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
  • 2010-11-15 09:09
  • 来源: 陆河县信息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3月29日在陆河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林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九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投资保增长,抢抓机遇上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县委六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从严治政,从宽待商,从优惠民,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四保四治”的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县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工业总产值14.3亿元,增长10.5%;农业总产值10.1亿元,增长6.1%;农民人均纯收入5130元,增长12.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实现收入12165万元,增长25.5%。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4.1:29.6:46.3调整为22.6:29.1:48.3,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

    一、二三产业规模扩大,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县政府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招商引资工作程序》、《鼓励外来投资若干规定》等文件,落实从宽待商各项措施,做到“知道企业的好,体恤企业的苦,做好企业的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新引进聚福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外国语学校、深圳重信投资有限公司、恒峰棉纺织有限公司、彭华食品工业园、陆宝矿泉水、鸿达制衣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投资总额4.5亿元。正在洽谈的有钜新生态科技园等20多个项目。完成元升公司(水唇分厂)改造重组,原厂房由深圳重信投资有限公司盘活与生产。

    工业经济规模增大。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亿元,比增15.3%。新增泰润人造板有限公司、河城肉联厂、供水公司等3家规模以上企业。麦卡电工器材(陆河)有限公司开拓国内市场,扩大产品内销,全年产值9312万元,比增14.1%。祥盛针织有限公司引进电脑织机,把劳动密集型工业转化为机械技术型工业,在生产运作上提高产量和档次,全年外贸出口总值370万美元,比增46%。伟能食品有限公司更新生产线,利用专利技术,研制开发新产品,全年实现产值2124万元,比增46%。积极利用上级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一年争取上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19个,资金900多万元。全县新建和在建小水电站5宗,技改小水电站6宗,投入建设资金3200万元。

    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积极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产业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06.7%,有力地拉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投资1.2亿元的聚福苑商住中心已完成土建工程,华府一号商住小区、吉康华苑二期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黄金坑御水湾度假村、水唇汤排温泉、螺溪白水寨瀑布公园等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完善了广东生宝农业科技示范园、瑞龙庄园、东坑共光梅园等景区景点的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旅游接待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2600多万元,分别比增10%和12%。

    二、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农业基础不断巩固。新增投入县城防洪堤围及配套设施、新坑水库除险加固及宝安防洪堤围达标加固工程资金2700多万元。投入资金1137万元完成15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3400万元完成124宗机电排灌工程建设任务。新田河、水东河及河口南北溪等4宗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申报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修编成果已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和省第四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农村土地调查已通过了省级核查。

    种养业提质增效。全县落实种粮面积12.8万亩,总产59476吨,机械化耕作率达88.6%,粮食生产连续六年取得丰收,连续七年完成市粮食生产四项考评指标。全县规模养殖场达到142个,肉类总产量达1.6万吨,为全县人民提供了充裕的肉食保障。全县淡水养殖面积820公顷,产量3400吨,实现渔业总产值2592万元,比增6.2%。全县共投入林业建设资金600多万元,完成造林面积1.7万亩。我县被农业部列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示范县”、“广东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

    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培训各类技术人员3800多人,全市“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农业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国家关于种粮直补、农机具购机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中山市帮扶我县农业、教育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9个,投入帮扶资金700多万元。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全面启动,完成了4989户23833贫困人口的情况调查和32个贫困村发展帮扶规划工作。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全县8个镇13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继续实施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工程,新增建池720个,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完成了30个等级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螺溪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10个“宜居城镇创建指导点”之一;新田镇丰山村被确定为全省首批20个“宜居村庄创建指导点”之一。

    三、基本建设力度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

    基本建设投入大幅增长。我县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全县77个重点项目大部分已实施建设,同时“十项民心工程”也取得新进展,有力地拉动了全县基本建设投入的增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增长19.2%,其中基本建设投资8亿元,比增63.4%。

    交通公路建设热潮持续。全年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7000万元,新(改、扩)建公路60公里,新(扩)建和加固桥梁6座,治理危桥9座,完成一批公路安保工程建设。我县X123线被省列为GBM工程唯一的县道公路。建成行政村公路硬底化里程26.5公里,完成新农村公路改造项目2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公路全部硬底化目标。在全市率先开通农村客运线路,新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1条,全县行政村通车率达92%。

