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民俗风情
独特的北溪鹿洞民俗文化
  • 2015-02-09 11:0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北溪鹿洞祖庙特色民俗文化闻名遐迩,近日笔者专程到该处走访。只见庙前的鹿洞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大家正在观看戏台上的精彩演出,不时散发出欢乐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据悉,自明朝建文元年(1399年)以来,淳朴的客家民俗文化在这里不断沉淀,凝聚成有地方特色的祖庙文化。
  演年戏,是鹿洞祖庙文化锁定项目。每年入冬后,祖庙演年戏理事会成员便开始忙活起来,张罗春节期间的年戏演出事务,并通过召开各村负责人,将演戏时间通知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按照以往的惯例,都是邀请海陆丰正字剧团前来演出。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信息的发达,以及观念的转变,逐渐邀请江西黄梅戏演出。演出年戏,每次至少演三天三夜,观众达到四万人次,分别来自北溪、南溪,以及河口、新田、上护,甚至海陆丰等县。在观戏过程中,大家其乐融融、互相照顾,从未发生打架、斗嘴等不愉快的事情。据大草坪村的一位大妈介绍,鹿洞祖庙除了过春节请戏班演出外,平时也经常搞演出活动,如六月初六、中秋节、冬收后,等等。近年来,北溪还将助学文化融进唱大戏中,春节期间演出年戏时,在戏台上对前一年考录本科院校的大学生进行颁奖,在当地有效营造了崇学尚学的良好氛围,考上名校的学子逐年增加。
  安龙打醮活动,是鹿洞祖庙文化另一项目。据当地一位年已古稀的朱大伯介绍,安龙打醮始于明朝年间,每隔数年举行一次。每逢安龙打醮前一年,入冬之后,农事暂告一段落,村民们为了感谢神灵庇佑带来一年的收成,祈求上苍继续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便紧锣密鼓准备打醮祭祀活动。安龙打醮过程中,北溪辖村人们都忙碌起来了,匆忙吃点东西后开始挤在村口迎香。打醮队伍几百人排列整齐依次游村,队伍前面的人扛着公王老爷及庙中法器家什,后面的人则分两排,手挚彩旗,在道士、鼓乐手带领下,穿礼仪服沿北溪各村落走一圈,意思是把参加打醮的各村都圈进来,以保大家平安无事。安龙打醮的队伍一路上逢庙便进、遇宫就拜,沿途的人们纷纷用手中的香换下祖师香炉上的香,然后插在自家的香案上或是自家的院子里、墙头上,意思是祖师已被请到了自己家,一家老小已受到庇佑了。河口镇北溪人把这种民俗传统文化承袭了六百多年,直至现在。
  “屯兵买马”,是鹿洞祖庙甚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据悉,每隔三年,鹿洞祖庙必举行一次“屯兵买马”活动。“屯兵买马”是鹿洞祖庙最隆重的一项非物质文化活动,举办时间一般选择在春节期间。活动期间,祖庙周边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三米高、半径达二十厘米的三支大香柱插在庙台前,用各种颜色米糕砌成的圆锥型“糕塔”高达四米,蔚为壮观。三台礼炮以次鸣放,响声传至五公里开外。八匹用竹片织成外裹布块并涂上颜料的“骏马”在文化广场上一字排开,八名年轻女子“骑”在“马”背上,威风凛凛、整装待发。三台礼炮齐鸣时,“屯兵买马”仪式正式开始。司仪人员现场指挥,八名?略施粉黛的女子“骑”着各种颜色的“骏马”,和着抑扬顿挫的音乐,挥动着马鞭,绕着文化广场奔跑,英姿飒爽。醒狮队不时窜入,与“骏马”队竞舞,时而赢得观众掌声。“屯兵买马”活动一般需要一天时间,在这一天北溪家家户户都约定俗成吃斋,戒油腥,以保证不冲撞招来的兵马。现在,随便问一位北溪片儿童,她们都能对“屯兵买马”说出个一、二、三来。理事会也正在把鹿洞祖庙文化向省、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通讯员 朱少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