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气候与农业谚语浅释 罗新焕
  • 2022-08-28 09:2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谚语,是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中对气候和农业生产的经验总结,用简短精炼的语言加以概括,在社会上一代一代地用口头流传下来。这些谚语大部分是有科学依据的,是切实可行的,在社会上广泛应用。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结合实际,用谚语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过,气候和农业谚语区域性较强,北方跟南方的、同一个省不同的县市,好多谚语是不能通用的。下面,本人就陆河的气候和农业谚语进行注释,谚语所指的时间是农历。  

气候谚语  

“一月冷死牛,二月冷死马,三月冷死耕田洒(人)”:正月里的天气很冷,农村经常有耕牛被冷死;陆河等地没有马,这是形容二月天气比较冷;三月,天气还是比较冷,刮风下雨,农民都要去耕田,形容农民十分辛苦。  

“春寒雨水”:在立春不久的时候,如果天气寒冷,就会下雨。  

“惊蛰冇过雷先响,四十五日暗天门”:如果惊蛰节气没有到来出现打雷,就会在几十天内出现下雨或阴天的天气,很难见到太阳。  

“上南晴下南雨”:若春季刮南风,就会天晴;若冬季刮南风就会下雨。  

“立夏小满,江河都满”:立夏小满时节是雨季,经常都下暴雨,江河的水都涨起来。  

“四月北风水打差,五月北风平平过,六月北风就系祸”:如果,农历四月刮北风,天就会下大雨,甚至发生水灾;五月刮北风不会发生灾害;六月刮北风就会刮台风。  

”吃之五月节粽,袄婆正好落瓮”:五月节粽是灰水粽。端午节过后,天气就不会冷,冬衣可以放进衣柜里了。  

“芒种夏至,有吃懒去”:到了芒种夏至这个时节,天气炎热,人非常疲劳,外面有饭可吃都不去,宁愿在家里休息睡觉。  

“小暑大暑,有食懒煮”:小暑大暑时节,天气十分炎热,农民们耕田非常辛苦,有食的东西都懒去煮来吃,宁愿休息。  

“七月秋风渐渐凉”:七月立秋过后,逐渐会刮北风,天气会慢慢变凉。  

“秋水恶过鬼”:立秋后,溪河、池塘里的水变凉,人若下去游泳容易生病。  

“朝霞暮雨”:早晨,特别是下雨后的早晨,出现了红霞,旁晚时就会下雨。  

“早出热头冇好天”:在下雨天的早晨,出现灿烂的太阳,不久就会下雨。  

”白露秋分,日夜平分”:到了白露和秋分这个节气的时候,白天和黑夜的时间相等。  

“霜降降三朝,行路爱寻桥”:霜降节气过后,天气变冷,早晨的露水很大,气温更低。以前,人们赤脚走路,特别是在过溪河时感到寒冷,会选择从桥梁经过。  

“冬至在月头,做势阿哥唔使愁”:如果,冬至的节气在十一月初,这年冬天就会十分暖和,农民耕田就不会辛苦。  

“冬至在东昂(中间),霜饼两人扛”:若冬至的节气在十一月的中间,这年冬天就会落霜件雪(结冰),非常寒冷。  

“冬至在月尾,做势阿哥唔知归”:若冬至在十一月下旬,这年冬天的天气会非常暖和,农民耕田不会辛苦。  

“冬至乌沤年埠”:若冬至那天下雨,那么,春节前后近十天就会出现阴天或下雨天气,给人们筹备和欢度节日带来很多不便。  

“白石牙(火山嶂)戴帽,三日有好料”:冬天的时候,若火山嶂顶给云雾盖住,未来几天天气就会变冷下雨,人们不能干活,只能在家休息。  

“一日赤膊,三日间角”:冬天,若天气阳光灿烂,温度很高,干活的人光着赤膊,以后几天就会温度骤降,出现寒冷,人们只能在家休息。  

农业谚语  

“早子垫头,冬子垫腰”:早造水稻插秧把秧苗用泥土刚遮着就好。因为,春天稻田表面气温较高,这样插秧有利于禾苗生长;晚造插秧插到泥土在秧苗的中间。因为,那时是夏秋时节,稻田表面温度太高,泥土深一点的地方温度较低。因此,秧苗适度插深一点有利于禾苗生长。  

“立夏唔插都罢”:到了立夏时节,插的秧苗几乎不会打谷,不如不插。  

“夏至田头试”:到了立夏季节,早稻的早禾已成熟七成左右,农民们开始小打小闹地收割。以前缺粮,这既可解决温饱问题,又能提前做三夏工作,减轻农活压力。  

“夏至水流秧”:到了立夏时节,稻秧已有一寸多长,由于气温高,不利于秧苗生长。农民们就在秧田里放水流着降温,保护秧苗生长。  

“禾黄水多”:早稻成熟时节是夏天雨季,几乎天天下雨,非常不利于收割稻禾和晒稻谷。  

“会收洒收禾花,唔会收洒收谷芽”:早稻成熟了七八成,若天气好就要收割。因为,这个时节雨水多。有些人这样做,收成的稻谷质量就好;有些人要等到稻谷全部成熟时才收割,如遇连续下雨,稻谷就会生芽,质量就不好。  

“六月天公,冇闲阿公”:六月翻早(三夏)大忙时节,什么人都要帮忙干活。  

“六月翻早,冇闲阿嫂”:六月翻早(三夏)大忙时节,什么人都要帮忙干活。  

“立秋处暑,便墙着裤”:到了立秋前后时节,农民们经过三夏大忙的干活,累得连穿裤子都站立不稳,要靠着墙头穿。形容人十分疲劳。  

“秋临夜雨赢担粪”:临近立秋时插下去的秧苗如遇到晚上下雨,气温下降,会生长得非常好,赢过冇下雨时施一次肥。  

“雷打秋项项有”:如果,立秋那天打雷下雨,气温下降,农作物能获得丰收。  

“六月秋宽悠悠,七月秋紧揪揪”:若六月立秋,农民就感觉到时间充裕,干活没有那么紧张;如七月立秋,农民们就感觉时间紧,干活也紧张。  

“白露水寒露风收米谷”:白露节气这天,天若下雨对稻禾生长不利;寒露节气当天或前后几天若刮大风,会把禾花吹掉,造成水稻减产。  

“霜降降禾黄”:霜降节气到了,晚稻的早禾成熟很快,几天后即可收割。  

“立冬番薯小雪麦”:立冬前种的过冬番薯成活率高。因此,立冬前一般要种完番薯;小雪节气前种的小麦产量比较高。因此,小雪前一般要种完小麦。  

“大雪唔割都得(跌)”:到了大雪季节,稻禾还没有收割,稻谷会自然掉下来。  

“耕田唔怕屎”:耕田的人不怕臭和脏。  

“耕田冇师傅,只爱粪来度”:耕田没有什么高超的技术,只要在作物里施些肥就行,就会有收成。  

“番薯淋子芋淋芽”:在番薯打了薯块的时候施肥、在芋子刚发芽的时候多施肥,它们就能高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