建得成、留得住、发展得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推动了城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使我们尝到了甜头。明年是汕尾建市设区20周年,这是我们开展招商引资的又一大好时机,我们将借助这一机会,举办一些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同时要抓住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机遇,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环境,重点解决好园区工业用地不足的问题,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动员全区各级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力争引进更多的项目。这是我们下来工作的一个重点。另一个重点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的发展,许多重大项目如碧桂园、华师附中等都在市区落户。与此同时,今年我区也有20个重大项目落户,形势十分喜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目前最为迫切的是必须尽快解决好征地与拆迁的问题,提高群众对于重点项目建设的思想认识。我们将把落户在我区范围内的厦深铁路汕尾段、市政六路一河、碧桂园、华师附中等市级重点项目视作自己的项目,全力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本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正确看待重点项目建设中长远与短期效益的问题,同时落实好失地农民的补偿,想方设法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促进项目更好更快地落实;对我区今年引进来的海之宝国际有限公司、德昌电子三期工程、五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雅泰隆食品有限公司和妈祖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则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加强跟踪落实,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服务、重点督查”,确保项目尽快发挥效益,以项目带动发展,实现城区发展新跨越。
  坚持统筹兼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统筹兼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城区在加快发展中如何做到统筹兼顾?
  朱显棠:要正确处理全局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就全市而言,城区是一个局部、一个区域,必须服从全市的工作大局。为此,我们在今年初明确提出树立“市、区一盘棋”全局观念的要求,这一要求在全区工作中得到贯彻,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来,我们将牢固树立“市、区一盘棋”的全局观念,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市的大局中去考虑,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坚持统筹城市与农村发展,加大对经济困难镇(街道)发展扶持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同时,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城区人多地少,经济发展面临着土地缺乏、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因此,在发展经济上,更要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保护。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重点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旅游业,避免因经济发展影响环境。要合理利用和保护好土地和水资源,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美化绿化,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城区稳,则全市安”!城区如何在跨越发展中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朱显棠:“城区稳,则全市安”,是市委书记戎铁文对城区维稳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同时他还提出建立“三位一体、四方联动”社会管理机制的要求。城区地处中心市区,既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优势,又有维稳压力较大的实际困难。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城区发展,必须打好基础,正确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由于城区位置特殊,其社会稳定对全市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对于维稳工作,我们一直高度重视,通过落实信访问题旬会、排查调处、领导包案、督查督办等制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目前全区社会总体上比较稳定,但个别地方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由于当前城区正处于经济社会的重要转型期,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农村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的或长期累积的各种利益矛盾逐步暴露出来,不稳定因素也不断凸现。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很好地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发展是关键,稳定是保证。只有稳定,才能发展。因此,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确保在稳定中推进发展、在推进发展中保持稳定。要建立健全“三位一体、四方联动”社会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以平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工程”,深入开展“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排查调处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扎实推进平安和谐城区建设。
  关注民生问题 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记者:城区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朱显棠:“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一直把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近年来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大力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累计投入1亿多元,修建凤飞山至捷胜国防公路,完成行政村公路、自然村道和市区泥土路水泥化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村道水泥化;基本完成农村饮水工程,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实现全区农民零负担,促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大的改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教育。一方面要大力抓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幼儿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当前要深入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和支教工程,解决好农村教育的突出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是要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加强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乡群众的现代文明素质。二是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城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为此,要充分利用妈祖文化、疍家文化等民俗文化资源,大力保护和发展西秦戏、白字戏、汕尾渔歌等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此外,要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文化的熏陶中提高文化素养和文明水平,从整体上提升市区发展品位。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建立被征地农民就业教育培训、基本养老保险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困难渔民转产转业基本保障制度,实施最低生活救助,逐步健全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群众“一保五难”问题。(黄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