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汕尾500kV陆丰站配套220kV线路工程(陆河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
  • 2022-10-10 16: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等文件精神,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矛盾,受委托,由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为更好地开展评估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现开展汕尾500kV陆丰站配套220kV线路工程(陆河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告,征求群众和社会团体对该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名称及概要

  (一)项目名称:汕尾500kV陆丰站配套220kV线路工程(陆河段)

  (二)建设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汕尾供电局

  (三)项目概要:

  本项目建成后可适应汕尾地区尤其是本站供电区域的负荷发展需要,缓解500kV茅湖站主变下送压力,同时有助于完善汕尾东部地区的220kV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汕尾市经济社会发展。

  本工程内容包括:相关变电站改造工程、新建220kV架空线路工程。其中500kV陆丰站配电装置楼内的220kV系统二次、通信、电气、土建等部分建设内容归属于500kV陆丰输变电工程,本工程不考虑。

  1.出线规模。

  陆丰站220kV出线最终12回,本期出线8回:

  (1)新建陆丰站至商贤站2回线路。

  (2)新建陆丰站至丰港站2回线路。

  (3)解口220千伏星云站陂美双回线路接入陆丰站,形成陆丰站至星云站、陂美站各2回。

  (4)解口茅湖站至西湖站(原茅湖至丰港线路)线路入星云站,形成茅湖站至星云站第2回、星云站至西湖站1回线路。

  (5)将商贤站至星云站单回线路、虎地站至桂竹站单回线路在虎地站附近断开,商贤侧线路与虎地侧线路相连,形成商贤站至虎地站第2回线路。

  (6)解口星云至丰港单回线路入西湖站,形成西湖至星云、西湖至丰港各2回线路。

  2.对侧扩建。

  220kV商贤站、丰港站、西湖站分别扩建2个220kV间隔,220kV星云站扩建1个220kV间隔。

  3.线路部分。

  220kV陆丰至商贤新建双回线路长度约38km,220kV陆丰至丰港新建双回线路长度约21km,220kV星陂线解口入陆丰站双回线路长度约为5km,拆除单回路2.5km,拆除4基单回路塔。220kV茅丰线解口入星云站新建单回解口线路约2km,拆除双回路1.5km导地线、3基双回路塔、3基单回路塔。220kV桂虎线、星商线改接工程,将商贤站至星云单回线路、虎地站至桂竹站单回线路在虎地站附近断开,商贤侧线路与虎地侧线路向连,现有商贤至虎地1回断开,虎地侧与原商贤至星云(商贤侧)连接,商贤侧与原虎地至桂竹(虎地侧)连接,形成商贤至虎地双回路。新建双回路长度总计1km。需拆除双回路旧线0.5km、旧塔2基(耐张塔),调整双回路1.5km导地线弧垂。220kV星丰线解入西湖站线路工程,220kV西湖站至解口点利用原已建的茅湖至丰港线路单解口入西湖站双回线路,本期架设第2回线路,长度约10km。拆除0.5km单回线路,调整2km导地线弧垂。

  4.线路路径。

  220kV陆丰至商贤线路工程。线路自陆丰站南侧构架出线后,左转向北走线,经陂洋镇东侧穿越500kV茅榕乙线。线路向北偏西平行现状500kV甲湖湾双回送出线路走线,在500kV甲湖湾双回送出线路J18塔南侧穿越后,于甲湖湾双回送出线路与新建500kV榕江乙侧线路之间走线。在金坑村附近穿越新建500kV榕江乙侧线路后利用新建500kV榕江乙侧线路与新建500kV陆丰站接入盘龙站双回线路之间走廊向西北走线。因500kV盘龙至祯州双回线路将被拆除,本线路只需穿越500kV榕茅甲线进入陆河县,从北龙水库北侧绕行避开花鳗鲡保护区(北溪),进入上护镇,在杨梅窝附近起转角接入拟建220kV商贤站。方案线路全长38km,曲折系数1.14,按照双回路进行设计,线路途经汕尾市陆丰市陂洋镇,陆河县(17km)河口镇,上护镇。

  其他线路不涉及陆河县。

  5.投产时间。

  建议本工程于2023年夏季用电高峰前与500kV陆丰输变电工程一同建成投产。

  6.投资估算。

  本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为27688.17万元,动态总投资为28183.38万元。

  根据国家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等文件的要求,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矛盾,受委托,由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现特设本次公告,以深入、全面、真实了解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的意见及建议。

  二、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咨询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咨询机构: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晓路宝成街10号A座1801室

  联系人:王东升              

  电话:15360588980    

  传真:020-84051161     

  邮箱:gzbuffet@126.com

  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

  (一)工程可能影响区域的社会环境调查。包括:行政区划、发展规划、经济条件、交通运输等社会经济情况调查,地形、地质、水文、气象等自然环境概况调查,敏感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等特殊保护区域调查,社会人文、民情风俗等。

  (二)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可控性进行评估;

  (三)公众参与调查。采取张贴公告、个人及单位调查意见表填写等方式,征求公众意见。特别是项目所涉及地区的利益、影响相关者。

  (四)通过工程建设社会影响特征分析,分析工程建设及营运期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的情形,根据各项风险因素的成因、影响表现、风险分布、影响程度、发生可能性,识别主要社会风险因素。

  (五)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风险分析方法,估计主要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分析主要风险因素之间是否相互影响。

  (六)根据风险识别和风险估计,研究提出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分析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落实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预测落实措施后每一个主要风险因素可能引发风险的变化趋势,综合判断拟建项目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的风险等级。

  (七)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评估本工程建设的社会稳定可行性。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主要方式和截止日期

  (一)主要事项:

  1.本项目对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影响;

  2.项目征地、拆迁、用地补偿和临时用地对周边居民或家庭自身利益的影响;

  3.本项目可能产生的安全因素与自身利益的影响;

  4.本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与自身利益的影响;

  5.对本项目的态度及公众关心的其他相关问题。

  (二)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向上述项目评估咨询机构提出自己的意见。

  (三)截止日期:

  本公告有效期为自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附件:1.汕尾500千伏陆丰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线路路径图.pdf

                  2.汕尾500千伏陆丰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线路路径坐标.pdf



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