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
  • 2018-10-12 15:57
  • 来源: 陆河南万红锥林管理处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东陆河南万红锥林省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保护区”)于2001年10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根据矢量化测量结果,总面积为2890.1hm2,其中核心区面积1230.5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42.58%;缓冲区面积663.1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2.94%;实验区面积996.5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4.48%  

主要保护对象为红锥天然林及其生长环境、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资源及其栖息环境,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保存有我国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保护完好、原生性强的红锥群落,红锥是我国珍贵的优良乡土阔叶树种,也是我国南方主要造林树种。保护区内最具代表性和多样性的天然红锥群落类型,是我国珍贵的红锥种质资源库,其原生性的红锥生长环境及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是开展红锥种苗培育和研发速生丰产技术的天然宝库,也是陆河县青少年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实践基地。  

保护区座落在陆河县南万镇境内,被横穿南万镇的万全河以及南北走向的长坑河分割为3个片区。北部片区西起万东村和万中村界处的白水磜,沿山脚向东,经岭头坪、京鉴潭、埔子店、营盘、杞洋寨、大皮岭、打拳坪岽、丁洋河至澈滩,眼河流向东北至新屋家,再向北至马鞍凸,然后向西,经猪寨寮凸、高其凸、山猪湖、马坑,绕过瓦树塘经大岽、潮底坑至起点;西南片区西起万东村和万中村界处的上横排,沿万中、万东、桂培村界,向南经横排岽至六石岽,再向东南至青子岗岽,然后向东,经松树排、上坳岽、寒山岽、高凸排至长坑河西岸,再向北沿山脚经朱沛、坪顶至长坑河与南告河交汇处,然后沿山脚向西,经德安居、洋跳石、杞洋角、桐子排、坳顶、新生角、龙山、横排至起点上横排;东南片区西起长坑河与南告河交汇处的甲坑,沿长坑河东岸的山脚向南,经坪顶、南各至丁心湖岽,向东南至飞天马,向东经石方石凸至石崖窝凸,然后沿现有道路西侧向北,经磨面石岽、猫头岽至南告水库大坝,再向西北经磜下、龙潭凹、龙角下屋至新屋家,最后沿河流南岸至起点甲坑。  

[地理环境]  

保护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莲花山脉南麓,位于陆河县西北部的螺河上游。东经115°29′28.83″-115°35′10.10″,北纬23°19′26.64″-23°22′35.71″,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约21.3℃,极端最高气温37.8℃,极端最低气温为1℃,年降雨量2100-2300mm。海拔高程为290m-866m,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为91.6%,活立木总蓄积量为9.31万立方米。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立地条件和气候条件,为红锥树种繁衍成大面积的森林植物群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野生植物资源]  

据广州大学城乡生态规划研究所于2006年开展的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综合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内现有红锥林总面积2222.8hm2,其中红锥纯林1032.6hm2,以红锥为建群种的红锥混交林633.2 hm2,以其它树种为建群种的红锥林557.0 hm2;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维管束植物约900多种,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华南锥、樟树、竹柏、土沉香、半枫荷、闽楠、禾雀花、观音坐莲等11种。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南万镇创建“森林小镇”提供了独特的生态环境。  

[野生动物资源]  

据初步调查,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巨晰2种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眼镜蛇、虎纹蛙、娃娃鱼、猫头鹰、水獭、大壁虎等14种,其它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4目56科146种,其中两栖动物5科14种,爬行动物8科32种,鸟类27科71种,哺乳动物11科29种。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物资源孕育着种类颇为丰富的动物资源。  

[水资源]  

保护区内分布有万全河、丁洋河和长坑河,是螺河支流主要发源地之一,也是广东省一级水源保护区,区内南告水库集雨面积152.7平方公里,库容7870万立方米,是陆河县城主要饮用水源。因此,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护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以及螺河下游200多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都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自然景观]  

“南万锥涛”是汕尾八景之一。保护区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山峰秀丽,绿树婆娑,风光旖旎,是一处含负离子极高的天然氧吧,置身于百年红锥树林中,给人以回归自然、反璞归真之感,是人们回归自然、享受大自然的好去处,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  

[资源管护]  

自然资源管护是保护区的基础和核心工作,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加强保护区自然资源环境的管护工作。区内设有万全保护站、南告保护站,聘请专职护林员6人,兼职护林员10人。保护区管理处与当地镇、村、中小学校及企业单位组织成立了“共建共管委员会”,不定期会同县森林分局、镇林业站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地遏制破坏自然资源行为的发生,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提高了物种栖息场所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安全,为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创造良好的林区环境。  

[科研宣教]  

保护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有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1人,保护区管理处与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了科技支撑协议书,与广东生态工程学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在保护区内中小学校、社区开展一系列宣教活动,在进入保护区主要道路出入口设置了小、中、大型宣传牌100多块,提高了社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森林防火意识,提升了保护区管理水平和科研监测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  

保护区管理处为副处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0名,设综合科、保护管理科和科研宣教科,下设万全保护站、南告保护站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了820㎡管理处及宣教中心、130㎡万全保护站和160㎡南告保护站、办公楼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保护区实现了办公、供水、供电、固话、移动通信和宽带互联网等设施配套完善。2017年完成了保护区勘界和矢量化调查测量以及保护区一期界碑、界桩的制作和安装工程建设,宣教体系及管护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周边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社区建设]  

保护区成立以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和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准确把握保护与建设并重的原则,认真执行建设项目前置审批制度,加强与陆河县委、县政府、南万镇委、镇政府的汇报交流,积极引导和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群众依托省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重点发展青梅、单丛茶、美人芋丝、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和巴戟、何首乌、沉香等珍贵药材种植加工,以及娃娃鱼、蜜蜂、锦鸡等养殖产业,积极支持南万镇充分发挥资源环境优势,创建“森林小镇”,致力打造花海观赏、森林康养、徒步登山和民俗体验等特色生态旅游景区景点,为实现“优雅陆河,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初步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双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