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历史文化
南万吉象歌
  • 2013-05-21 15:48
  • 来源: 县文广新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06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万《吉象歌》早年产生于一个民间传说。

        南万,古称“万輋”。相传清朝早年,万輋地区瘟疫流行,灾害连年,百业萧条,民不聊生,人民群众的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突一日,万輋上空金光万道,遍地通红,金光中只见一头大象从天空中徐徐降落,并随之消失于地上。从此,万輋瘟疫循去,万物复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当地群众后来视大象为吉祥的化身,取名“吉象”。为纪念吉象,让吉祥长驻,民间巧匠采用竹片为架,用布为皮,制成大象模型。以当地流传的山歌对唱,配以肩挑,手提花篮的小姑娘,合着铿锵的鼓乐出现在民间,并一代一代地相传下去。随着时代的变迁,其歌词也不断更新,成为当地固有的一块古老民间艺术瑰宝。今天,《吉象歌》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四时吟唱,朗朗上口的民谣。它用原始的音乐,原汁的客家风味表现形态,抒发了人之所思、所感、所见、所闻,以通俗的词语对唱,把人们的“劳作、感叹、幽默、爱恋……”等生活情形,活生生的表达出来。

       “文革”期间一度中断的《吉象歌》于新中国成立40周年文艺晚会重新亮相舞台。1999年4月22日,广东卫星电视台“艺术太空”栏目摄制组前来南万拍摄《吉象歌》,并于7月24日上午11:08时、28日下午3时、8月1日夜零时三个时段,在卫视台《艺术太空》栏目中播出。

    《吉象歌》主要流行在南万镇万全村,过去逢年过节,在人口比较集中的禾坪上“舞象”,引来周围百姓男女老少观看。一只大象由两人撑着慢步,或进退行走,前面由肩挑花篮的小姑娘引路,紧接着象奴牵象,扮阿公者头戴毡帽,脚穿长统靴,手拿象鞭赶象,在禾坪上呈圆形徘徊行走,边走、边停、边对唱。原始的曲调在锣鼓队伴奏下颇有一番情趣,后来采用录音机、VCD片配音,优美的歌调与节奏,大象栩栩而生的舞步,使整个场面十分壮观,引人入胜。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承人把“三讲两思”、“三个代表”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单丛茶叶”等内容写进了《吉象歌》,小孙女肩挑花篮改为手提花篮、人数增至若干人。不管怎样,《吉象歌》仍保持原汁原味的传统表现形式,真是老瓶新酒也醉人!它自始至终告诫教育人们要勤劳善朴、勤耕勤读、要知荣知耻、不沾“黄赌毒”、邻里要和睦相处、诚实做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