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正在母乳喂养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病毒会通过母乳喂养传播吗?
  • 2022-05-30 11:5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成为父母既为我们的生活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责任。正值疫情,父母尤其面临挑战。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婴儿理想的食物,母乳安全、洁净且含有能帮助预防多种常见儿童疾病的抗体。但疫情期间,我们或许会担心很多问题:

  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接种COVID-19疫苗吗?

  疫情期间可以母乳喂养吗?

  COVID-19病毒会通过母乳喂养传播吗?

  确诊或疑似感染COVID-19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如何确保妈妈和孩子的安全与健康?

  ……

  请查收世卫组织关于疫情期间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解答。


  图片


  COVID-19能通过母乳喂养传播吗?

  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导致感染的COVID-19活病毒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


  图片


  在有疫情的社区,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可以。在所有社会经济环境中,母乳喂养都可提高宝宝的存活率,并为新生儿和婴儿带来终身健康和发展优势。母乳喂养还有益于母亲健康。


  图片



  图片


  分娩后,如果母亲被确诊或怀疑患有COVID-19,是否还要对婴儿立即进行母婴皮肤接触和母乳喂养?

  需要。立即并持续进行肌肤相亲呵护,包括采取袋鼠妈妈护理法,既有利于新生儿的体温控制,又与提高新生儿存活率相关。将新生儿放在母亲身边还能尽早开始母乳喂养,这也会降低死亡率。

  皮肤接触和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大大超过与COVID-19相关的风险。


  图片



  图片


  确诊或疑似患有COVID-19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可以。患有确诊或疑似COVID-19的妈妈如果愿意,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妈妈们应做到:

  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接触婴儿之前;

  与婴儿接触时,包括喂奶期间,佩戴医用口罩;

  打喷嚏或咳嗽时使用纸巾。用后立即将纸巾扔掉,并再次洗手;

  定期清洁和消毒母亲接触过的物体表面;

  一旦医用口罩变得潮湿,必须立即更换并扔掉。口罩不得重复使用或碰触口罩前面。


  图片



  图片


  如果确诊或疑似患有COVID-19的母亲没有医用口罩,还应该进行母乳喂养吗?

  应该。母乳喂养能降低新生儿和婴儿死亡率,并为宝宝提供诸多终生健康和大脑发育优势。

  建议有COVID-19症状的母亲佩戴医用口罩。即使无法佩戴,也应继续母乳喂养。母亲应该遵循其它防疫措施,如洗手、清洁物体表面、打喷嚏或咳嗽时使用纸巾或屈肘捂住口鼻。

  目前,尚未对非医用口罩(如自制口罩或布口罩)作出评估,因此无法对是否使用非医用口罩提出意见。


  图片


  我已确诊或怀疑自己感染COVID-19,且身体不适,无法直接给宝宝喂奶。我该怎么做?

  如果因COVID-19身体不适无法母乳喂养,您应得到支持,以可能以及可接受的方式安全地为宝宝提供母乳。例如:

  挤出乳汁

  使用获得的捐赠母乳

  如果挤出乳汁或捐赠母乳都不可行,就要考虑乳母哺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并采取措施确保其可行、得到正确配制、安全且可持续。


  图片



  图片


  我已确诊或怀疑自己感染COVID-19,无法进行母乳喂养,何时能够再次开始母乳喂养?

  感觉良好时就可以开始母乳喂养。在被确认或怀疑患有COVID-19后,没有要等待的固定时间间隔。没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会改变母亲所患COVID-19的临床进程。卫生工作者或母乳喂养顾问应该支持妈妈重新开始哺乳。


  图片


  我已确诊或怀疑自己感染COVID-19,给我的孩子用婴儿配方奶粉是否更安全?

  在任何情况下给新生儿和婴儿用婴儿配方奶粉都有风险。每当家庭和社区条件受到损害时,与提供婴儿配方奶粉相关的风险就会增加,例如,如果婴儿身体不适,更难获得卫生保健服务、更难获得干净的水源、婴儿配方奶粉的供应也许出现困难或无法得到保证,可能负担不起或难以持续。

  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大大超过与COVID-19病毒相关的风险。


  图片


  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接种COVID-19疫苗吗?

  可以,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可在有疫苗时接种疫苗。

  目前批准的疫苗均未使用活病毒,因此,不存在通过母乳将病毒传播给婴儿的风险。

  此外,一些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后,母乳中会出现抗体,这可能有助于保护婴儿免受COVID-19的影响。





来源 :健康汕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