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加强散装汽油、柴油销售管理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 2019-11-29 16:5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我单位拟定了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强散装汽油、柴油销售管理的通告》。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有关要求,就通告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制度背景说明
10月1日凌晨,海丰县城东镇一民宅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经现场调查,起火部位为一楼楼梯间,初步认定起火原因是楼梯间内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故障,引起火灾事故。按照市、县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散装汽油、柴油销售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特拟定本通告。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法律、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二)地方性法规、规章。无。
(三)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无。
三、主要内容说明
(一)主要内容概述。通告内容主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禁私自违法开设加油站(点),严禁私自销售、储存散装汽油、柴油,违反规定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实行购买散装汽油、柴油“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作出要求。
(二)文件拟确立的主要制度和措施
⑴严禁私自违法开设加油站(点),严禁私自销售、储存散装汽油、柴油。违法开设加油站(点)或销售、储存散装汽油、柴油的,应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法律的宽大处理。
⑵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机为机动车辆油箱加注汽油、柴油的专门场所,不得违法、违规销售散装汽油、柴油。
⑶单位或个人确因生产、生活需要购买散装汽油、柴油的,一律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即单位需提供介绍信(注明经办人信息、购买用途、数量)、经办人身份证等,就近到加油站购买,并按加油站规定使用灌装容器;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等,就近到加油站购买。驾驶员因车辆途中燃油耗尽需在加油站购买散装汽油、柴油的,需提供身份证或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原件,如实登记并经加油站负责人签字后,由加油站工作人员负责送油、加油。
⑷加油站应建立专门的成品油散装零售台账,如实登记购买人的所在单位、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住址、购买数量、用途等情况,并注意发现、及时报告可疑情况。
⑸各加油站应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杜绝盗卖、私卖、违规销售散装汽油、柴油的行为,防止因盗卖、私卖、违规销售散装汽油、柴油而引发重大案(事)件。
⑹各加油站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加油区域全面覆盖,监控视频资料能够辨别车辆特征、牌照号和人员面部特征,并保存30天以上。要指定专门加油机提供散装汽油、柴油销售服务,专门加油机的机位选择在监控设备覆盖最全面、图像效果最清晰的位置。
⑺对加油站违反规定销售散装汽油、柴油的,公安、科工、应急、市场监管部门将列入重大隐患单位督促整改,并列入不守诚信单位系统管理;对违规销售散装汽油、柴油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无。


相关链接: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散装汽油销售管理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