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解读广东"三农"年报 农民纯收入增幅跃居20年来最高
  • 2018-12-20 16:53
  • 来源: 佛山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莫笔弘
  • 【字体:    

  在应对危机的关键一年,广东“三农”工作却逆势上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跃居近20年来最高。“这是近年来中央与广东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效应的逐年显现”,广东省委农工办副主任、农业厅副厅长陈祖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开始不断落到实处,农民实际受惠比较明显。同时,随着广东省“双转移”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加快,农民就业环境不断趋好,农村改革力度增大,农村活力增强。
  亮点
  1、农民人均纯收实增10.7%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抽样调查,2009年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06.9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1990年以来首次高于全省人均GDP增长水平。这也是20年来实际增幅最大的一年。
  解读从统计数据来看,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点。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4089.7元,增长11.0%。其中,农民在本乡地域内劳动收入增长9.8%;外出从业收入增长12.4%。工资性收入比重达59.2%,依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保护价,使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全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纯收入2017.4元,增长了0.8%。
  专家指出,农民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意义深远。一方面,在广东省刚刚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中,如何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一直是关键点和难点,农民收入的增长将有助于这一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农民收入的增加,“三农”工作的稳定,将为广东省现阶段的保增长、调结构提供牢固的基础和带来更多的腾挪空间。
  亮点
  2、遏止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在农民收入增长的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并未进一步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广东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2∶1,2009年仍是3.12∶1,在全国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的背景下,广东省已连续6年遏止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解读专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广东省惠农政策开始落到实处,给农民带来诸多实惠,转移性收入持续提高。2009年农村居民从力度不断加大的惠农政策中得到更多收益,人均转移性收入为442.2元,在上年大幅增长38.3%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8.1%。2009年财政支农投入不断增加,据统计,省级预算安排“三农”支出达269.18亿元,比上年增长19.10%。
  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双转移”政策和工资水平提高的双重驱动下,人均家庭非常住人口寄回带回收入同比增长22.8%.二是《广东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推动了农村居民人均离退休金、养老金收入持续增高,同比增长56.8%。三是政府对购买农具、粮食直补等的各种补贴继续提高,农民得到各种补贴比上年增长14.4%。
  亮点
  3、农业增产出口创新高
  2009年,全省粮食、水产、水果等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预计粮食总产量达1314万吨,增长5.7%,创10年来最大增幅。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28亿元,增加值2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4.9%。
  同时,在全省外贸出口整体下滑的形势下,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出口额达48.6亿美元,同比增长5%,再创历史新高。
  解读专家认为,由于广东省保持了“三农”投入大幅增加的良好势头,农民生产积极性得到保护和提升,从而推动农业持续增产以及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农业补贴力度加大。去年广东省安排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直补、良种补贴21.7亿元。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城乡防灾减灾工程、中低产田和鱼塘改造、现代渔港建设和林业生态建设等全面推进。
  此外,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加大,农村安居、公路、沼气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进展顺利。全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达2963亿元,增长24.5%,比城镇高6.3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