    城镇规划和建设不断完善。县城防洪堤围六、七、八标段和拦河坝水电站等配套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县城防洪防灾减灾工程进一步完善。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大坪水质净化厂续建工程建成运行,污水收集范围覆盖县城建成区的70%,日均处理生活污水约1万吨。供水公司引水工程春节前已建成通水。完成了内洞桥扩建维修、北环公路7.8公里路基等工程。陆河大道改造建设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实现阶段性突破,贯通了陆河大道及建设路、丰新三街,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县城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县城市政基础设施趋于完善,人居环境大大优化,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健全。

    电力通信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7100万元,完成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和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改造一批城乡配电网络。全年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8万千伏安,新增(改造)线路44千米,全县电网结构更趋合理,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完成了县电子监察行政审批系统二期25个单位和县三防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四、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绿色崛起优势凸现

    生态发展规划更加科学。完成了《陆河县生态文明县建设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邀请了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对我县的城乡建设规划进行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县建设方向。

    生态资源优势逐步整合。围绕生态文明县建设目标,整合、优化南万、螺溪两镇和激石溪一带的优质生态资源,将此范围规划为创建国家森林公园区域。在建设好原有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火山峰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再把观天嶂、尖山寺、再头庵3处列为县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文明县建设初显成效。林业生态县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被省政府授予省级“林业生态县”称号。河田生态镇创建通过了省的检查验收,全县已有4个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经省政府批准,我县花鳗鲡市级自然保护区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五、财政税收逆势增长,经济秩序保持稳定

    财税工作积极有效。财税工作在面临前所未有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抓大不放小”的税收征管方针,突出抓好项目管理和重点税种征管工作,确保实现县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税增长目标。全年完成入县库税收收入6375万元,比增26.7%,其中地税完成收入近5000万元,比增28.6%。小税种增长势头良好,耕占税和契税收入同比增长176.3%。全县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165万元,比增25.5%,财政综合增长率18.41%,从上年的全省排名第67位跃居至第15位。同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出台了《陆河县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暂行规定》、《陆河县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办理国有资产购置、转让及处置手续。妥善处置了县燃料公司和二运公司贷款抵押土地,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注重做好土地收益项目。成立了县土地储备中心。第一批自筹资金开垦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项目已完成7900亩,新增耕地7700亩,并通过市级验收。总投资2400多万元整理土地1.23万亩的河口镇国家级和新田镇、上护镇省级等3个土地整理项目正抓紧施工。预计投资2200万元整理土地近万亩的水唇镇省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已获省批准,即将动工。按照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对县城防洪堤围两岸、陆河大道片区、环东路、北环路两旁土地进行严格有效控制,逐步纳入政府土地储备。

    金融商贸流通活跃。金融机构加强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协调,调整信贷结构,增加信贷有效投放。至年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21亿元,比年初增长12.5%,贷款余额达6.67亿元,比年初增长35.4%。着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引导民间资金合法借贷,成立了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大力开展打私、打假联合行动,加强质监、药监工作,食品药品安全指数达99.23,维护市场流通秩序。市场购销两旺。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亿元,比增28%。

    六、惠民工程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工作上新台阶。教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陆河中学一期工程投入资金5000万元,完成了243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综合楼建设,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我县教育发展中“上高中难”的瓶颈问题。外国语学校、陆河中学二期工程和河田中学配套工程项目已动工建设。采用BT融资模式大力推进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河田中学、陆河中学分别引进社会资金2000万元、3000万元投入学校后勤基础设施建设。河口中学、水唇中学新建校区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序推进。全市“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70%,比上年提高了17.3%,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普通高中招生任务。“防流控辍”工作成效明显,初中学生辍学率由上年的5.44%下降到4.01%。

    文卫工作稳步发展。成功举办了陆河县首届旅游赏梅活动和青梅摄影大赛,有效提升了“梅文化”的知名度。创作了《擂茶乐》、《客家擂茶》等一批特色文艺作品,完成了1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和15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国家体育总局无偿援建的雪碳工程项目综合健身馆已上马建设。完善卫生三级网络建设,完成了3个镇级卫生院综合楼和“120”急救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医疗服务功能。扩大新农合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和封顶线,同时降低住院补偿起付线,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0年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全面提高低保补助标准和五保供养费,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全面达到省规定标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各项社保待遇不断提高,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扩面提标”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以廉租房制度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首期建设的54套廉租房已按程序完成了抽签分配并入住,新建一栋60套小套型廉租住房已投入100多万元,已封顶正在装修。全年共征收企业养老保险费3689万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社保扩面征缴任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我县被列为全省14个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之一,目前新农保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

