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历史文化
东坑神农庙庙会
  • 2013-05-21 15:21
  • 来源: 县文广新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0年入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神农庙庙会是东坑的民间节日,庆典活动是普通民众始终保存以片断的变动或较为稳固的形式,继续存在至今的传统信仰、生活方式、习惯及仪式的民俗活动。

    神农庙庙会一般以年为周期,每年有四次活动,首次农历正月(选日)为向神农圣帝“许福”活动,祈求先祖保佑炎黄子孙一年四季无灾无难,合境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第二次是四月纪念民族先祖诞辰。第三次是六月“暖福”活动,其意是复求先祖保平安。第四次是十二月份“酬福”庆典活动。

    据当时庙会活动,由历代县长主祭,先由海丰县县长,后由陆丰县历任县长,亲自带领官员、文人(进士、举人、秀才、贡生、贡士、监生等人)以及各姓族长,乡神、农工商各个人士在神农帝正殿设贡品台,供有茶、食、五斋、五果、粄托、花灯,后有猪、羊、三牲。礼先、执事,炎黄裔孙烧香叩拜神农圣帝,读表章、念祭文、奏乐、大锣鼓、乐队、金狮、戏曲、“搬八仙”“千金送子”,信民接子等传统仪式。从1995年以来,每年庙会活动成员应在神农圣帝神像面前三告为准得出,大总理、总理和理事会人员来主持每年庙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