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04 11:3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以来,陆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数字政府”和“放管服”改革建设为抓手,切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圆满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切实发挥党组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中共陆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宪法、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部分重要论述,以“少数关键”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10月,我局组织召开法治宣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开展宪法宣传。2021年12月,开展宪法宣传进乡村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广泛宣传宪法的重要性,让法律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片,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切实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化简政放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全市通办,深化标准化要求,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多轮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修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统筹每个事项要素范围并完善要素内容。截至目前,全县“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1607项,网上办比率99.38%,全流程网办率92.40%,一次办比率99.80%,一门办比率98.20%,马上办比率91.23%。全县“行政许可”事项596项,网上办比率99.30%,全流程网办率96.48%,一次办比率100%,一门办比率98.80%,马上办比率96.81%,承诺时限压缩比为95.26%,行政许可平均跑动次数0.01342次。

  2.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建设。积极协助各相关单位做好人员注册工作,组织认领梳理监管事项,持续推进监管行为数据采集覆盖率,推动各镇启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截至目前,推动全县27个单位共认领认领监管事项755项,确保本级监管事项与上级监管事项的认领和关联比例达到80%;编制检查实施清单数786项,清单填报完成率达到100%,汇聚推送监管行为数据信息1211条,监管事项覆盖率为72.65%,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汇聚各类监管数据,确保数据质量。

  3.做好执法权限下放。根据《陆河县人民政府关于乡镇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陆河府函〔2021〕26号)、市政数局《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事项目录调整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权448项已延伸至乡镇。

  (三)加强基础建设,筑牢依法治县基础

  1.积极与市对接,推广应用民情地图。为加快推进“民情地图”应用推广,我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有效推进民情地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3月10至3月11日,县委政法委、县政数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以及“航天精一”公司技术员组成督导检查组,到各镇实地督导检查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应用推广进展情况;二注重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支撑能力。大力推动我县镇村政务外网接入工作,通过搭建“深信服”VPN服务器开通政务外网VPN账户和推动实施“县综治视联网”接入政务外网改造项目,实现县、镇两级联勤指挥中心、村级联勤指挥室政务外网全覆盖;三是常态推进“民情地图”应用培训工作。协调市民情地图工作专班工程师、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及县农业农村局,完成针对县、镇领导、县直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镇村干部的“民情地图”操作培训工作,完成县直有关部门应用培训、“一标三实”采集端APP操作培训、网格员钉钉APP培训以及善美村居后台信息发布培训工作;四是动态更新做好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统筹协调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及各镇采集并更新我县系统用户帐号信息(图层子系统、网格子系统、网格员信息)、镇村概况及智慧党建等相关信息,按要求报送给市民情地图工作专班,根据市民情地图专班工程师反馈,陆河县需提交的数据已全部提交;五是推进落实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小程序“我要融资”功能链接工作,经协调,已完成将陆河农商银行阳光信贷系统链接至“善美村居”小程序“我要融资”板块。

  2.积极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一是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企业、医院与学校推广使用陆河县政务移动办公系统与陆政通APP软件,支持电子印章功能,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二是推进数据资源共享。(一)开展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申请、编目挂接收集工作,累计收集46个单位共计283人并完成相应权限开通。(二)开展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累计收集完成44个单位数据普查系统清单、资源目录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填报情况的确认工作,目前,我县已录入信息系统8个、信息资源58条(挂接率100%)及需求目录0个。(三)开展政务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查询功能授权工作,累计收集39个县直单位、8个镇共计213人并开通相应权限。三是加强“数字政府”政务云统筹和管理,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研工作,推进我县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汕尾市政务云平台,目前已完成4个系统的迁云工作,另有4个系统因2021年度汕尾市数字政府迁云专项资金额度用完,计划由2022年度进行迁云。

  (四)畅通监管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加大“12345”工单办理力度,强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统一接收全县投诉举报,构建“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闭环机制,确保民意诉求得到妥善处理,企业和群众打一次电话就能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本年度我县12345平台收到总工单2876单,办结2675单,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100%。同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指标体系,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网上评价、政务服务大厅扫描二维码评价、手机短信评价及电话热线等多种评价方式收集办事群众的意见反馈,改进评价方式,拓宽评价渠道,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完善“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对办事中的差评和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并反馈,100%落实整改。本年度共获得群众评价数46526条,主动好评率达99.99%,“好差评”大厅推广度达到100%,全县政务服务质量达到9.8分。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法治思想意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在思想理论学习上,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方面存在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同时,因日常工作较为忙碌,缺少自学时间。二是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方法不多,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实际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缺乏对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高效运行的法治学习培训,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实际的结合不深。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继续发力、攻坚克难,扎实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三会一课”等方式,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

  (二)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学习氛围。积极采取座谈研讨、视频学习等方式,加大对于《营商环境建设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与业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工作氛围。

  (三)强化业务学习,提高队伍素质。把业务工作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陆河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