    其它各项事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完成了市下达的安全生产相对控制考核指标,安全生产总体测评优良。大力推进“双拥”工作,基层武装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年度征兵任务圆满完成,连续21年被上级评为“全优单位”。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县专利申请量14件,专利授权量6件。广东省生宝种养有限公司的“生宝”商标获“省著名商标”称号,实现全县“省著名商标”零的突破。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28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事业管理人员的培训。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县统计局被省推荐为“国家级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切实加强环保工作,全县关闭违法排污企业2家,完成了市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强化依法修志意识,《陆河县志》编修工作进展顺利。人防、侨务、对台、民族宗教、档案、老龄、残联、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综合整治成效突出,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深入开展“四项整治”。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交通安全、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四项整治活动,逐步增强城乡居民的城市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整体素质,城乡居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突出抓好县城范围和镇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出台了《陆河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暂行规定》,在县城规划了10个垃圾堆放和公厕一体化场点,完善了一批环卫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客运市场整治和县城交通秩序管理,共查扣违法违规机动车1300多辆(次),组织了4次公开销毁行动,销毁机动车400多辆,进一步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突出抓好群众生育观念转变、计生配套设施、计生综合改革试点和“两无”镇村创建工作。我县2009年的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达标,被市评为“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从2010年起,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从三类地区升为二类地区管理。突出抓好偷埋乱葬、占地毁林造坟和“三道两区”清坟工作,河田镇率先开展整治县城周边坟墓统一行动,全县死亡遗体火化率大幅提高。完成了河田、上护、南万3个镇公益性公墓山建设,县殡仪馆正在筹建之中。

    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全县共立刑事案件134宗,破66宗,破案率49.3%。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全面推广“网上信访”。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09件批,同比减少25%,已办结161宗,办结率77%。未发生集体上访和越级进京上访,全县信访维稳工作被市评为“先进单位”。完成了全县8个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并投入运作,得到省的表扬。

    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高。建立健全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抓好应急人员配备、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推进县级应急管理“四个一”示范点建设,全县建立了4个试点建设单位。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部位的防范和甲型H1N1流感等突发性、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及防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八、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务环境逐步改善。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的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一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45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1件,100%得到办理回复。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加强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全县确定19个村委作为村务公开先行点,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物价、审计、监察、法制、司法、公正等工作得到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政府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行风热线”和“民主评议公务”活动。通过开展行风评议,整改了存在的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地推动了全县机关作风的转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加强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落实县领导分工负责重点工作责任制,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督查督办,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权威、责任、效能、廉洁”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共克时艰、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我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外地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眸2009年,我们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一是必须审时度势,临危不惧,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敢于在复杂环境和重要转折点推进事业发展。二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正视落后而不甘落后,用加快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知难而进,迎头赶上。三是必须坚持稳定第一责任,构建稳定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四是必须激发发展活力,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壮大经济总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工业化水平和产业集聚度低,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少,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农业基础条件脆弱,特色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小城镇建设相对滞后,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地方税源不足,财政收入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依赖性较大,收支矛盾相当突出;政府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个别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着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一○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县建设生态文明县推进“三年村变新”阶段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落实年”、“工业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县”总目标和“三年村变新”阶段任务,深入贯彻“三乐三从一坚定,四保四治八不乱”理念,坚定信心,排除干扰,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再上新水平。

    201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工业总产值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农业总产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外贸出口完成1200万美元,增长150%;外商直接投资完成800万美元,增长28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下;单位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全面生态化为原则,加大生态文明县建设力度

    进一步巩固林业生态县创建成果。强化林业管理,保护生态资源,坚决打击乱砍乱伐行为,杜绝森林火灾。加强对省道、县道、村道两旁的植树绿化工作,建设“绿色通道”。加大投入强化县城的绿化工作,提高人均绿化面积,营造“城在绿中”的绿色景观。认真做好“万村绿示范点”工作,创建生态旅游亮点。在加强对红锥林、火山峰两个省级森林保护区管护的基础上,建设好县级森林保护区。严厉打击偷埋乱葬、毁林造坟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启动建设岳溪生态公园,把其建设成中国生态博物馆。继续加强花鳗鲡、娃娃鱼、唐鱼等珍稀动物的保护工作。注重做好螺河、榕江水系源头水源的保护工作。

