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民俗风情
陆河新田参城探古
  • 2014-10-11 17:1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3年10月20日,我们几位陆河县作家协会和摄影协会的人员,在县宣传部领导的带领下,到本县西南边的新田镇古城一一参城探古。

  参城处于新田圩西北边约两公里处,是一个自然村。她又是参城村委会的名称。我们驱车到达目的地后,当地的村委干部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们先向我们介绍:这个村委会所辖的区域有六个自然村。其中最大的自然村就是这个参城自然村,该村委现有人口近六千,是陆河县境内最大的行政村。

  接着,他们顶着烈日带我们一行到这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村前村后、古物古迹等地参观。啊!我们被眼前的名胜古迹和美景吸引住了。这里地势平坦,幅员辽阔,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祠堂星罗棋布。很多地方留有旗杆夹、练武石和古城墙砖,古城古寨的痕迹的随处可见。这里曾经参将府的所在地,有一段非常辉煌和耀人的历史。

  1574年(明朝万历时期),明朝政府在这里建立了“参将府”。什么是“参将府”呢?“参将府”就是驻军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军分区。“参将”是一种官名,官衔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

  为什么要在这里设立“参将府”驻扎军队呢?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建立参将府前十年,有倭寇和海盗从东海窜到河田、螺溪等地安营扎寨月余,到处抢掠、烧杀;后又有赤毛番鬼(外国人)侵入,各乡民众深受其害,民不聊生,怨声载道;以马祖昌等匪首(也有资料说他们是农民起义军)盘踞在新田西面海拔1258米的乌盾山,招兵买马,拦路抢劫,甚至烧杀,无恶不作,危害更大,当地群众深恶痛绝。乌盾山地处陆丰(现陆河)、海丰、紫金、惠东几个县交界的偏僻山区,是陆河县境内第一高峰,山高崎岖,通道不但少,而且十分陡峭危险。真可谓是“离天三尺,离水万丈”,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敌!官府称这些匪徒为“乌盾贼”,于1572年派官兵往新田对他们进行围剿,并在一段时间内在这里驻守。

  至万历初年,乌盾山的土匪山贼被官兵基本剿灭。驻守官员向明朝庭建议:“归善、海丰皆邑也,贼已幸平,补牢是急。新田海丰屏翰,宜城之,移惠州参将于新田,兼制海丰、归善”。此建议获得朝廷采纳。参将侯继高便到新田选择地方兴建参将府城。他选中的就是现参城村这个地方。经过好几年的建设,城内建设有营房七十二间,供官兵居住;挖有几口大井,保证驻军的日常生活用水。四面用大个的青灰火砖筑起城墙,上窄下宽,确保了其稳定性。城墙高达6米,宽1.5米,周长2000多米,还筑有东、西、南、北四个大城门。后来,后门因进了老虎被堵塞掉。城墙不但很长,而且非常坚固和漂亮。它的上面相距一定的距离筑有哨楼,哨兵在那里站岗放哨。城内有多条平坦大的通道,调兵遣将非常方便。城墙相隔一定的距离安有枪眼,以便对外射击。四周城墙的外边还挖有几米宽的池塘,围住整个参将府,相当于护城河,起了抵御外侵的作用,保护参将府的安全。城外设有射击、跑马、校场等军事训练场地。驻军经常在那里刻苦训练,提高军事素质。这里驻兵千人左右,是广东东部著名的军事要塞。

  1644年,由于这里局势趋为平静,朝廷便把参将府迁走。1729年,在这里设置左营守备衙门,1735年又被撤销。在参将府较大规模驻兵近100年,至今有400多年历史。

  该村委干部郭先生还向我们介绍:参将府迁走时,参将侯继高把这里的一座神庙一一帝爷庙也迁走,迁到碣石安放。现在香火十分红旺的碣石帝爷就是从这里迁去的。

  参将府迁走时,城内营房给周边的平民居住。据说,是周姓先民最先在这里居住。接着,郭姓和杨姓也迁入居住。后来,其他姓氏的人相继迁到这里居住。现在,已有十六个姓氏在这里居住,分别是:周、郭、杨、叶、刘、张、林、蔡、郑、黄、丘、范、倪、彭。其中,叶姓人口最多。因为,这个村是昔日的参将府的所在地,建筑物又是一座小城,所以,人们把该村命名为“参城村”。“参城行政村”也取这一名称。

  各个姓氏的民众在这里居住后都能搞好团结,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人口增加很快,经济迅速发展,出现一派十分欣欣向荣的景象。不久,人们把货物拿到城内中心地带卖,形成了圩场,商贸繁荣,经济发达。周边几个县的民众都经常到这里做买卖。人们称这个圩场为“下寨圩”。它是新田镇最早的一个圩市。后来,在现新田圩形成了圩场,参城圩才逐步消失。当时,参城村是新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又是战略要地,地位显得尤其重要。

  参城村村民历来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传统的客家民俗文化建设。村中很多姓氏都建有自己的祠堂。其中叶姓最多,建有六座祠堂。现在,该村中有三座老的祠堂,九座新的祠堂。每个祠堂都安放着他们祖先的主牌。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同宗的人都到各自的祠堂祭拜祖先。这个自然村村姓氏最多、祠堂也最多是陆河县第一个自然村。

  参城村人民历来从文尚德尚武,勤劳朴实,历代人才辈出,有的是杰出的人才。这些人才为家乡经济发展、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如:中共早期的中央委员杨其珊、全国政协委员、岁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祥波、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生宝种养有限公司经理郭伟光和现任博罗县县长江菊莲(女)等都是该村人。

  我们在参城村参观和访问了几小时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参城村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们相信参城人民一定会发扬优良传统,奋力拼搏。(罗新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