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历史文化
陆河山歌
  • 2013-05-21 15:24
  • 来源: 县文广新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1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客家山歌是一千多年前客家先民从中原地区迁徙而来,他们把中原山歌与当地山歌相结合,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演变形成。

    陆河县客家山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祖辈长期劳动中集体创作的民间歌谣,始生于农耕和岭岗山坳、田头地尾,是人们抒发感情的一种方式,其特点是比拟手法比较多,语言浅白,通俗易懂,韵脚比较讲究,一、二、四句同韵脚,普遍七个字为一句,多以独唱、男女对唱形式出现。

     陆河客家山歌既受兴梅地区山歌影响,承传“五句板”等山歌特色,又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主要以情歌的数量最多,其音调高扬绵长,平稳流畅,音区较高,节奏、节拍多样,腔调有多种。

    目前,陆河县各乡镇村落均流传有陆河独具特色的山歌。许多熟悉陆河山歌的老艺人分布在各村落。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大家的努力,在原基础上创新编排了一些客家山歌作品参加了全国和多省市比赛,取得了多次金银奖的成绩。陆河客家山歌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它是陆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其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文学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