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22-06-17 17: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6月14日在陆河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程永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2021年也是陆河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1+1+9”和市“三五三”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坚定不移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0.7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13.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38元,增长10.8%。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力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县重点民生支出占比89.68%。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不断扎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日均核酸检测能力8000管,全人群全程疫苗接种覆盖率89.06%。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妇幼保健院迁建、精神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成立全市卫生系统首个“博士流动工作室”。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更有保障。认真落实省“促进就业九条”3.0版,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6人,转移就业4806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203人。培训“粤菜师傅”1639人次、“南粤家政”1353人次。启用创业孵化基地。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基本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留存资金分配工作,办实办好困扰农民多年的揪心事,解决了遗留多年的历史问题。完成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123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33处。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建成“幸福食堂”46家。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教育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新建乡镇公立幼儿园2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660个,学前教育“5080”成果不断巩固。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增加基础教育学位800个,基础教育事业水平不断提升。“县管校聘”深入实施。“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新能源技工学校建设、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加快推进。文体事业持续发展。镇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加快建设,打造市级以上文明实践场所28个。建成县图书馆分馆3个、服务点9个。

  二是坚持稳产提质育新优能,不断巩固产业发展基础。抢抓省市重大发展战略机遇,育主体、搭平台、引项目、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培育入库“四上”企业26家,完成“个转企”172家,各类市场主体增至1.83万户。高新区发展成绩喜人。不断推进“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投入资金2.04亿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全年完成工业投资8.02亿元,新落地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9个,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12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举办乡村文旅暨民宿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广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年累计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额141.82亿元。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深化落实“1+5+X”工作协调机制,60宗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57亿元。产业多元支撑体系逐步构建。金融、商贸、物流、农村电商、人力资源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引进总部经济企业6家。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

  三是坚持统筹联动推进,不断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以人为本,建管并重,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面打响综合交通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9.97亿元。完成道路升级改造5条、危桥改造24座。新建农村污水管网73公里,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加快电网优化改造,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4条,新增和改造中压线路93千米。建设5G基站202个。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6宗。城乡面貌更加靓丽。打通建设路丰田段、河东路、螺河东路、集侨街等“瓶颈路”,让原来狭窄拥挤的“堵心路”变成宽敞通畅的“舒心路”,县城“毛细血管”得到进一步疏通。阳光车行、岁宝宾馆、日昇珠宝厂等“三旧”改造基本完成,螺溪、河口、新田、上护镇圩改造加快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梅园公路获评2021年度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农村公路“路长制”考核获全市第一。城乡管理更加精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水唇镇、上护镇获评“广东省卫生镇”。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垃圾分类体系,重拳整治交通违法、违规占道经营、泥头车遗撒等乱象。加大“两违”打击力度,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8851平方米。

  四是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坚持巩固基础、突出特色,农业强县建设步伐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有力。出台促春耕保供应十条工作措施,撂荒地复耕复种1283亩,新增高标准农田5000亩,垦造水田561亩,完成补充耕地整改11554亩。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扎实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动态监测,全部落实兜底保障。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3家。推进省级青梅产业园、市级茶叶产业园建设。特色品牌进一步打响,清绿农业科技青梅制品被列为汕尾市名牌产品,陆河单丛茶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乡村振兴示范带成果展,期间销售额超400万元。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聚焦“八个美丽”,实施“九大攻坚”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进一步提升。投入5.67亿元用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沿途景观节点和展馆172个、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自然村610个,升级改造“四小园”856个,完成沿线道路绿化16万平方米、道路沥青化44.2公里。南部示范带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螺溪镇在全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获得“十强镇”称号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奖。我县成功竞争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获得中央补助资金8000万元。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美丽陆河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聚焦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持续攻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98%。严格落实“河(库)长制”,全县40条主要河流、83宗水库实现常态化巡查管理。水源水质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开展净土减废行动。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加快创建。森林覆盖率73.04%。完成高质量水源林造林6038亩、省级森林碳汇林抚育23477亩、大径材培育4167亩。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和通道,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发布县域GEP核算成果。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六是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改革部署要求,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三块地”改革,累计流转土地2万多亩。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发证27973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发证4宗。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完成全县117个村基础数据调查,制定出台各类制度规定6项,审批宅基地414宗、面积78.12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超额完成72个村组股改工作,量化资产6658万元。成立全市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一站式服务”,完成交易25宗、3719万元。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积极推行“整村授信”和“整社授信”模式,预授信金额4.9亿元。先行先试“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六个通办”,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81%,全流程网办率92.19%。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电子证照开通率全市第一。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率先实现综治视联网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和镇级服务大厅“一网通办”。完成8家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

