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历史文化
陆河23处文物保护单位(1)
  • 2015-04-16 10:0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昂塘时雍楼

  昂塘时雍楼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昂塘村,坐东北向西南,始建于清末(1905年),是汕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昂塘时雍楼分主楼和附楼两大部分。主楼总面阔55.4米,总进深33米,总建筑占地面积1828平方米,构造为上五下五两伸手格局,属钢筋混凝土结构,高两层共有房子54间,供安居住房用。附楼单层设计,作厨房进餐之用。

  昂塘时雍楼是本地富商叶康俊所建,由香港的建筑专家设计,其所用建筑材料中的水泥、钢筋、彩瓷都是从英国进口的。昂塘时雍楼体现了客家与西方建筑相结合的风格,故当地人又称之“昂塘古洋楼”。2012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车田司马第

  车田司马第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吉龙村车田自然村,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座西北向东南,总面阔49.2米,总进深31.6米,占地面积1555平方米。

  车田司马第是“上五下五”两横屋一主门楼,左外横屋一门楼,正屋7井24间房,左外横屋18间房。主体建筑为硬山顶,灰夯墙,土木瓦结构。主门楼匾灰塑“乐阳门”,为两层建筑,内设木梯,二层地面木板铺设,歇山顶,绿色瓦当,花卉木雕封檐板,四墙均有瞭望孔,前廊以两石柱、木雕承重,一步梁架抬,木雕精美,墙楣壁画精细艳丽,栩栩如生。前堂面阔五间30.1米,进深4.2米,建筑面积126.4平方米。

  后堂梁上悬挂清代朝廷钦赐的琉璃灯和“司马第”木质牌匾。后堂面阔五间30.1米,进深6.05米。建筑面积182平方米。前面轩廊以石墙排支撑木梁,梁上雕刻细致精美。

 

东北大队驻军旧址(尖山寺)

  东北大队驻军旧址(尖山寺)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高树坪村委上屋自然村,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是汕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庙座东南向西北,为一进上下二托,“上五下五”布局,总面阔18.2米,总进深19.7米,占地面积为358.5平方米。墙垣圴是石砖砌成,绿色琉璃瓦面,上栋屋脊塑双龙,下栋屋脊塑双凤;门楼黄色琉璃瓦面,上塑双龙;寺庙正厅供观音塑像,寺内楹联犹存。2005年被列入汕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墩子寨围龙屋

  墩子寨围龙屋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墩塘村墩子寨自然村。始建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汕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9月被列入“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广东省古村落”,同年11月在《南方日报》日报社、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寻找“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活中被评选为“最具建筑特色村落”。

  墩子寨围龙屋坐东北向西南,构筑于一似龟背形的小山包上,按阴阳八卦绘制建筑,呈椭圆形,错落有致的青砖灰瓦厢房以及十二条横巷,左右穿插,外圆内方,形成龟背纹,故有龟形围龙屋之称。围龙屋是聚族而居创建的聚居建筑,为砖木瓦结构,围屋高6米,横向9栋,纵向3栋共有200多间房。有东西两门,西门为二层飞檐结构,有似龟目的二炮眼,门额镌刻“川岳钟秀”石匾;东门额镌刻“迎龙门”石匾,落款“乾隆十三年孟冬吉立”。东西两门各有一条天然生就的石门槛,一青石条一朱砂石。围屋外建有一条环形跑马巷、神奇水井一口及九个池塘。总面阔80米,总进深90米,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正门前竖立的一对花岗岩石条,系其族人公孙两举人官旗的石旗杆夹。

  墩子寨围龙屋是聚族而居的客家大围屋,既方便人们生产生活长期居住,又具抵御外敌作用,是粤东地区不可多得的典型民居之一。

 

河口革命烈士纪念碑

  河口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河口村大树下自然村。建于1983年12月,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650平方米,碑的台基是由花岗岩石砌成八角形平台,碑立在宽2米的平台中央,高5.6米,碑顶一颗五角星。正面刻着由书画家蔡萼生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北面阴刻革命烈士英名录: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42人,红二师及其他在河口牺牲的数百名无名烈士,抗日战争时期烈士1名。纪念碑南面阴刻:第一次国内革命牺牲的96名烈士的名字。河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建成后,成为我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基地。

 

“三·一八”革命烈士纪念碑

  “三·一八”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广东省陆河县河田镇螺河东岸内洞桥头。1951年建,座西向东,1956年3月修缮一次,2001年3月重修并扩建,纪念墓园占地面积363平方米。

  该纪念碑记载1950年3月18日,我党领导的陆丰县大队三连奉命赴上砂乡开展反霸斗争的返防途中,在上沙丝茅凹高地与反革命武装暴动匪徒进行英勇搏斗而壮烈牺牲的24位烈士。纪念碑红砖沙浆砌成,高8米,中座镶嵌二十四烈士姓名石刻匾,底座镶嵌“三一八烈士之墓”石刻碑,正面浮雕“‘三·一八’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纪念墓园占地面积363平方米。为颂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子孙后代继承先烈遗志,此纪念场地已成为我县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二师纪念亭

  红二师纪念亭位于陆河县新田镇激石溪村三江口自然村,座西北向东南,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始建于1997年12月。纪念亭是六角柱亭结构,尖钻顶,亭顶饰盖黄色琉璃瓦,地面铺设花岗岩板材,整体平面呈一锁匙状,意为“红二师”开创了激石溪红色革命根据地;亭座至虹梁底高为1.9米,柱高为2.7米,五星徽杆为1.07米,意为“红二师”到达激石溪的时间是1997年10月;亭座配以七级台阶,每级高10厘米,共高70厘米,意为“红二师”创建激石溪革命根据地70周年(1927年—1997年);五星标志是中国人民军队的军徽;亭底座为不等角六边形,对角面向南北,意为“红二师”为革命南征北战。

  南昌起义军1300多人进驻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激石溪,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师,该部队在师长董朗的带领下,与当地人民生死与共,坚持武装斗争,为捍卫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与发动东江暴动,作出了卓越贡献。 “ 红二师”纪念亭亭匾、碑文是由时任中共汕尾市委书记彭禹贤同志题写。红二师纪念亭建成后,成为我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基地。

 

鹿洞祖庙

 

  鹿洞祖庙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委衣屋自然村。始建于明建文元年(1399年),目前建筑风俗为清代修建,坐东向西偏南1°。整体建筑包括古庙、古巷、花台、禾坪、池塘。古庙面阔10.6米,进深14.8米,占地面积156.88平方米。为“上三下三”分布,属砖木瓦结构。包括上厅、左右廊、天井和正厅,屋面叠灰瓦、绿琉璃瓦沟头滴水,木雕梁架,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青砖墙体,石脚,墙楣壁画,动物、人物、神话故事灰塑于门廊墙内,技艺精湛。门廊、井廊等梁架皆取材于坚固耐用的红木,雕刻精美。其建筑风格对研究当地清代的木雕、壁画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