    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环境。《陆河县生态文明县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完成评审工作,我们要严格按照总体规划,结合各地实际,逐步推进生态文明县建设各项工作。加大生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把环保准入关,在源头上控制和杜绝污染,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和环保责任制考核。切实加强对县城大坪水质净化厂的管理,确保安全顺利运行和污水处理达标。加快垃圾处理场和县城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能产业。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确立“保护生态,从我做起”观念,把创建生态文明县的意识和行动融入到日常生产和生活中,营造浓厚的建设生态文明环境。

    扎实推进生态镇创建工作。目前我县已有4个镇的生态镇创建工作通过了省的验收,还有4个镇要按照创建生态镇标准,积极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认真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严格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创建任务,为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打好基础。

    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建设。结合本县实际,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加工、药品生产等无污染产业发展,加快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步伐。加快钜新科技生态工业园引进和建设步伐,尽快创建一批适合陆河发展的生态产业企业,带动陆河生态工业的发展。充分利用重信食用菌生产基地这个平台,引导外资和民资投入生态农业生产经营,调动农民积极性,把我县的生态农业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以适度工业化为指导,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建设工业园区为载体,“筑巢引凤”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着力解决好新河工业园区的遗留问题,理顺关系,加快水田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申报、建设步伐。加强对全县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严格落实招商责任制,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氛围,综合打造“安商、亲商、稳商、富商”的服务环境,继续完善“金钥匙”保姆式服务工程、一站式、订单式政务服务,确保招商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变地理区位优势为真正的营商优势。加快钜新生态科技工业园及相关企业引进的跟踪力度,尽快促其落户陆河。紧紧抓住珠三角地区腾笼换鸟、扩笼壮鸟的有利时机,创新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途径,有针对性地大力开展各项招商活动,并学习其它地方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等做法,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各方面人缘地缘等优势,力争有更多的企业落户陆河。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机制,按照汪洋书记提出“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的抓落实机制,采取一事一议、现场办公形式,全力推进县定的八大重点项目,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全县经济的发展。2010年全县初步确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有66宗,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重点抓好县级医疗单位建设、岳溪生态公园、陆河大道改造建设及延伸工程、螺河防洪堤围续建工程、螺河三号地开发、教育园区二期、县电力调度中心、星级宾馆等项目的建设。同时,积极做好潮惠高速陆河段建设各项前期准备,配合施工单位做好勘测、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促其尽快上马。

    做大做强规模以上工业。在巩固原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清理清查力度,规范工业企业管理,今年力争增加1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依托水唇重信、东坑伟能、新田生宝、南万茶叶等生产基地,做大我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力促铨镒铸造、南方铸造、兆丰涂料、恒峰纺织、欣龙童车、彭华食品、塔牌搅拌站等企业尽快投产;通过技术改造、强化运营管理、有效提升生产经营等手段,使我县小水电行业有更多企业纳入规上工业企业。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服务业。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县生态资源优势,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温泉资源开发,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和赏梅观光等品牌;突出客家文化特色,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强与汕尾、海丰、陆丰以及珠三角旅游合作,推动陆河生态旅游的发展。认真规划、建设、完善好现代服务业的基础建设,特别是要力争今年内在县城建设星级宾馆,进一步优化休闲娱乐环境。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和其它中介服务行业。

    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充分利用陆河当地资源和生态优势,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全力打造特色产业。打响青梅这一全国地理标志品牌,把梅文化、梅经济做强做大;开发好陆河水资源,全力引进外资开发陆河矿泉水资源,把陆河矿泉水这一品牌做特做大;加快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水唇汤排温泉、上护温泉、黄金坑温泉度假村建设进度,把陆河温泉品牌做优做大;积极引导农户开发种植油茶、木瓜等经济作物,形成产业链和集约化基地,做大经济作物种植量,打造特色农业新亮点;鼓励麦卡、日升、彭华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资扩产,推进设备更新、产品提档。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继续做好园地山坡地开垦补充耕地工作,计划全年开垦4.5万亩。新田、上护土地整理项目力争在上半年全面完成。同时按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对河堤两岸、环东路、北环路两旁及陆河大道片区周围的土地实行严格规划控制,逐步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力争今年政府土地储备达到40万平方米。有条件的镇,也要按照各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逐步实施这项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结合“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大力推进我县现代农业的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别要抓好油茶、香蕉、火龙果等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加快水唇、新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机电排灌、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陂头水圳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观光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三、以城乡一体化为目的,加快宜居城乡建设步伐

    进一步完善宜居城乡的规划。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理念,突出客家文化特色和螺河水景观,逐步推动县城向东西两向拓展,倾力打造“山色生态,泉色旅游;客色文化,特色产业;绿色崛起,出色生活”的美丽山城。结合“生态文明县”建设,认真制订规划,加强指导,扎实推进螺溪镇“宜居城镇创建指导点”及新田镇丰山村“宜居村庄创建指导点”建设,以此带动全县生态宜居城乡建设。