  七是坚持深入推进平安陆河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改革试点工作走向深入,“智慧社区”“矛盾调处中心”“信访超市”“网格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民情地图”实现常态化运行管理,“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5+X”联调机制持续完善,“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东坑镇共光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高压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统筹推进消防、道路交通、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森林防灭火和三防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质量强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全年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此外,全县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外事侨务、港澳台、审计、统计、宣传、供销、气象、民族、宗教、信访、人防、打私、地方志、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老区促进、残疾人、老干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政府系统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廉洁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0件、政协提案64件。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坚持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好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严密防范疫情输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零感染”“零确诊”,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基本盘政治责任,积极落实助企纾困解难政策,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快速有序推进陆河大道北延等重点项目,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成功申报油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季度全县GDP实现20.64亿元,同比增长6.9%,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扎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森林防火、防洪防汛等工作,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彰显了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饱含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驻陆部队、武警官兵、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陆河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总量仍然较小。二是产业发展层级低,工业经济基础较差、占比不高,农村集体经济整体薄弱,现代服务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四是社会民生事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公共服务水平亟需提升,教育、卫生医疗等事业发展任重道远。五是营商环境比较优势欠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六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作风干劲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七是今年以来一些超预期突发因素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了冲击,我县部分指标回落较多,增速有所放缓,稳住经济基本盘压力加大。

  今年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2022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接下来各项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以“赶考”的姿态,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考出好成绩。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落实省“1+1+9”、市“3+6”和县第九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盯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打好“七张牌”,发挥“五大优势”,实现“四个突破”,全力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产业兴县,筑牢经济发展新底板

  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坚持把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树立专业化、市场化思维,围绕主导产业,精细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坚持强基兴县、富民兴村、未来新兴产业一起招,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完善县领导挂帅包干、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资金到位率、财税就业贡献率等指标考核,用好招商引资优惠激励政策。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34个以上,完成投资额170亿元以上。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制造等,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形成“龙头带动、链式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完成工业投资12.6亿元以上。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引进培育服装制造、电子制造、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推动陆河冷链物流中心、电商产业园建设。引进文旅龙头企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力争再打造一批A级景区。

  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以省市推进“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高新区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全年完成土地收储1500亩以上,做好扩展区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高新区规划布局,计划投入资金2.3亿元以上用于道路、消防、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化落实重点项目“1+5+X”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跟踪服务和协调督办。围绕“前期项目抓深入、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投产项目抓达产”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和达产率。加快推进比亚迪综合试车场、抽水蓄能电站等59宗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52.68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个。

  二、聚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着力乡村全面振兴,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千方百计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全面完成存量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4480亩。实施种业翻身仗攻坚行动,加快良种推广和成果转化,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茶罐子”工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能力。

  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财政投入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全面对接新一轮深圳坪山对口帮扶,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持续对接“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青梅、油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做大做强做优青梅、油柑、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环海农牧和天种生猪养殖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文宿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都市农业、现代精品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八个美丽”,深化开展“九大攻坚”行动,精心做好“四篇文章”,分层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村庄规划修编,优化农房规划选址,强化用地管理和风貌管控,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削坡建房行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推动河口美丽圩镇省级示范点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质量,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以上。大力推进村内道路硬底化,开展村庄“洁化、绿化、美化”行动。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着力加强乡村治理。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网格工作平台,逐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全面推广使用“善美村居”小程序。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加强农村文化引领,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供“菜单式”“订单式”“定制式”服务,推出更精准、更多元、更丰富的服务项目和文化产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三、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擦亮生态文明新底色

  全力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力度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3个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全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污染增量、削减污染存量。加强重点行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监管,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源综合整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危险废弃物各环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融合。完成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填埋场封场工程。

