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教育厅推进公益事业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
  • 2018-10-22 09:47
  •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现状分析及思路目标

(一)工作现状。我厅近年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省教育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72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5例。同时充分利用全国“两会”、省“两会”的宣传平台,邀请媒体开展采访;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开展委厅领导在线接访活动;在省“民声热线”直播间平台开展直播节目、新闻发布会等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作为和成效。2017年厅新闻办组织媒体记者报道委厅教育相关会议及活动80多次,安排落实媒体采访申请近70份,发布新闻通稿(含政策解读)80多篇,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厅还通过“广东教育”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南方号,主动向社会发布我省教育政策、资讯等信息,2017年共推送微信1095条,受到广大网友的肯定与好评。

(二)存在问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更新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业务处室重视程度和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程序需进一步完善等不足。

(三)思路目标。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要覆盖我省教育领域各个环节,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高,教育领域政府信息透明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能方便快捷了解我省教育领域的重大规划、法规政策、财政预决算等重大信息,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的氛围。

二、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

(一)完善机制,明确重点。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委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制订《广东省教育厅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做到信息公开限时办结、一次告知、服务承诺和责任追究,用制度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批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明确公开重点内容。2018年,我厅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具体需求,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涉及到和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其中将重大政策法规发布及解读、发展规划公示、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列入重点督办事项,由我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督办并通报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各重点公开事项的时限要求、公开形式和信息内容。重大政策发布或重大发展规划出台前必须通过信息公开途径进行公示并征求意见。重大法规制度和解读材料要求同步公开。严格按照同级财政部门的要求,主动公开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应包括上级部门批复的预决算报表,以及有关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收支增减变化、“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等文字说明。严格要求各地各学校及时主动全面公开学生资助各项具体救助政策,包括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救助项目、申请审核程序、资金安排下达程序、各级学生资助受理部门及其联系电话,确保每一名有学生资助需求的学生都能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办理程序和联系方式。在保障学生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前提下,做好救助对象信息、资金发放结果等内容公开公示。

(二)规范形式,提高质量。以我省阳光政务工程试点建设为契机,2018年完成我厅阳光政务专题网站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等政务公开专栏,明确公开时限和责任部门,规范公开格式和要求,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通过阳光政务专题网站建设广东教育大数据信息查询、学生学籍信息查询、政策解读专栏等信息公开“自选栏目”,全方位展示广东教育发展基本情况,群众还可快捷查询与切身利益相关各种数据信息,力求信息公开与便民利民充分结合。

(三)完善载体,广泛宣传。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呈现灵活多样。一是推进阳光政务网站工程建设。把该专题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教育数据”、“政策解读”、“网上办事”等栏目,编制信息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结合教育自身特点,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积极开展政策法规、教育规划进校园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在我厅官微“广东教育”开通“政务公开”专栏,与我厅官方网站“阳光政务”平台同步更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查阅所需教育信息。四是全方位全媒体公开信息。在做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有效发挥“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各高校新媒体的优势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目前拥有“粉丝”80余万人,在全国教育系统和省直单位官方微信号中影响较大,我厅将官方微信号作为重要信息公开渠道,要求与其他渠道同步公开,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号与群众互动,广泛听取意见。

三、组织保障和监督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积极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督办职能,对公开落实不力的责任部门进行督查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相结合,有效地促进政务公开的落实。

广东省教育厅

2018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