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
  • 2011-03-25 15:50
  • 来源: 陆河县信息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3月24日在陆河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县长   林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2010年,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县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从严治政,从宽待商,从优惠民,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县”总目标和“三年村变新”阶段任务,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十一五”时期确定的目标基本完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201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亿元,比上年增长16.2%,人均GDP突破万元大关;全社会工业总产值 17.6亿元,比增25.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3亿元,比增49.3%;农业总产值11.5亿元,比增6.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2亿元,比增32.8%;税收总收入1.46亿元,比增1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77亿元,比增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比增18.3%;农民人均纯收入6070元,比增14.8%;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137万美元,比增43.7%;实际利用外资438万美元,比增99.1%。三次产业结构由2009年的22.6︰29.1︰48.3调整为21.4︰29.3︰49.3。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落实“从宽待商”各项措施,采取“外引内联”方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举办了“迎亚运三个一批”招商引资活动,新引进并投产项目有重信食用菌加工等一批,投资总额2亿元。彭华食品、欧特五金、嘉冠木业、松大、华通等一批项目正在启动建设。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城南工业园区新引进首创港资企业落户。加快推进新河工业园区建设,已完成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园内路道、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准备申报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现已落户园区并投产企业有兆丰涂料、南方铸造、铨镒铸造等,落户园区正在征地或开工企业有宏伟建材、钜新生态科技园等8个,投资总额4亿元,还有9个拟进园项目正在跟踪洽谈。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年初全县确定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共66宗,年度投资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7%,已竣工21宗。其中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教育园区项目完成投资1.68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我县争取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共4批12个,全部开工建设,得到中央和省专项补助资金1338万元,带动地方投资2725万元。广东生宝种养有限公司生宝高附加值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入选省现代产业500强。

    三、二、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完成市下达任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明显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2%。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万元GDP能耗下降8.7%,顺利完成年度及“十一五”节能目标。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8亿元,增长16.1%。着力抓好“山色生态、泉色旅游”项目建设。动工建设岳溪生态博览园、火山嶂森林公园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激石溪红二师整编地旧址纪念园已完成首期工程建设,成为我县红色旅游新景点,黄金坑御水湾温泉度假村完成首期工程,正式开业。全年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增长28.1%,旅游总收入5200多万元,增长32.2%。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聚福苑商住商贸中心工程全面竣工,华府一号商住小区项目顺利封顶。城乡消费市场持续畅旺,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继续快速发展。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943户,增长22%。

    四、“三农”工作扎实推进

    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县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400多万元。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万吨,连续多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粮食工作四项考核指标。不断巩固林业生态县创建成果。全县投入林业建设资金700多万元,完成造林面积1.24万亩,创办“万村绿”示范点20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得到加强,完成省级议案项目3宗,完成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防灾减灾工程项目一批,新建水电站3宗,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县“十一五”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通过验收。完成了《陆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编制工作。争取上级资金4600多万元,实施国家级和省级土地整理项目4个,面积2.2万亩。农机推广和动物防疫等工作不断加强。

    五、扶贫“双到”成效明显

    按照“县有龙头、镇有基地、村有项目、户有收益”的“四有”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龙头带动、基地辐射、典型示范的扶贫开发工作新格局,大大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实效。据统计,一年来,全县共投入村级帮扶资金2073万元,组织实施村级项目201个,全县已有2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基本实现稳定脱贫。投入贫困户帮扶资金1447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3430个。至年底,全县已有贫困户1123户5840人实现了脱贫目标,占贫困人口的32%;帮扶单位筹资950多万元,为全县237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全县贫困户适龄子女普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帮助70名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校,全县没有发生因贫辍学现象。

    六、宜居建设取得新成效

    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年投入建设资金1.13亿元,基本完成县城北环公路7.6公里水泥路面铺设工程、X134线5公里大修路段和激石溪公路水泥路面铺设工程,建成新农村公路46公里,建设桥梁13座,完成了省道335线陆河县东段18.9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县城朝阳路2公里加铺沥青路面工程,并积极做好潮莞高速公路陆河段和揭紫公路前期准备工作。

    城镇规划不断加强。完成了《陆河县发展战略规划》、《陆河县生态文明县建设总体规划》成果编制,完成了《岳溪生态博览园总体规划》、《陆河大道中南段两侧地带规划设计》(征求意见稿)等详细性规划编制工作,全县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扎实推进螺溪镇、新田镇丰山村宜居城镇(村庄)创建指导点建设,新上报河田镇、河口镇及2个社区、4个村庄为宜居城镇(社区、村庄)。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螺河、榕江源头得到有效整治。全县完成143个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和82个生态小公园建设。新增建设户用沼气池543个,完成了南万珍稀水生物种救护实验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陆河榕江成功申报为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快推进国家红锥林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水生动物种质自然保护区的申报工作。

