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侨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 2018-12-20 16:5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侨区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加大扶持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推进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刚刚参加完全省和谐侨区建设经验交流会的华侨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双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侨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
  侨区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记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加快侨区今后的发展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杨双标:党的十七大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七大为侨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侨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加快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就加快推进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问题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和措施,全面加大对华侨农场发展的扶持力度,使华侨农场遇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前,正是侨区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可以说是华侨农场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机遇在前,使命在肩,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努力推进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发挥侨区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记者: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侨区将如何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加快侨区跨越发展步伐?
  杨双标:党的十七大吹响了侨区干事创业、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号角。当前,侨区将通过各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上来,统一到抢抓机遇、加快侨区发展上来,并结合实际,运用好各项涉及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和惠侨为侨政策措施,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加快侨区跨越发展步伐。
  侨区地处汕尾市东部,西与陆丰为邻,东与惠来县接壤,广汕公路、深汕高速公路穿过境内,总面积32平方公里。侨区的干部、职工、群众大部分是归侨。侨区要加快跨越发展步伐,必须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侨区区位、土地和海外侨胞的优势,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主要是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国有土地资源优势,做活“土地”文章,科学规划发展。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珠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良好契机,充分利用侨区国有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打造产业转移工业园为目标,按照高标准、高起点、略超前的要求,认真抓好《华侨区总体规划编修》的调整工作,科学规划好、保护好、利用好现有土地,使其成为侨区特色招商品牌,发挥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突出强化领导,注重实效,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实施工业兴区战略,通过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奖惩措施,全面落实领导招商引资责任追究制,努力形成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优势,努力提高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积极吸引侨资侨力,不断壮大侨区的工业经济。同时,对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要紧抓不放,做好跟踪落实,争取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开工一个,力争再引进几个项目在我区落户,切实把侨区工业经济做大做强。
  深化改革,促进侨区和谐发展
  记者:侨区当前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良机,今后将如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杨双标:侨区享受贫困华侨农场和沿海开发区诸多优惠政策待遇。近年来,侨区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扎实推进 “十件实事”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了全区的经济发展环境,为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中央加大了对华侨农场的扶持力度,特别是今年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在土地确权、金融债务、职工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等方面,加大对华侨农场的扶持力度,其它各项支持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也不断完善。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粤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侨区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市委书记戎铁文于今年9月下旬在侨区调研时提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使侨区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侨区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一个”目标,扎实推进 “三项”工作,做到“四个确保”,努力推进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抓住“一个”目标:抓住“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一目标,采取学习会、专题调研、讨论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在学深、吃透、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侨区实际,积极寻求、探讨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的新路子、新举措。
  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红杨桃”、“奎池油柑”和“菠萝蜜”三大特色农业基地。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经济为目标,积极理顺国有果园承包管理体制,采取农业多种有效经营方式,逐步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当前,要以抓好“红杨桃”、“奎池油柑”和“菠萝蜜”等“三大”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种植,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和农作物品种结构,着力发展具有侨区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促进侨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推进“十件实事”,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和任务,积极筹措资金,量力而行,切实抓好200套危房改造任务工作、中小学C、D级危房校舍改造工程、敬老院住房改造工程等“十件实事”,确保“十件实事”顺利开展、逐步推进,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抓好劳动保障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府前路延伸扩建工程、村道候车亭建设和投资2600万元、占地14000亩的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侨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执政能力。重点是深入开展“双融双建”活动,注重在感情融入上下功夫,做到知民情、助民事、解民困、疏民怨,掀起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热潮,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建立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干事创业、亲民爱民、勤政廉政的形象。
  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财税工作稳健有序运行,保证全区人员工资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确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确保各项工作考核全面达标;确保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蔡文晖 李济超 彭武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