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紧急 | 国家卫健委发文,疫情防控有新任务
  • 2022-07-07 15: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时隔半个月,7月1日国家卫健委再次针对猴痘疫情发布最新防控指南——《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较上一版提出更细化的防控任务如下:

  任务一:

  对疫情现状及传播途径了解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人兽共患病,2022年5月7日至26日,全球已有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报告猴痘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7例和疑似病例约120例,波及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澳大利亚) 和亚洲(阿联酋)。

  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目前多国疫情显示,主要为男男同性恋聚集性疫情。需要动态严密关注并分析感染和流行态势。


  任务二:

  向公众科普猴痘知识,让其学会鉴别及预防

  《指南》要求,海关、卫生健康等部门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广泛地宣传猴痘病毒病防治知识,使公众及时、有效地釆取预防手段。

  猴痘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发病早期出现发热、寒战、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前驱症状。90%患者出现明显的浅表淋巴结肿大,如颈部、 腋窝、腹股沟等。

  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 手心和脚掌均可出现皮疹。皮疹经历从斑疹、丘疹、疱疹、脓疱 和结痂几个阶段,不同形态的皮疹可同时存在。

  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径约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 疱疹数量从几个到数千个不等,多呈离心性分布。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结膜和角膜等。病程约2-4周。

  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呕吐和腹泻引起的严重脱水、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等。

  此外,《指南》强调,需要加强个人手卫生、处理染病动物或感染组织以及在屠宰过程中,应配戴手套及其他适当的防护用品以及限制非洲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进口贸易,减少病毒向我国扩散风险等预防措施。


  任务三:

  “新冠+猴痘”双排查,对发热伴出疹病人主动流调

  《指南》指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日常接诊发热伴出疹病人时,应注意询问病例流行病学史,同时进行病原学筛查,排除水痘、风疹、 麻疹或其他明确病因引起。

  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查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 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同时,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 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


  任务四:

  及时发现疑似、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疑似病例

  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伴有皮肤黏膜皮疹表现者,同时具备 以下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项:

  1. 发病前21天内有境外猴痘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

  2. 发病前21天内与猴痘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

  3. 发病前21天内接触过啮齿类、非人类灵长类等猴痘病毒 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

  确诊病例

  符合疑似病例定义者,经实验室检测,猴痘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分离阳性者。

  密切接触者

  1.接触过猴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人,包括:性伴侣;居住在同一家庭或类似环境中的人(如露营等);在病例出现皮疹时共用衣物、被褥、餐具等的人;长时间共用同一封闭工作空 间/办公室的人;照顾有症状的猴痘病例的护理人员;与病例或病 例的体液或气溶胶接触时没有采取适当个人防护的医护人员。

  2.接触过有病症(如:结膜炎、呼吸系统症候、和/或皮疹)的进口哺乳动物类宠物3的人。

  3.接触过进口的或没有临床病症的哺乳动物类宠物的人,但该哺乳动物类宠物曾接触过有猴痘临床症状的人或哺乳动物类宠物。

  4.职业事故中(飞溅、锐器或气溶胶暴露等)暴露于含 病毒样品的实验室工作人员。

  5.病例相邻座位的乘客,或在同一交通工具内有过皮肤接触或长时间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乘客和工作人员。


  任务五:

  一旦发现24小时内报备,做好转运隔离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后,应于24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监测报告管理模块进行网络直报,报告疾病类别选择“其他传染病”下的“猴痘”。

  如为输入性病例须在备注栏中注明来源地区,统一格式为“境外输入 /X国家或地区”或“境内输入/X省X市X县”。不具备网络直报 条件的医疗机构,需在规定时限内将传染病报告卡信息报告属地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网络报告,同时传真或寄送传染病报告卡至代报单位。

  负责病例网络直报的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流调进展及时对病例信息进行复核、订正。

  各县(区)出现首例猴痘病例或者聚集性病例(32例),辖区疾控中心应当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事件级别选择“未分级";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及时进行事件级别调整并报告。

  疑似和确诊病例应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派的专用交通工具,运送到指定专业传染病治疗机构进行严格隔离观察和治疗。

  对疑似和确诊病例应严格单人单间隔离,落实污染物处置,并尽快采样开展实验室病原学检测以明确诊断。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登记、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21天。


  任务六:

  做好接种疫苗准备

  《指南》指出,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因此未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

  由于存在交叉免疫,接种天花疫苗可预防猴痘,我国既往的天花疫苗为复制型组织培养痘苗,暴露前接种可有效保护人群免受感染,而暴露后2周内,尤其是最初4天内接种者,约85%可产生免疫力,减轻症状严重性。

  2019年美国批准了一款可用于职业暴露风险人群的非复制型猴痘疫苗Jynneos(MVA-BN),国内非复制型痘苗正在研发中。



来源 :健康汕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