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戎铁文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磨剑十年赶上全省水平
  • 2018-12-20 16:5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戎铁文接受《南方日报》记者胡键、杨红雨采访,畅谈汕尾发展大势。他表示,磨剑十年赶上全省水平。
  宽裕型小康既符合实际又鼓舞人心
  记者:解读这次的报告,你觉得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戎铁文:整个报告突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回顾工作全面、客观。总结部分充分反映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在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成就,充分反映了广东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以德江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
  第二、总结经验概括、精辟。报告所总结的办好广东事情六条经验,高度概括,论述精辟、透彻,是省委对做好广东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我省坚持走广东特色发展之路的有效探索,是广东工作的丰富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这六条基本经验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分析形势深刻、准确。报告对我省存在问题的分析非常深刻,点到了要害;对我省今后五年发展形势的分析虽然篇幅不大,但分析机遇准确、客观,评估挑战深刻、前瞻,讲得很到位、很透彻、深化了对省情的认识。
  第四、确立目标明确,实在。报告提出我省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全省实现宽裕型小康,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省GDP和人均GDP年均分别增长9%和8%,到2011年分别超过4万亿元和4万元。上述目标的提出既符合实际,又鼓舞人心,以广东当前的形势和发展的潜力,我们相信,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些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第五、部署工作务实、创新。报告围绕实现目标系统性地提出了富有创造性、具体的措施,既全面又突出重点,让我们很清楚地领会今后全省工作的战略、思路和侧重点,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提出的九条措施,具有整体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要成为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记者:在打造能源产业方面,汕尾有什么最新动作?
  戎铁文:我们要以汕尾火电、陆丰核电、集华风电为依托,打造电力能源基地。在汕尾电厂、集华风电场和在产的120多家水电、风电企业基础上,力促总装机容量720万千瓦的陆丰核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红海湾小澳燃气发电厂、陆丰甲湖国家特许权风电项目、陆丰甲东风电项目、汕尾德能红海湾风电场项目等按进程上马建设,确保这些电力项目投产后,全市电力生产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电力能源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以海丰华城能源有限公司石化加工储运项目、汕尾小澳天然气接受站、粤东成品油管道(汕尾段)为依托,打造石化工业基地。拥有众多的沿海深水码头,具备发展石化产业的天然优势,发展石化产业潜力巨大。当前要重点抓好总投资7亿元的小漠中石油石化加工储运基地及二甲醚项目的建设,争取该项目在今年7月运行投产。要全力争取省里在资金和项目布点等方面的支持,主动承接大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密切关注国际石化项目投资动向,把石化工业培植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把小渔港变成未来的信息港
  记者:汕尾将如何建设“三大基地”?
  戎铁文:一是以信利、德昌两大企业为依托,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通过发挥“榕树效应”,力争把原来的小渔港变成未来的信息港;二是以汕尾火电、陆丰核电、集华风电为依托,打造电力能源基地。力争到2011年全市电力生产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三是以海丰华城能源有限公司石化加工储运项目、汕尾小澳天然气接受站、粤东成品油管道(汕尾段)为依托,打造石化工业基地。
  力争2010年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记者:“三大经济带”,具体如何推进建设?
  戎铁文:第一、要以全长302公里的海岸线、2.3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为依托,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海洋产业,发展蓝色产业经济带。重点抓好鲍鱼养殖基地、牡蛎养殖基地、对虾养殖基地、罗非鱼养殖基地、海马养殖良种基地、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等几大基地建设。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渔业龙头企业。加快汕尾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创建现代渔港经济区。突出抓好临港工业。
  第二、要以效益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纽带,发展绿色产业经济带。重点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陆河青梅、南万茶叶、梅陇莲藕、平东木薯、黄羌黄花菜、八万菠萝等农产品。
  第三、要以红、蓝、绿、古四色资源为亮点,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经济带。重点建设好海丰红色文化、市区城市休闲、红海湾海洋运动、陆丰碣石金厢海滨、海丰赤坑温泉度假、陆河绿色生态走廊等六大旅游区,纳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打造大珠三角地区旅游度假的东花园。力争2010年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
  实施“幸福工程”让全民幸福
  记者:“八大工程”又将如何实施?
  戎铁文:一是实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骨干工程”;二是实施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工程”;三是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础工程”;四是实施以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建设为重点的“环境工程”;五是实施以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为重点的“素质工程”;六是实施以文化大市建设为载体的“文化工程”;七是实施以提高全民幸福指数为重点的“幸福工程”;八是实施以平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