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04 17: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县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县政府办公室“服务”与“法治”更加紧密结合,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精心、周密组织班子成员以及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认真细致部署收听收看、传达学习、宣讲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同部署、同落实。

  二、全力服务全县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陆河县实际,梳理出本县可由镇级实施的依申请+公共服务政务事项清单,组织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八个镇对事项进行评估并进行了及时调整,目前已延伸至镇级186项,延伸至村级24项,均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办事指南,并根据法律法规、政策调整及实际情况做好动态调整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决策审核把关。推动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今年以来,共承办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68次,组织集体讨论审议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事项122项。同时,在办文、办事、办会过程中,常态化提醒督促各有关单位强化法治观念,做好舆情研判、风险评估,严把法律关、程序关、政策关、专业关,审核印发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切实推进县政府依法决策。

  三是做好与人大政协沟通联系。围绕县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21件建议及本单位承办的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1件政协提案,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做好今年印发的17份规范性文件发布后的跟踪解读,持续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能力,健全工单处理机制,建立健全知识库动态更新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服务。截至目前,我县12345投诉举报平台总接4671单,按时办结率100%,累计更新知识库知识点202条。

  五是依法服务全县疫情防控。组织10多名次业务骨干全脱产参加全县疫情防控指挥办各组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组织落实常态化防控,并有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及其亲属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全面做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办公室组织领导。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办公室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及时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服务”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对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要求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上会议题程序规范、资料齐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办公室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充分听取和尊重班子成员意见。今年以来,共召开办公室党组会议30次,集体研究决定事项120余项,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工作、同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多形式开展法律学习。制定《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学法计划》,按照学法计划,通过学习强国、学法考试系统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其他与办公室职能和股室工作密切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每周参加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学习应急法律知识以及救险知识,周参加活动人次达35人以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办公室的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法治工作创新性不足、法治学习的系统性不全以及法治建设的专业性不强等问题。接下来,县政府办公室将继续统筹抓好法治工作和办公室全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抓好省、市、县关于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打造法治机关,助力陆河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落实好办公室2023年学法计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条件组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辅导学习培训或专题讲座,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全面提升服务陆河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建立健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改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人大建议办理好、落实好。持续组织政府决策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发布,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有序开展县政府督查工作,推进2023年政府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高效组织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重点工作,坚持把“放”和“管”统一起来,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管得住”。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