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解读
  • 2019-11-29 09:47
  • 来源: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法规: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力资源大省和劳动就业大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几千家,极大地推进了广东人力资源市场的繁荣与发展。

201412月国家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4号)明确指出: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依托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培育创新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枢纽型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加强园区建设,完善和落实产业园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园区培育、孵化、展示、交易功能,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和产业链延 伸。加强园区管理,制定完善园区管理办法。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179月国家人社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74号)明确指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以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国家级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界经济合作区等产业聚集区域为依托,继续抓紧培育建设一批有规模、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需要,培育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地方产业园。探索园区管理模式创新,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园区集聚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园区管理,落实产业园在税收、资金、工商、土地用房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园区培育、孵化、展示、交易功能。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评估,对已经建成运行的产业园进行考核评估,总结园区平台建设、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成效与经验。

20186月国务院《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00号)第九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运用区域、产业、土地等政策,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力资源市场,鼓励并规范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等业态发展,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

201812月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广东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8129号)明确指出:加强全省统筹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采用部省、省市或地市自建等方式,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构建国家级、省级 、市级三级联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统筹协调广州、深圳市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双核驱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加快全省选点布局,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市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鼓励各地市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坚持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运作,鼓励各地通过公开招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具有产业园管理经验、运营能力较强的专业机构,负责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日常运营管理及服务等工作。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得到飞速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湖北、海南、江西、湖南等先后出台了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认定办法。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程度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相对较为成熟,为了引导和规范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园区产业聚集、市场培育、示范带动、服务集成的核心作用,加快构建我省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联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有必要对我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评估认定

二、制定意义

为加快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选点布局,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市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的制定和施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将进一步规范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有序发展,促进区域性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就业创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聚了区域内大多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这为劳动者、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尽所能提供了发展机会,必将引领全省就业创业新热潮。

第二,为各地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供依据,通过加快产业园建设促进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前,全省已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等工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将为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提供有益的指导。

起草过程

我们在参照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兄弟省市好的做法,制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将《草案》征求省直有关单位、各地人社部门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意见,并多次召集专家、产业园代表座谈,最后出台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条文的依据有两个来源:一是现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会议报告等;二是广东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会议报告等。参考主要是其他省级行政单位所指定的相关办法与政策。我们确保每条条文有依有据,科学合理。

、基本内容

(一)办法框架的确定

我们详细研究了《湖北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认定暂行办法》、《海南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认定办法(试行)》、《江西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认定暂行办法》、《湖南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已有评估认定办法,发现每个办法的框架大同小异,均包含总则、申报条件、认定程序、监督管理以及附则等内容。参考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相关规定,经过讨论,我们一致决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包括6方面的内容总体思路建设目标、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运营管理、评估考核及有关要求

(二)各部分内容的简要说明

1.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全省统筹规划,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重点,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2.申报条件

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本章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申报条件作出专门规定。本章7个方面规定了申报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要求,包括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地方政府工作中的地位;产业园区总体建设规划和区域布局;产业园区业务聚集和产业链的完整性;产业园区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功能;产业园区大小和软硬件设施要求;产业园区的管理服务机构和制度建设;产业园区的入驻要求;产业园区营业收入和增长态势;人力资源公益活动;信息系统、互联网平台建设等。

3.申报程序

本章是关于省级人力服务产业园申报程序的规定。省级人力服务产业园实行自愿申报、择优认定。本章共3条,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申报方式和所需的申报材料、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4.运营管理

本章是关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地方政府监督管理职责和工作举措的规定。本章共3条,主要规定了政府行政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责、产业园建设有关要求及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与补贴和政策支持。

5.评估考核

本章是对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评估考核权限等的规定本章共2条,对评估权限、内容、处理等方面做了规定。

6.有关要求

本章是对各地、各人社部门、各产业园提出了具体要求。本章共3条,特别将人力资源服务纳入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覆盖范围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强调。

、主要特点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为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74号)、《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00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办省府办印发<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广东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8129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进行探索扩展,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我省特色,具有广味例如:《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总结了广东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宝贵经验,即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联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这是基于广州、深圳打造一园多区国家级产业园核心园区的具体实践,是全国独有的产业园建设模式。总结实践的有益经验并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能够指导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

二是突出行业特色,具有操作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出规范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思路和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如:在园区建立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功能,不仅体现行业特色,也具有操作性。

三是突出时代特色,具有前瞻性。目前,我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界限不清、信息系统建设落后的矛盾仍然突出,建立和建设产业集聚、功能齐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提出省级产业园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服务规范、产业引领等方面的要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等。这些内容是解决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当前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