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双融双建”要做到“四个抓”
  • 2018-12-20 16:4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swweng
  • 【字体:    
  深入开展“双融双建”主题实践活动,总体思路是抓住“为民”这个根本,基本方法是新旧并用、与时俱进。具体要做到“四个抓”:
  1、抓根本,加强党的建设。要开展好“双融双建”活动,首先必须抓住党的建设这一根本。重点应当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许多问题之所以出现,首先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因此,要死死抓住思想武装这项工作不放手。当前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为人民服务。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基层党支部的设置方式,协助基层党支部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特别要切实解决农村党员的老化和党支部书记后继乏人的问题,把发展党员工作抓紧、抓实,增强党组织的力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真正把各村党支部建设成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党员干部的作风,也是“双融双建”活动成败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决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强迫命令。当前在我市特别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脱离群众,畏苦怕难,不愿深入基层,不敢与群众接触;二是做群众“尾巴”,不是领着群众走,而是跟着群众跑。这两者都不利于“双融双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只有扎扎实实将党内的问题办好,其他问题才可能迎刃而解。
  2、抓诚信,做到取信于民。党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能否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很重要一条,就是党和政府要有诚信。取信于民,树立良好形象,是万步中的第一步。开展“双融双建”活动,必须加强诚信制度建设。一要建设诚信党政。制订政策要有连贯性,要观前顾后,以民为本,不能朝令夕改,让群众无所适从;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不能“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官不认旧帐”,使群众对党失去信任。要加强对党政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使党政干部自觉遵纪守法,以诚待人,努力营造党政干部与群众相互信任的制度环境,从而形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二要建设廉洁党政。腐败,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不信任的重要原因。腐败现象的发生和蔓延,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削弱党的先进性,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毒化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动摇社会主义的基础,动摇人民对党的信任。因此,要树立党和政府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就必须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廉洁奉公的党政,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3、抓要务,解决实际问题。没有发展,党执政兴国,执政富民就成为一句空话;没有发展,就解决不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现在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根源,就是生产力还不够发达,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就是改善了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开展“双融双建”活动要始终把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种服务,并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当前尤其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把党执政兴国、执政富民的理念变为现实。要让群众看到,党是人民的党,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带领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宗旨永远都没有改变。
  4、抓方法,坚持与时俱进。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错误,事与愿违。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强项,我们应该发挥这一传统优势。一是要将过去被实践证明属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用起来。如进村入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等等,无需赘言。二是要根据客观环境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做群众工作,搞党务工作,开展“双融双建”活动同样要搞创新。要创新活动的教育培训方式、创新活动的载体、创新督查方式等等。就我市情况看,尤其要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双融双建”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不能将“双融双建”单纯理解为“扶贫”,理解为与群众搞无原则的人情关系。对群众好的方面要给予支持,坏的方面要敢于教育引导。通过教育,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二是“双融双建”与传统文化结合。要善于利用农村健康的习俗。融入群众之中。三是“双融双建”与打击坏人坏事结合。“融”与“打”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总之,要使“双融双建”活动与客观实际相符,这样,才能真正“融入”,“融”出效果,才能真正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党群干群关系,为实现市委提出的战略目标,提供一个坚实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作者系中共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林建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