    电力通信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投入电网工程建设资金6400多万元,做好输供电网清理整治工作,110KV南田线改造工程竣工投产,61塔基500KV胪岗至祯州送电线路工程陆河段全面推进,全面完成县城布设地下高压电缆工程。移动公司投入近2000万元,新(扩)建基站58个及部分管道建设。“平安陆河”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成投入使用。

    七、财税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全县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2亿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6.3%,增长32.8%,比上年增幅提高7.3个百分点,是我县近十年最好水平。全县8个镇全面完成本级税收任务,实现“满堂红”。财政综合增长率42.07%,比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全省67个山区县(市)中排名第8位。金融形势稳定,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6亿元,增长23.4%,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8.3亿元,增长23.9%。

    八、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教育工作实现新跨越。教育园区初具规模,陆河中学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了一、二期工程,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外国语学校累计投入1亿元,主要工程按期竣工投入使用,实现了我县民办教育“零”的突破;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建设。河田中学、陆河中学后勤社会化项目全面完成。与民营企业签订框架协议,筹备华南建筑装饰工程学院前期工作顺利进行。全县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新生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0.3%,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突破85%,提前一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全县中小学生辍学率得到有效控制。2010年高考总入围率85.06%,居全市第一。经省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陆河县振兴教育基金会”,募捐资金3000多万元。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据统计,全县基本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65%,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4%,新农合参合率实现100%;新农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全县45岁以上人群参保率达88%,其中60岁以上老人参保率达到100%。全县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特困户已全部纳入低保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提高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和五保对象供养费,全县重点优抚对象补助全面达到省规定标准,并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障体系。成立了“陆河县慈善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河田镇第二期 48套廉租房已按程序完成分配并入住,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文化卫生工作稳步推进。提高文化软实力基础工程不断完善,完成了15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国家体育总局无偿援建的雪碳工程项目综合健身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陆河山歌、陆河擂茶等6个项目批准成为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普”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顺利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镇级卫生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有效防控。

    计生殡改工作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全县计生综合改革工作,落实四级帮扶,加快后进转化步伐,不断巩固计生升类管理成果。认真开展殡葬改革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死亡遗体火化率达82.7%。全县8个镇公益性公墓山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得到省、市的肯定。县殡仪馆及公墓山已完成立项、选址等前期工作。

    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全县共立刑事案件121宗,同比下降9.7%,破67宗,破案率55.4%,同比提高6.1%,发案率为全市最低,破案率居全市榜首。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84件批,同比减少12%,已办结158宗,办结率86%,同比提高9%。没有出现进京越级上访和发生群体性恶性事件。县级和8个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以及全县127个村(居)委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全部挂牌投入使用,并正常运作,“三级平台”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

    其它各项事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四项控制指标均在市下达的范围之内,全县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双拥”成果不断扩大,全面落实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两连冠”工作任务。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出台了《陆河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环保工作得到加强,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做好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新建立科技信息直通车示范点10个。重视地震应急工作,完成一批地震应急避险场所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陆河县志》编修工作进展顺利。县档案馆被授予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防通信设施和警报控制手段不断完善,人防警报音响覆盖率和报知率达100%,成功举行了县城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并形成制度化。重视残疾人工作,“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通过验收。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审计、法制、人事、国防、打私、台务、物价、司法、老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工会、青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九、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依法治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一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5件和政协委员提案25件,100%得到办理回复。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共颁布9件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落实县领导分工负责重点工作责任制,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深入开展“行风热线”和“民主评议公务”活动,机关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十一五”发展实现新跨越

    “十一五”时期是陆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建县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县情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在推动科学发展、应对金融危机、推进转型升级的实践中,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县”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三乐三从一坚定,四保四治八不乱”总体思路,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把稳定当作第一责任,把惠民当作第一追求,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挑战,“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个指标实现翻一番以上目标。全县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16.0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2.11亿元,年均增长12.7%,实现翻番目标;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5年的0.49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62亿元,年均增长25.2%,实现翻两番目标。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工业增势强劲,第三产业不断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5年的9.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1.7亿元,年均增长18.8%。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37.4:28.6:34调整为2010年的21.4:29.3:49.3,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006-2010年,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3亿元。公路建设投入资金1.8亿元,新(改、扩)建公路275.4公里,完成农村硬底化公路197.4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公路全部硬底化目标,并在全市率先开通农村客运线路;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并保持正常运转;县城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全县形成了比较完善通畅的交通、通信、供水网络和安全运转的水利、供电网络。县城建成区面积由建县初的3.4平方公里扩展为7.5平方公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提前实现省级林业生态县目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以上,节能减排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率达100%。螺溪镇和新田镇丰山村分别被省确定为“宜居城镇(村庄)创建指导点”。同时,“十一五”期间我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农村水电之乡”、“中国建筑装饰之乡”,并被国家确定为“农业科技示范县”、“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被广东省确定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残疾人‘五个一’工程试点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县”。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五年累计全县吸收外商直接投资6098万美元,累计完成外贸出口总额9800万美元。

