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陆河
中国青梅之乡
  • 2015-03-19 15: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于2004年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评定为“中国青梅之乡”。2006年,“陆河青梅”以优良的品质特征和人文地理优势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青梅在人类历史上被栽培和利用的历史有3200年,而陆河的种植历史就已达2900多年。青梅是落叶乔木,喜欢在湿润和比较肥沃的地方生长。由于青梅对气候条件要求严格,且开花期很早,在春寒之地往往花而不实,因此在全国而言分布不广。陆河位于东经115°24′—115°49′,北纬23°06′—23°28′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县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均气温21.5℃,年均降雨量2324mm,日照时数2138小时,无霜期350天以上,气候环境非常适宜青梅生长。陆河青梅种植面积10多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青梅品种主要有青竹梅、白粉梅、黄梅等,果实大、肉厚、酸度适中,富含多种有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品质上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能,是很好的碱性天然食品。陆河产青梅成品主要有奇味梅、甘湿梅、话梅、蜜汁梅及青梅汁等。

陆河不仅青梅产量大,而且还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东坑镇共光村 “万亩梅园” 距县城8公里,是广东面积最大的连片梅园。每年梅花怒放时,二十余万株梅树枝头绽开簇簇香雪白花,装点着陆河山城之美,成了报春的使者。傲寒盛放,与碧绿的流溪湖水和青山黛岭相辉映,蕴涵宋人卢梅坡《雪梅》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诗情画意。美景怡人,芳香醉人,置身梅园,如在仙境。流溪梅花路空气清新,带有月桂花的香甜,雪香沁人心脾。赏梅既可玩乐,梅花精气又可治病养神,每年吸引无数中外游客来赏梅、咏梅、画梅、摄梅、赞梅,赢得了游客赞誉,喝彩,可谓一举两得,令人流连忘返。

陆河除了东坑镇共光万亩梅园,水唇镇罗洞村、河口镇剑门村、南万镇南告村等地的梅花在盛放时节也别具特色。

陆河梅花一般在每年“冬至”前后绽放,花期一个月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