  加强生态文明保护和建设。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库)长制”“林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持续优化农业用水结构。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增绿增效行动,全年完成造林5800亩、森林抚育16000亩。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桉树人工林退出。推进岳溪公园、火山嶂公园建设。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抓住省支持我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机遇,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种路径。推动县级温室气体试点清单编制工作,积极遴选申报碳普惠核证减排量项目,努力增加森林碳汇。广泛开展生态乡镇以及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碳减排工作。探索建立GDP与GEP双考核体系,力争打造全省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地。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两山”实践“陆河样板”。

  四、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盼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决心和信心,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严防死守、科学精准、抓实抓细,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用好“四轮驱动”和“四人小组”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管理,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指挥体系,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健康驿站、方舱医院等项目建设,推进全人群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

  保障就业促进居民增收。坚持就业优先,深化落实省“促进就业九条”3.0版,不断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持续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大力推动镇村引进培育中小微企业,努力让更多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0人以上。积极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坚持就业促进、创业提升、盘活农村资产、强化兜底保障多管齐下,着力提高居民“四项收入”,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优化城乡中小学布局,撤并一批“麻雀学校”,试行“教师走校”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所、新增学位1000个。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改扩建公立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1140个,实现全县各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推动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新能源技工学校建设和职业技术学校扩建。继续做好“双减”工作,规范校外培训。强化全县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全力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健康陆河建设,深入推进医保、医药、医疗、医共体、数字医疗“五医”联动改革,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逐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抓好县中医院运营管理,全面启用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加快推进精神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博士流动工作室”及省医疗专家“组团式”帮扶“传帮带”作用,着力提升医技人员整体能力水平。

  推进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就业弱势群体兜底保障。推动基本医保、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健康保障需求。提高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升城乡居民参保人普通门诊待遇,加大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力度。做好“双拥”工作,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化公园建设,做好赖少其艺术馆布展开馆工作。加快7个镇级文体设施建设,力争全县128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率达50%。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打造15分钟健身圈。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打造一批具有陆河特色的文艺精品。传承保护好文化遗产,加大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挖掘力度,发展本土特色文化产业。

  努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需求,集中力量办好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逐步建成上下贯通、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体系。新增社工点13个,新补录“双百”社工70名,实现社工站点和社工服务100%覆盖。加快推进南部三镇集中供水和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升级改造工程等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把好建设质量关,加强后续管理,确保民生项目既“建得成”又“管得好”。

  五、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着力提升功能品质,扮靓客家山城新颜值

  绘好城市规划蓝图。牢牢把握“双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陆河作为珠三角辐射粤东战略支点作用,加快构建“一城一园三片区”发展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规划引领和管控作用,高质量完成《陆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完善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合理利用土地,努力构建城镇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环境协调的新格局。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陆河大道、环东路、岳溪、河东、宝河路等片区开发建设,继续加大陆河大道北延工程推进力度,积极做好G235线新田圩至南坑村段、伯公岗至教育园区段道路升级改造前期工作。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完成“单改双”项目55.6公里、危桥改造12座。抓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和螺河排水防涝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农村电网改造、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提升城乡品质。坚持以绣花功夫实施精细管理,全力整治脏点、乱点、堵点。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管理和运行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有效覆盖。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国家、省卫生镇创建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月一主题”活动,加大城乡接合部治脏、治乱、治隐患力度,改善城乡面貌、卫生环境、公共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水平。完成县城污水系统二期、城镇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建设。依法严厉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新增公共停车位840个。

  六、聚焦重点关键领域,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厚植赶超进位新优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四个一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八个便利化”水平。推动政务中心广场动工建设,进一步改善政务服务“硬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拓展“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推行“一件事”主题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坚决打击侵犯企业权益行为,创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巩固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落实容缺受理、区域评估、审批代办改革措施,当好企业“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深入推进财源建设,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增加资源出让收入。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积极争取涉农资金、债券资金。推动政银企合作,吸引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探索“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推动项目在最短时间落地。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完成产业供地超900亩,完成垦造水田1600亩。推进实施“点状供地”项目。

  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深化项目管理改革,建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机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组建陆河县投资控股公司。加快国企市场化转型,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薪酬与业绩挂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农村“5+2”综合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机制,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努力打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陆河样板”。盘活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零收入“空壳村”,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集体占比达75%以上。