    ——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水平稳步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农村“五保”、城镇“三无”救济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3733元提高到2010年的6070元,年均增长10.2%,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九年义务教育得到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2005年的44.2%提高到2010年的85%,在全市率先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社会治安、国防武装、卫生、文化、计生、殡改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是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辛勤劳动、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向驻我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外地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眸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我们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一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新的发展平台。二是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明确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目标,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一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做大经济总量。四是必须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团结一心,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创业氛围,取信于民、依靠人民,切实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推动各项事业的顺利快速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质量差、财力弱,规模以上企业和具有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少;硬件建设仍然滞后,县城聚集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弱,重点项目建设因征地、拆迁、资金等问题导致进展缓慢;同时,受区位、交通等因素和生态功能区发展工业受到产业、环保、用地政策严格限制等因素影响,也将对我县加快发展带来更大挑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是建设生态文明县的重要时期。综观“十二五”时期国内外发展大势,陆河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陆河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当前,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县列入生态发展功能区,将为加快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和争取政策扶持的巨大潜力。今后几年,随着途经我县的潮惠、天汕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必将大大改善我县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凸显我县生态优越、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进而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我县众多外出成功人士的人缘优势以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也必将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依然趋紧,将对我县扩大内需带来不少的压力;全省各地竞相发展、你追我赶,区域竞争压力加大,这也对我县加快发展造成一定的压力。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握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条件和比较优势,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十二五”时期陆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经济提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现代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二是基础日趋完善。高速公路贯穿县境,交通运输快捷通畅,电力能源保障有力,城镇基础设施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和现代信息体系更加完善。三是城乡生态宜居。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宜居城乡格局基本形成。四是社会繁荣和谐。社会建设显著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五是人民安居乐业。民计民生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十二五”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加快宜居城乡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四是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促进“两源经济”发展;五是加快完善民生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六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七是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两型”社会发展;八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陆河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县”总目标,以“绿色崛起,出色生活”为主线和核心,按照“倒逼问责抓落实,转变发展为民生”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6%,农业总产值增长6%,工业总产值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完成市下达的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1年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主要是“四个加快四个加强”:

    一、加快生态宜居建设,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突出县城集聚发展。以《陆河县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以“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房在绿中”为主线,围绕打造“一心两轴四组团”的城市发展建设总体空间结构,推动县城适度南拓东进。加快《陆河大道中南段两侧地带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工作,重点推进陆河大道延伸工程、螺河三号地、河田粮所“三旧”改造、美食街、改河公园以及螺河西岸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城市防洪堤围以及“一河两岸”商住小区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抓紧对北环路、东环路两边、螺河两岸、河东河周边等“三边一中”重点区位进行详细规划,严格控制并按规划逐步完善建设。全面放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鼓励和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建设良性发展。

    加快创建宜居镇村建设。全力推进河田镇、河口镇和河田镇新城社区、水唇镇高塘村等8个宜居城镇(社区、村庄)建设。加快完善水唇、东坑、新田、上护、南万5个镇总体规划和20个省级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百村百园”工程,继续实施生活垃圾堆放点、生态小公园和农村改水改厕工程及沼气池建设,切实提高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农村文明水平。加快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和镇村垃圾清运设施建设步伐。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厉打击私自买卖土地和违章乱建、未报先建行为,坚决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标挂牌出让,防止土地资产的流失。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强力整治城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搭乱建等行为,突出抓好集镇周边环境整治,解决“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宜业宜居的城乡环境,努力创建一批名镇、名村。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树立生态观念,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步伐。重点抓好林木资源管护,切实抓好森林火灾的防控工作,严厉打击各种乱砍乱伐、毁林造坟等行为,完成1.5万亩的造林任务和20个万村绿示范村建设。认真落实螺河、榕江两水系发源地的水源涵养林保护措施,不断加大对几大生态森林公园的管护力度,特别要抓好红锥林保护区、岳溪生态博览园、火山嶂森林公园的林相改造,提升林木植被的质量和观赏性。启动上护-南万-螺溪绿色生态长廊项目,加大县城和各镇区生态绿化建设,扩大绿化面积。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启动对镇及县直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考核,确保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实现市政府下达总量控制目标和污染减排考核合格。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积极融入珠三角2小时旅游经济圈,大力推介红色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加快岳溪生态博览园、火山嶂森林公园、水唇昶宏温泉度假村等生态旅游项目的建设步伐,上马建设五洲金龙温泉度假村、樱花种植观赏等旅游项目和星级宾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切实壮大经济总量

