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历史文化
陆河23处文物保护单位(3)
  • 2015-04-16 10:0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石渠堂

石渠堂位于陆河县上护镇硁二村委上屋自然村,建于清道光年间,1991年重修,坐东南向西北,为一进院落式结构,总面阔23.5米,总进深24米,占地面积564平方米。

石渠堂门楼是悬山顶牌坊,上面灰塑燕尾翘角,正面门额上书“禄阁流芳”四字,画有龙、麒麟等动物图案;背面门额上书“受天百福”四字。主体建筑是“上三下三两横屋”布局;总面阔22.5米,总进深13.1米,灰沙土夯墙,灰土瓦,硬山顶,镬耳山墙,山墙、梁架雕饰精美,是典型的陆河客家民居结构风格。

五 星 祠

五星祠,位于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正大村,始建于明朝万历(1573-1620)年初,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是明朝知名京官叶高标的祖祠。因该祠按“金、木、水、火、土”的“五星归垣”地理布局建造,故称之“五星祠”。

该祠坐北向南,初建时是砖块垒砌,至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重修时,改用灰沙夯筑;祠居田垅如砥、庄然中处,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的四合院,面阔七间,进深二进,分上、下厅,两旁庑廊、中间天井。木质大门与门槛,门檐处置二根圆石柱,祠内上厅竖立6对圆石柱,正中挂“功及三郡”、“谏议名卿”两匾,分别为明代抗寇英雄叶宗德留匾和明代叶高标匾。下厅竖立2对圆木柱,正中悬挂明崇祯皇帝御赐粤东名丞叶高标题匾“职任最为清要”匾额;镶嵌在左庑廊墙上的清同治七年祠宇保护禁条石刻碑,字迹清晰。五星祠整体屋宇典雅,风格朴实,堂廊相接,以其灰瓦突檐、素面无饰的建筑特色,给人一种朴素庄严的感觉,成为当地一处名胜古迹,是旅游观光的景点之一。

该建筑具有五星归垣、八卦现缘、天井无涵、异草岁生、紫炉灵动、艺筑集萃、圣峰成相、菩提无尘等八大奇观,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研究价值。

曜德楼

曜德楼位于广东省陆河县河田镇圳口村委下园子村,座西南向东北,总面阔65.6米,总进深37.6米,建筑占地面积约2466平方米,连门前禾坪和池塘共占地3385平方米。据其族谱载,约建于清代道光至咸丰年间,是当地贡生陈亢宗等兴建的客家围屋。该楼有内外两围,内围门楼内为双厅双横屋。两座厅屋均面阔三间,当地人称为“上三下三”。外围门厅内也有双横屋。灰沙土夯墙,木石梁架,灰瓦硬山顶。里面大院带小院,大屋套小屋,内外横屋均有多组小四合院,共约60多间房子。

曜德堂是陆河目前发现的规模较大、布局独特、建筑与环境协调、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民居,梁架木雕、彩绘和墙顶壁画精美,对研究当地古民居建筑及地方历史具有较重要的参考价值。

叶妈李太八十三院墓

叶妈李太八十三院墓位于陆河县螺溪镇螺溪村委兆田自然村,始建于明朝,于乾隆辛卯冬重修。坐东南向西北。墓身长5.5米,宽8.5米,墓地构建面积46.75平方米。

该墓是一座用花岗岩石砌成的石墓,呈“双衣坟靴脚墓”状分布。该墓由墓冢、墓碑、护岭、垄环、山手、月池、拜台、拜桌等构成。墓冢表面为六角形宝珠顶帽状建筑;墓碑带禽脚由一块整石雕刻而成,高0.8米,宽0.98米,厚0.1米,墓碑正文直书阴刻:“懿德勋绩叶妈李太八十三院墓”;左文阴刻:“乾隆辛卯冬重修”;右文阴刻:“五大房等同永祀”;碑额为波浪式三拱形,浮雕“双龙戏珠”图案,墓碑两侧有“官人童子”浮雕,护岭内壁刻“祥云拱月”浮雕;祭台正面浮雕“鹤延年、鹿、兽”(意为福、禄、寿)。山手石板内壁刻“双龙吐珠”图案,山手端望柱头刻石狮像,阴刻墓碑联两对: “奇勋千古在,伟绩万年垂”; “源流绵吉水,枝叶衍螺溪”。