    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螺河两岸综合开发和陆河大道改造建设项目,以县城防洪堤改河带状公园建设为先行点,在县城全力推进绿道建设。以陆河大道改造建设和河田粮所片区改造等为试点,全力推进县城“三旧”改造工作。加快文体中心和“三馆”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县城各项市政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品位和宜居宜业环境。进一步做好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扎实推进以“村变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今年是我们实现“村变新”的最后一年,按照“三年村变新,五年大变样,十年建成生态文明县”的总体要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认真制订好规划的基础上,在全县127个村(居)委和自然村大力推进垃圾堆放点和生态小公园建设,大力整治农村的卫生环境,切实改变以往“有新楼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状况。各村要通过县镇补一点、自己筹一点、外出人士捐一点的方式,力争今年内全县所有的村都建成一个专门收集堆放垃圾的处理点,在村里面相对中心的地方建成一个让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通过垃圾堆放点和生态小公园的建设,切实改变当前农村“脏、乱、差”和无秩序现象,推动生态文明县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以管理规范化为要求,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切实推进重点领域的各项改革。一是要按照省市部署,认真完成好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二是要积极推进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增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和投资制度改革,切实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四是要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化解历史包袱。五是要加快推进文化和卫生体制改革。

    切实提高经济社会管理水平。严格领导抓税收责任制落实,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点税种、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项目管理,加强经济户口清理和纳税评估,继续坚持“抓大不放小”的税收征管原则,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进一步做大财政“蛋糕”。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效应,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财税征管激励机制,大力调整财税结构,提高理财水平。严格部门预算制度,合理调控支出,优化财政服务公共水平。依法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制订完善政府举债和担保制度。加大盘活处置国有资产力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企业转制升级工作;着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和加强金融机构内控建设。

    切实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加强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扶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逐步形成县域内拥有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大力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传统产业中的比重。

    五、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建设和谐陆河

    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措施,着重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帮助发展经济收入。各挂扶单位和责任领导要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规划措施和年度实施计划,把帮扶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相关帮扶单位,明确具体的帮扶项目、目标和完成期限,把帮扶目标、任务、要求分解落实到个人,进行定点、定人、定责帮扶,实现贫困村“六个有”和贫困户“八个确保”目标。要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中山市和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大支持力度和有效帮扶项目的落实,特别是在种养业和资源加工业方面进行有效的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村、贫困户长远性的脱贫致富门路。奋战两年,实现32个贫困村及4989户23833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抓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抓好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扩大农村劳务输出规模,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确保今年全县净增就业岗位4500个,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0%以上。按照省、市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工作要求,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采用新建、收购、改造等方式解决廉租住房房源,稳步推进经济适用房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卫生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重点抓好甲型H1N1流感、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做好五项保险征缴、管理、发放、监督工作,抓好各项安抚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加快建立城乡低保和五保对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促进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巩固转类升级成果,积极推进计生综合改革,认真做好螺溪镇和水唇镇高塘村综合改革先行点工作,创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实现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基本达到全省中上水平目标。全面清理“三道两区”及县通镇公路两旁的占地毁林造坟,加快县殡仪馆和各镇公墓山建设步伐,力争实现遗体火化率100%。推进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救助管理机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完成“十二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认真做好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活动,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促进审计、人事、法制、人防、台务、港澳、妇女儿童、老龄、文化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全面发展。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步伐,争取省专项补助和配套建设资金,加快陆河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推进外国语学校建设;加快陆河中学和河田中学后勤服务社会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农村中小学后勤改造工程、安全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素质,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代转公”工作,建立和完善“议教”制度,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加强社会安全工作。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在全县开展“强综治、创平安、促维稳”活动,及时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构建平安城乡;在县城主干道和3个中心镇区安装视频监控,加强基层警力(辅警)配备。继续加强交通整治,打击清除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规车辆,消除交通安全盲点,确保交通安全。进一步完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配套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构建陆河平安特区。切实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加强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化农村药品“两网”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依法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有效管理社会事务和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功能,努力做到服务到位、行为规范、高效运行。强化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角色意识,切实把人民赋予的公权用好,把自己公职履行好。继续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强化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实行“阳光政务”。毫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品行、做表率,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做到廉洁从政。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工作任务,实现生态文明县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