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23书单】值得一读的中国现代小说书单!
  • 2022-06-22 10:2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图片

在别人的故事里,观照自身 

阅读经典小说,体验别样人生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不想阅读时,4月23日

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喜欢阅读的,当然日日

也可以是4月23日。


海伦凯勒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颗伟大的心灵对话。在一个信息无比丰富,书籍浩如烟海的时代,遇见一本好书,就是遇见一位良友、智师。在世界经典文学作品中,小说一直“长盛不衰”,我们喜欢看小说,不只是小说动人心魄的故事情节和曲折多舛的人物命运,更因为其背后普世的情感和永恒的人性打动着我们。尽管故事的时间地点背景,千差万别,遥远而不同,却仿佛似曾相识一般,在字里行间产生情感共鸣,进而勾起深沉而绵长的记忆。

只有经过岁月捡炼,经久不衰的内容,才能真正滋养灵魂,赋予生命以意义。1919-1949,是中国社会动荡不安的时期,也是中国现代文学百花齐放的时期。本期推荐值得一读的中国现代小说,把珍贵的阅读时间,交给真正值得读的好作品。


NO.01

《彷徨》

鲁迅著

孤独无依,进退失据,谓之彷徨。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1924年前后,五四运动的高潮正在过去,新文化运动阵营产生了分化,原来参加过新文化运动的人,“有的退隐,有的高升,有的前进”,鲁迅当时像布不成阵的游勇那样“孤独”和“彷徨”。

孤独无依,进退失据,谓之彷徨。他在《彷徨》书扉页引用《离骚》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整部小说贯穿着对生活在封建势力重压下的农民及知识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关怀,鲁迅先生借助其中的人物表现了他在这一时期革命征途上探索的心情。   


NO.02

《呼兰河传》

萧红著

从苦难的土壤中,开出不死的花朵。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呼兰河传》是作家萧红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以萧红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黑暗、落后、愚昧的社会生活,以及封建传统意识对人民的束缚和戕害。

但萧红是以含泪的微笑来回忆这段往事的,用淡泊的语气和包容的心叙说了家乡的种种,她将一片片记忆的碎片摆出来,回味那份独属于童年、独属于乡土的气息。笔下与祖父的情感、“后花园”里的有趣回忆都让读者为之动容。可能人的一生不管怎样长途跋涉、颠沛流离,或许都有个萧红笔下的“后花园”,那里有故乡、亲人、往事……有让一个人走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NO.03

《猫城记》

老舍著

良心是大于生命的,再见,地球先生。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猫城记》是老舍于1932年完成的一部以科幻为背景、称得上“另类”的长篇讽刺小说。主要讲述了在一次太空旅行中,一个中国人因飞机坠毁而降落在火星上一个全是猫人的国度中。在这里,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猫人,并展开了一系列匪夷所思,啼笑皆非的旅程。

在科幻的外衣下,夹带着厚重的政治讽刺,通过猫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风俗等方方面面的描述,展示了猫国在黑暗中灭亡的必然命运,影射着千疮百孔迟早要灭亡的旧中国社会。


NO.04

《四世同堂》

老舍著

晦暗的现实,闪光的灵魂。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一条胡同写尽人生百态,一座北平城记录着一段从未远去的民族历史。这是一本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是中国经典文学名著,文学界将其列入“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

小说是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生动形象、真真切切地描绘了当时社会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物的荣辱浮沉和生死存亡。


NO.05

《白洋淀纪事》

孙犁著

平凡笔下载旧事,芦苇乡里故人声。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白洋淀纪事》是作家孙犁的集大成之作,曾被评为“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作为一本描写抗日时期的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并与当地地主等恶势力进行斗争的小说散文集,它不比别的抗战小说那样腥风血雨。

描写出了抗战期间不一样的情景,芦花荡的美好,妇女们的坚忍,人们的无奈与心酸,这本书更像是在用诗一样的语言描写种种平凡却伟大的事件,它记录了我们不曾看到的抗战期间的角角落落,让我们看到了农民百姓的种种美好。


NO.06

《城南旧事》

林海音著

在现实面前,长大只是一瞬间的事。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城南旧事》是女作家林海音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小说集,以她超逸的文字风格,饶具魔力的文笔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一家普通人的生活,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充满童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城南旧事》为作家林海音的传世之作,感动无数读者,曾被译为德、日、法、意等多国语言,是中小学生必读丛书,教育部推荐书目。


NO.07

《小二黑结婚》

赵树理著

自由恋爱并不是自古有之。

图片

码上

阅读

图片

《小二黑结婚》是现代小说家赵树理写于1943年的短篇小说,作者的创作灵感源自一起真实的乡村婚恋的悲剧案件,为了宣传新婚姻法和自由恋爱,鞭挞封建思想,赵树理把现实的悲剧改编为大团圆式的喜剧,创作出《小二黑结婚》。

小说描写了抗战时期解放区一对青年男女(小二黑和小芹)为追求婚姻自由,勇敢冲破封建传统和守旧家长的阻挠,最终结为夫妻的故事。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