    全力推进新河工业园区建设。成立专门工作队伍,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善好新河工业园区各项申报手续,把该园区建设成为标准化工业园区,并以此为平台,筑巢引凤,今年力争10家以上企业落户新河工业园区,特别是要加大对钜新生态科技工业园的跟踪力度,促其尽快落户,向园区要产值、要效益。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实施招商引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和各职能部门。拓展招商引资领域,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的推进和保障措施,特别是要制订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外出陆河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同时要坚持“穷人也要挑菜吃”的理念,严格把好环保第一关,以生态牌、资源牌、宜居牌进行招商引资。进一步打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和“高效、诚信”的服务环境,以投资条件最好、投资环境最优、投资成本最低的优势,吸引八方投资者,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局面。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县确定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额80.3亿元,年度需完成投资11.2亿元。严格落实县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和责任单位负责制,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螺河三号地开发、陆河大道延伸工程、吉康华苑二期房地产、陆河大道西片区改造、电力调度中心、烟草大楼、移动生产配送中心、美食街、体育馆、县城星级宾馆、水唇11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项目在“七一”前开工建设。加快教育园区续建工程、华府一号、改河路带状公园、岳溪生态博览园广场等一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七一”前竣工一批。特别是要做好抽水蓄能电站、水源涵养林、华南建筑装饰工程学院等3个市确定的重点预备项目和8个县确定的重点预备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各镇也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力求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有大的突破。

    突出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坚持促优扶强,整体推进的原则,发展壮大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水资源利用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重信灵芝、宏玮童车、万丰润实业等企业的投产,并尽快形成产能。促进恒锋、兆丰、友兴、铨镒、麦卡、祥盛、日升等企业的增资扩产,力争再增加1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推进规模以上工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加快经济项目建设步伐。全力做好对全县财税有重大贡献的经济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全县27宗面积3.3万亩的园地山坡地开垦补充耕地项目,争取上半年上报验收一批,验收面积2万亩以上。切实做好县城防洪堤围三号地、北环路两旁、陆河大道中南段两侧地带土地储备项目,力争今年政府土地储备面积达1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以河田粮所改造为试点的“三旧”改造项目,力争完成2宗“三旧”改造项目。

    积极发展工业园区经济。要科学规划、集中力量建设好工业园区,围绕特色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项目。新河工业园以引进机械制造、高端玻璃制造、机电设备、化工原料、电子设备等制造业为主,重点加快钜新生态科技工业园开发建设,发展电子类、太阳能光伏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城南工业园以引进纺织服装、珠宝首饰、精密塑胶原件等轻工产业为主导;城东工业园以发展食品饮料、生物保健、水果、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系列食品研发生产为主导。逐步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功能分区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生态安全环保的现代产业生产基地。

    三、加快财税改革步伐,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培植壮大财源。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对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巩固壮大现有财源,挖掘培植后续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资金支持,缓解县级财政压力。全力推进陆河大道西片区和中南段两侧地带改造、潮惠高速陆河段、华南建筑装饰工程学院、新河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钜新生态科技工业园、彭华食品工业园等重大生产性项目建设,积极扶持伟能食品、生宝种养等企业发展壮大,为县财政提供稳定税源。

    加强财税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进一步完善财税征管激励机制,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管理,加大经济户口清理和强化纳税评估,争取在税源挖潜堵漏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抓好新增税收工作。

    稳步推进财税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认真做好对外资企业开征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的基础性工作,确保“两税”按时足额开征。加快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管职能划转工作,确保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按时由地税部门征收。

    提升理财水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社会事业、民生工程、重大项目等支出需要,确保职工工资、津贴补贴按时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

    创新金融工作。积极推进村镇银行的筹建工作,加强基金、证券等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沟通协调,力争全县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呈现新亮点。

