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全市统筹工作
  • 2021-07-19 09:23
  • 来源: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的工作要求,汕尾迅速行动,聚焦办事指南群众“看不懂、备不齐”、线上线下材料不一致、市县“不同标”等问题,强化市级统筹,规范统一全市9471个事项的名称、时限、材料、结果等42个要素,为“全市通办”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一、高位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事项标准化及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张晓强书记、逯峰市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狠抓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市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2021年重点督查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市政数局组织制定《汕尾市推进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方案》《汕尾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专项督查方案》《汕尾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考核评价指标》,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专项工作小组,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咨询,制定《汕尾市全市通办工作指引》,引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

   二、分工协作,狠抓“三个强化”

  各地各有关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筹工作。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专项工作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统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工作职责、完成时限,同时采用集中办公、上门培训、微信群每日答疑、每周定期通报常见问题等方式,强化过程督导,累计开展专题培训60余次,上门培训41次。二是强化分工协作。市直部门组建专职梳理团队,采用集中办公等形式,统筹确认全市统一标准,各县(市、区)按照执行。强化培训指导,目前已完成总事项的93%,整体预计将于5月底完成。三是强化结果评审。每一批梳理成果均由专项小组会同市直部门、窗口人员从场景导办清晰、材料精简规范等角度的内部评审。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动态管理,确保标准不断迭代更新。

  三、聚焦问题,促进“三个统一”

   聚焦企业群众反馈的突出问题,以颗粒化拆分实现事项深度标准化,以市级统筹强化市域标准一致,重点规范42个要素,实现三个统一。一是场景导办统一。开展最小颗粒化梳理,借助思维导图,细化办事场景,做到群众办事一个情形一份指南,提升了告知的精细化程度。目前,市级2360个事项共细化形成个性化组合150,000余个。二是申请材料统一。通过颗粒化细分,全市5万多个申请材料清除兜底条款、规范模糊及指代不明等表述约500个。经优化后保留的材料,推进“受理要点+材料范例”配套,形成审核要点20多万个,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透明、可预期。三是办理环节统一。明确关键环节标准,确定群众申请前需依法由资质中介机构出具的材料,形成中介服务事项326个;对审批完结后,统一规范结果名称、推进快递送达和电子证照签发,实现90.83%的事项快递送达,已规范统一的证照证件结果79.8%实现电子证照签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