  强化创新驱动赋能。加大孵化载体扶持力度,引进孵化器运营机构,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企业。鼓励扶持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争取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260件,授权量突破190件,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3%以上。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大力开展招才引智,落实落细《陆河县人才计划》,兑现落实各类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吸引一批创新创业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

  七、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筑牢平安稳定新防线

  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着力推进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成熟应用。聚焦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用好民情地图,稳步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智慧化。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与多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全面推进全科网格,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落实“5+X”联调机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自建房屋、危化品、燃气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夯实金融稳定基础,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全力做好防汛防风防火等工作。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县综合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持续推进平安陆河建设,抓好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系统、安防智能化小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打造无黑无恶、无毒无枪、无抢无盗、无假无骗的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和质量强县创建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再教育,加大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民族观、国家观宣传力度,妥善处理民族宗教事务。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保维稳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八、聚焦政治建设引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奋勇担当新作为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完善决策咨询、法律顾问等制度。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积极推进水唇镇螺洞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以作风建设为突破。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弘扬勤政有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增强闯劲、干劲、韧劲、拼劲,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加强政府系统各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着力打造“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干部队伍“铁军”,勇当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以廉政建设为底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大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领域的跟踪审计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防、人防工作,支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审计、信访、气象、供销、档案、老区促进、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难不住、压不垮的决心和信心,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完成各项赶超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重托与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1+9”工作部署:“1”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1”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9”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2.“三五三”工作部署:在真抓实干上发力“三个纵深推进”,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纵深推进项目“双进”会战年行动,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在推进落实上做到“五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抓好产业培育转型,更加重视城市能级提升,更加重视乡村全面振兴,更加重视统筹协调发展,更加重视实现共同富裕机制。在创新破难上实现“三个重点突破”,在破解制约上重点突破,在完善体制机制上重点突破,在加快培育竞争优势上重点突破。

  3.“1+5+X”工作协调机制:“1”为项目业主单位;“5”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5个部门;“X”为项目相关的其他单位。

  4.“5+X”联调模式:对矛盾纠纷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的“5+X”联调工作机制。

  5.“五治一体”:共治、法治、德治、自治、善治。

  6.“3+6”工作部署:基层基础建设年、项目“双进”会战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产业发展大会战、城市提能大会战、乡村振兴大会战、综合交通大会战、民生补短大会战、要素保障大会战。

  7.“五大优势”:交通更加畅通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打下良好基础的产业优势、一批企业家乡贤的资源优势、一支求新求变作风硬朗队伍的干部优势。

  8.“七张牌”:打好生态优先、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改革赋能、共同富裕、社会治理、党建引领“七张牌”。

  9.“四个突破”: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城镇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居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

  10.“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具有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以重量级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高能级产业平台。

  11.“八个美丽”:美丽乡村、美丽产业、美丽农居、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动力、美丽民生、美丽党建。

  12.“九大攻坚”:实施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攻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实施种业翻身仗攻坚、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实施村内道路建设攻坚、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实施渔港建设攻坚、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

  13.“四篇文章”:做好“规划”文章、做美“建设”文章、做活“经营”文章、做实“治理”文章。

  14.“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15.“一城一园三片区”:一城,即县城;一园,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三片区,即以螺溪镇、南万镇为主体的北部生态保护区;以河田镇、水唇镇、东坑镇为主体的东部综合服务区;以县产业转移工业园为核心,整合河口镇、新田镇、上护镇形成的南部特色产业区。

  16.“四个一流”:一流市场环境,一流政务环境,一流法治环境和一流社会环境。

  17.“八个便利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提升“企业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度、提升“纳税”便利度、提升“获得电力、用水、用气”便利度、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度。

  18.农村“5+2”综合改革:由新地改、新权改、新经改、新金改、新户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等方面组成。新地改,即农村“三块地”改革,包括农村承包地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新权改,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经改,即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新金改,即农村金融改革。新户改,即农村户籍制度改革。

  19.“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横向为“镇、村、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

  21.民情地图:集数字化、智慧化、立体化、可视化、集成化、法治化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分为“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善美村居”三大板块,包括城乡建设、民生应用、智慧党建、乡村振兴等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