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民俗风情
陆河元宵节习俗谈
  • 2014-10-11 17:1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时间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日,流传于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也有人称它是“上元节”。它既是春节的一部分,又自立名目,独立于春节。此日称“上元”,晚上称“元宵”。这天,民间白天有饮食汤圆、饺子和年糕等,因地而异。还有举行各种娱乐活动;晚上张灯结彩,并间有放焰火,舞龙灯,故称“灯节”。

  在陆河,人们习惯称“元宵节”为“正月半”或“月半”。它主要是这天晚上过的,即在晚上欢度庆祝的。它是陆河民间的第四大节日,仅次于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

  元宵节这天,陆河民间一般都要放假。一部分没放假的,上午不放的就下午放;下午没放的就提前收工。当天一大早,人们就到市场上买菜,买猪肉、咸鱼和豆腐干。这三种菜是每个节气必买的菜。还要买别的菜、宰鸡杀鸭,在吃晚饭时吃。在以前生活困难时期,很多穷苦的人过“元宵节”的食品是过年节省留下来的。有的食品还发霉变质。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饥不择食”。

  是日上午或下午,各家各户都要做菜包粄或“糖印粄”吃。菜包粄报的料是萝卜丝、廋猪肉、豆腐干和虾公等;糖印粄包的料是红糖、花生和芝麻等。这些粄是陆河著名的美食,很多人把它当作一种礼物送给兄弟、亲朋好友。有的甚至带到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送人。

  这天晚上,在外面能回家的人都回家吃饭,和家人团聚。家家户户都提前吃饭,一般是五点至六点这段时间。食品跟过年大同小异,比较丰盛。饭前或吃饭后要拜祖宗。饭前祭祖的就祭荤,即祭猪肉、咸鱼、豆腐干、鸡、酒和茶等;饭后拜祖的是祭“茶碗”。它就是用擂茶、米程、糖料、柑橘、苹果、花生和芝麻等做祭品。这些祭品的偶意是:平平安安、万事大吉、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祭祖的过程中还要烧纸钱和燃放炮竹。

  晚上,各家各户要在大门上、厅堂和厨房里开灯,一直开到天亮。很多人还开着彩灯。寓意是添丁进财,财丁兴旺。

     一九四九年以前,在河田圩要搭五个“灯棚”(彩灯门),每个灯棚挂着鲜花,安上近百个彩灯。这些彩灯都是火油(花生)灯,人们叫它“油股灯”。它装在用铁线制成的架子里。五个灯棚分给五个地方的人去办。这五个地方就是五个甲。那时,河田分为首甲、二甲、三甲、四甲和五甲等五个甲。各个甲互相竞赛,看谁搭的灯棚坚固,看谁搭的漂亮,看谁搭的光亮。圳口、布上寨和其它乡镇很多乡村也搭有灯棚。这天晚上,每个灯棚有专人加油。上一年添了男丁的家庭要奉灯油钱或买新灯挂在灯棚上。当夜幕即将降临时,各个灯棚的彩灯就亮起来,灯光闪烁,光彩夺目,光芒四射,景色迷人,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元宵节期间,很多地方都举行集体祭神和各种娱乐活动。河田有举行天神爷庙会许福、祭关爷,“舞龙”“闹灯”等活动。;螺溪有“恭迎圣驾”、“地景”;东坑有“等王爷”、“灯会”、“地景”活动。各地还有燃放烟花、爆竹等庆祝活动。全县上下都是大红灯笼高挂,彩旗飘扬,万象更新,春意盎然,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大家精神焕发,皆大欢喜,积极参与其中的某项活动。

     河田镇河北村委四村片的各个自然村有联合举行祭“关圣帝”的活动。该活动从是日下午三点多开始,先在兴隆寨村举行。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高举彩旗,敲锣打鼓,先到附近的关帝庙把“关圣帝”的神像装上神轿,由八个“灯手”抬到该村的门前的禾町里,放在已搭好的彩棚里。神像面前整齐地放着两排桌子。桌子上放着三牲等祭品。由本村最会请神的人主持祭拜仪式、请神。村民们争先恐后到关圣帝面前上香,然后,站在请神人的后面双手合十鞠躬或下跪祭拜。大家都祈祷关圣帝保佑自己跟家人和乡亲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平安、合家幸福、财源广进、万事大吉。理事会还请来金狮班进行参拜;请来乐队助兴。在祭拜的过程中还要燃放鞭炮和烟花。整个场面灯光灿烂,人山人海,欢天喜地,十分火爆。晚上,祭拜活动依次轮到田心、上下新和麻竹头下村举行。活动搞完时,已经是黎明时分了。

  河田镇河东村委下半径、塘背村一带的邱氏从古代至今都有“闹丁”的风俗。“闹丁”就是上年添有“新丁”的家庭,在元宵节或前一两天晚上,要买丰盛的酒菜请乡亲们吃,让大家知道他家添了“新丁”。乡亲们在席间就会举起酒杯恭喜主人添新丁,祝他今年再添新丁。主人回礼感谢,也说了一些十分动听的好话。这实际上是一场喜庆的宴会,宾主皆大欢喜。

  螺溪镇欧东村委每年这个时候,都要举行大型“恭迎圣驾”活动,场面相当壮观。

  陆河元宵节的关键词是:美食、闹灯、迎神。以前,陆河民间广泛流传着:“......十三月半圩,十四扛桁子,十五十六人看灯......”和“正月喜新年,烧香奉祖先。迟(杀)鸡开老酒,甜粄用油煎。不觉正月半,元宵闹花灯。”的顺口溜,就是陆河元宵节习俗的真实缩写。

  近年来,县宣传和文化部门在县城广场举行“猜灯谜”等活动,参加者众多,整个广场人山人海,异常热闹,气氛热烈祥和。(罗新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