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 各镇简介
河口镇
  • 2020-12-08 09: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河口镇位于汕尾市北部,是陆河县南大门,距离县城13公里,东邻普宁,南接陆丰,是沿海与山区的结合部,因境内北溪河、南溪河与螺河在此交汇,故名“河口”,全国重点镇、广东省中心镇之一。镇域面积169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6万多人。这里历来是陆河县的交通重地,潮惠高速公路、省道S335线、S240线、X133线穿境而过,距离厦深高铁陆丰站30公里。

    河口镇人杰地灵、贤能辈出,是全省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地下党领导人叶左恕同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同志,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欧金谷同志的家乡。

    河口镇水资源丰富,螺河、南溪、北溪3条河流纵贯全镇,全镇有唱歌潭、龙口、麦湖、油柑坪、新华和云峰泰丰等6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180千瓦。

    河口镇旅游资源众多,风景优美,森林覆盖率71%,主要景点有谢非故居、昂塘时雍楼、剑门与北龙梅园、河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剑门唱歌潭、狮子嶂等。

    近年来,河口镇社会经济发展良好,深圳坪山新区与陆河县合作共建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新河工业园区落户河口镇辖区内,在陆河县大力实施“一轴三圈”战略(其中“一圈”即以河口镇为中心,依托新河工业园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建设成为县域产业基地和经济增长级,打造南部产业聚合圈)下,成功引进投资额近200亿的比亚迪项目落户园区。同时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陆河县与深圳市宝龙庭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采用PPP模式开发建设省重点项目—河口镇宜居生态示范区(项目用地规划控制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打造特点鲜明、交通便捷、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科技教育、生态和谐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商宜贸、宜学宜游、宜养宜疗的生态示范区,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基本建成,届时将与新河工业园区连成一体,实现产城互动、产城融合。

    潮惠高速、比亚迪项目、河口宜居生态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后,河口区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发展后劲十足,一个充满活力、潜力和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城镇将呈现在粤东大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