    四、加快公共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教育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县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步伐。推动“特优生”创建工程,力促陆河中学、外国语学校上规模、树品牌、创名校。加快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步伐,完成南万镇规范化学校建设任务,积极争取申报东坑镇规范化学校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教育先进镇建设,确定南万、东坑、螺溪、上护4个镇为教育先进镇建设先行点,力争在建设乡镇规范化中心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建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继续实行县、镇、校中招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激励机制,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5%以上目标。加快推进华南建筑装饰工程学院前期各项工作,努力打造陆河山区教育发展高地。

    全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县文体中心建设步伐,把握省支持新建市县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契机,力促全县“三馆”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力度,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文化室和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加快医药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重点抓好甲型H1N1流感、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乡镇卫生院改造,认真筹备中医院扩建工程。

    推进“平安陆河”建设。进一步巩固县镇村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网络,正确处理和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确保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大力度完善平安视频监控系统,全力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治安突击问题,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经济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着力加强防洪抗灾薄弱环节建设。

    稳妥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土地管理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粮食流通体制和农村流通体制等方面改革。抓好科技、教育、人口、文化、卫生、体育等分类改革。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自主创新工作,引导更多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落实人口和计生工作责任制,深化“两无”活动,抓好综合改革,推进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好殡葬改革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县殡仪馆和公墓山建设步伐,完善镇级公墓山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救助管理机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做好“双拥”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推进我县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促进审计、统计、法制、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务、港澳、方志、档案、防震、人防、广播电视、残联等工作全面发展。

    五、加强农业农村工作,提升“三农”整体水平

    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着力解决农田“丢荒”问题,切实稳定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大对种养大户、良种良法推广的帮扶支持力度,鼓励种粮大户发展规模生产,对水稻种植50亩的种粮大户进行奖励,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1.5万亩,确保全面完成粮食考评任务。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特色农业发展,进一步巩固东坑青梅、生宝木瓜、上护香蕉、南万茶叶等特色原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快创建油茶、香蕉、樱花、青梅、桉树、花卉等六个“万亩基地”,创建“全国油茶种植示范区”,加快日产20吨灵芝种植及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将其建设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努力构建特色种养、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三大农业经济圈”,营造种植、畜禽和加工“三大产业集群”。 鼓励龙头企业做大规模,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努力实现农产品加工业转化升级。切实加强农技推广和动物防疫工作,加大生猪屠宰管理力度。

    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突出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好灌渠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标准农田示范区等项目的建设。重点抓好河口南溪洋3000亩农业综合开发整治项目和县城防洪堤围续建、新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及水东河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

    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双到”工作督查机制,加大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落实工作考核和奖罚制度。要结合贫困村、户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帮扶规划,提高帮扶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2011年全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00户,人年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的贫困户达到80%以上,提前实现省提出的扶贫“双到”工作目标。

    不断完善农村民主管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强化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认真总结推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先进经验。确保完成第5届村委会和第4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任务,推进村、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

    六、加强市政基础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完善好县城6公里污水处理收集管网铺设工程,确保县城建成区范围污水收集率实现100%。切实加强县城供水源头南告水库水质的管护,加快教育园区供水管网铺设工程、完善人民北路供水管网建设。完善螺河三号地河堤和河中桥至泰安桥河堤绿化及路灯安装工程,打通改河路北面人民路至陆河大道路段,完善带状公园建设,积极塑造改河两侧的沿河景观,营造休闲文化娱乐空间。

    加强交通网络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潮惠高速陆河段征地拆迁工作,促其尽快上马建设。加快推进陆五公路和河平公路改造升级,争取揭紫公路尽快上马建设,尽快完善激石溪公路建设。今年要建设完成新农村公路80公里和桥梁10座、农村客运候车亭11个。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做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前期筹备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继续加大小水电开发力度,推进县电力调度中心和水唇110千伏变电站上马建设。

    加强通讯网络建设。积极推进移动生产配送中心筹建工作。逐步改造农村电话交换网,建设能传递多媒体信息的综合数字通讯网络。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加快宽带通讯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电子政务、电子信息等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政务信息网上发布、传递和共享,提高信息公共服务及应用水平。

    七、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农保工作,完成45周岁以上农民100%参加农村社会保险,实现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享受待遇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工作,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体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快推进养老福利院、残联“五个一”工程、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协调做好香港嘉道理残疾人帮扶工作。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优抚安置和残疾人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化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保持就业局势稳定。计划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4500人以上,转移就业7000人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以上。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00万元,新建廉租住房42套和公共租赁住房80套,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水平,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管和约束。严格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群众监督,努力建设人民信赖政府。同时,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加强普法工作。

    建设服务政府。坚持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坚决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人民拥护政府。

    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加强政府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强化诚信建设,坚决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树立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审计监察,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为政清廉的公仆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放心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对全县人民的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艰苦创业,为实现陆河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