该墓的古典雕刻艺术和罕见的建筑风格,不仅具有欣赏价值和纪念价值,而且还有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叶月梅夫妇合葬墓

叶月梅夫妇合葬墓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正大村大陂自然村,当地人称之“马墓”、“白马墓”,是汕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坐东北向西南,墓地上建筑为花岗石构筑,石料均由福建运输而来,是一座花岗岩石亭墓,墓亭为重檐庑殿顶,四支方形亭柱高1.1米,墓亭面宽1.3米,亭内正中墓碑宽0.4米,高0.8米,厚0.18米,墓身长16.1米,宽13.6米,墓地构建面积218.9多平方米。墓碑直书阴刻:“明故显考月梅叶公妣范、罗、郑太妈墓”,右下方直书阴刻:“孝子众房等祀”,碑文周围有花卉雕饰,墓的左右扶手为花岗岩石雕刻的动物头像,祭台和墓身雕有梅花鹿、丹凤朝阳等吉祥图案,做工精细,造型独特,是陆河境内独一无二的一座明代石亭墓墓葬。原竖立在墓地前的一正门两侧门三层石牌坊,由于时势之缘故,在解放初期被毁,现仅存牌坊正门门额石,正门门额石横书阴刻“月梅葉先生歸全宅”。此墓地形似马,又传以前墓地和牌坊建造完工后,时有白马显身,故 “马墓”、“白马墓”因此而得名。

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政治部指挥中心旧址(蟠龙祠)

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政治部指挥中心旧址位于陆河县河田镇宝山村委青龙背自然村的蟠龙祠,始建于1923年,2009年重修,座北朝南,面阔19.3米,进深19.6米,建筑占地面积378平方米。“上五下五”布局,石砖墙,硬山顶,灰瓦面,琉璃瓦沟头滴水。堂内雕梁画栋,墙上花鸟壁画。上厅置龛供神主。正中上方悬挂“豫章堂”巨匾。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政治部指挥中心;是东一支队机关报《大众报》社址、是广东省通用“新陆券”及“河田流通券”钞票印刷厂的驻地。民国时期抗日名将广东省政府主席罗卓英以及罗为雄、罗尚忠等官员为该祠题匾。据载,原全国人大原常委会副委员长、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同志当年曾在“蟠龙祠”领导和开展对敌游击战争。

粤赣湘边纵队政治部驻地旧址(商贤家庙)

粤赣湘边纵队政治部驻地旧址――商贤家庙,位于广东省陆河县河田镇河田居委塘子唇,是陆河县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代雍正初年,1932年、1990年、2011年三次重修,是彭姓族人为纪念彭姓始祖商贤大夫钱铿公(彭祖)的家庙。

粤赣湘边纵队政治部驻地旧址――商贤家庙,座西向东,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7.8多平方米, “上五下五”布局,左右庑廊,硬山顶,灰沙土夯筑墙,绿色琉璃瓦面,屋脊塑双龙戏珠,四周飞檐翘角。大门两侧放置手工磨成的清代石雕石鼓,雕梁画栋,墙楣壁画精美。上厅供彭祖钱铿公塑像,两侧木刻鎏金楹联,上方悬挂“信述堂”横匾。配套设施有休闲健身场、戏台、展览室、牌楼、水池、彭祖纪念馆,商贤、思恩两桥以及假山喷泉等,集旅游、锻炼、娱乐、休闲于一体。

1923至1927年大革命时期,商贤家庙曾一度成为革命先烈彭湃领导农民运动创立苏维埃政权的办公地址,后因革命挫败庙堂被反动派烧毁,1932年修复。解放战争时期,作为粤赣湘边纵队政治部驻地的商贤家庙,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新中国成立前后曾在此办公。

中正楼

中正楼位于陆河县螺溪镇新良村委赤黎塘自然村。建于1905年,坐北朝南,“上三下三一横屋加外横屋”布局,石脚泥砖墙。共有房子30余间,总面阔19.2米,总进深14.7米,占地面积282.2平方米,是一座较为完整的清末厅屋组合式传统民居。一脉山峦从西北蜿蜒而下直至屋后,状似蜈蚣下山,加之主脉两旁许多小山脉向下延伸,如蜈蚣之百足,故过去人称此处地理风水为“蜈蚣吐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