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陆河县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通告
  • 2023-08-15 16:3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和政府为全体居民提供的卫生健康公益服务,由各镇卫生院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详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我县自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朋友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请各镇居民(包括居住本辖区半年以上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到所在户籍(或居住地)镇卫生院接受免费服务。具体服务安排和注意事项如下。


  特此通告。

  


陆河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15日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免费)

序号

服务对象

项目及内容

1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辅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1.建立健康档案。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2

健康教育

辖区内常住居民

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结合信息化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3

预防接种

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1.预防接种管理。2.预防接种。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4

儿童健康管理

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1.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5

孕产妇健康管理

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1.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6

老年人健康管理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体格检查。3.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7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2型糖尿病)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

1.检查发现。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8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何分类干预。3.健康体检

9

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1.筛查及推介转诊。2.第一次入户随访。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4.结案评估。

10

中医药健康管理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0~36个月儿童

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2.儿童中医调养

11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辖区内服务人口

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12

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辖区内居民

1.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3.学校卫生服务。4.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5.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13

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省级卫生健康部门作为本地区免费避孕药具采购主体依法实施避孕药具采购。2.省、地市、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负责免费避孕药具存储、划拨等工作。

14

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1.健康促进县(区)建设。2.健康科普。3.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建设。4.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5.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

新增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在原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上,新划入包括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鼠疫防治,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

  陆河县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机构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1

河田镇中心卫生院

河田镇吉祥路48号

0660-5608483

2

水唇镇卫生院

水唇镇开发区水唇大道189号

0660-5556339

3

东坑镇卫生院

东坑镇大坝圩

0660-5568143

4

新田镇卫生院

新田镇新田圩

0660-5998988

5

上护镇卫生院

上护镇护二村富南路9号

0660-5508918

6

螺溪镇卫生院

螺溪镇日头角

0660-5548120

7

南万镇卫生院

南万镇万全圩

0660-5530655

8

河口人民医院

河口镇人民路227号

0660-5598233

  重点人群健康体检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检查服务。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辅助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体检有关事项如下:

  1.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居住证明;2.辅助检查需空腹体检(体检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进食);3.体检时间:具体时间由各镇安排4.体检地点:各镇卫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