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陆河县免除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实施方案
  • 2016-11-25 11:03
  • 来源: 殡葬管理所
  • 发布机构:
  • 【字体: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河县免除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陆河府办〔2015〕61号
 
各镇人民政府,吉溪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陆河县免除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径向县民政局和县财政局反映。
                                                                                                                                                                                                                                                                 陆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0月27日                                                               

 

陆河县免除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县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我县城乡居民的殡葬基本权益,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粤府[2011]67号)、《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全省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民发[2015]37号)和汕尾市民政局、汕尾市财政局、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关于全市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汕民发[2015]4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确保殡葬基本服务保障水平。
免费对象
    凡在本县或异地死亡且遗体实行火化的本县户籍居民。根据实际可将免费对象范围扩大到在本地死亡、火化的非本县户籍地居民(人口)。
   三、免费项目及标准
   (1)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县内);
   (2)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
   (3)带环保纸棺火化;
   (4)骨灰寄存(1年或海葬、树葬);
   (5)遗体消毒;
   (6)遗体存放(3天以内);
   (7)遗体告别厅租用费(小型告别厅,半天以内);
   (8)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200元以内)。
   在县殡仪馆未建成前,遗体火化原则上运送揭西县殡仪馆火化。免费项目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为准,并以丧属选择实际服务内容按实结算。丧属选择以上八项免费项目之外的选择性服务项目,按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按实收取。
   四、办理程序
   本县户籍城乡居民死亡后,丧事经办人(死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监护人)凭医疗机构和公安部门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到当地殡仪馆(按现行殡仪服务地域归属)办理,填写《汕尾市户籍居民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申请表》,并签名。同时提交下列材料:
   (一)逝者生前户口本或其他合法户籍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
   (二)丧事经办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本县户籍居民在异地死亡火化的,丧属可向逝者原户籍所在殡仪服务地域归属殡仪馆(未建殡仪馆的向县级民政部门)申请报销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申请时,除上述要求填写和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外,还需要提供异地火化证明、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发票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含费用清单)。
    五、经费保障
   (一)经费来源
   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所需经费,除上级财政补助外,差额部分由县政府负担,纳入当地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解决,专款专用。
无人认领的遗体殡葬服务费用(含遗体接运、冷藏防腐、火化、骨灰盒(盅)、骨灰寄存等项目)按实结算,由县财政承担,按月结算。
   (二)经费结算
    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由县价格管部门提出指导意见,县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在县殡仪馆未建成前,收费标准按异地火化殡仪馆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核定执行。
符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规定的,丧事经办人在结算殡仪服务费用时,由殡仪馆直接免除其殡葬基本服务费用。超出部分由丧属自行负担。
    结算办法:1、本地接运的火化遗体,每月由殡仪馆统计汇总将相关资料,报送县殡葬管理所核准,县民政局审核并加具意见后报同级财政部门核拨,免除费用由县财政局直接拨入殡仪馆。2、本县户籍居民在异地火化的,6个月内持有效证件到民政局办理享受免殡葬服务费,超时未报的自行负责,每宗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和标准应参照我县规定执行(揭西县殡仪馆遗体火化按揭西县免费项目和标准执行除外,其它地区超出我县免费项目和标准的殡葬服务费用,由丧属自行负担)。丧属将相关材料提交户籍所在村(居)委及镇社会事务办审查盖章后交至县殡葬管理所汇总审核,由县殡葬管理所、县民政局加具意见后报县财政局核拨,免除费用将由各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直接拨入丧属帐户,或是户籍人员在异地已享受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的,不再予以报销。

   六、本方案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
   附件:1、陆河县户籍居民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申请表;
        2、陆河县户籍居民异地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申请表;
        3、陆河县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汇总表(含异地)。

免除火化费用申请表    
异地火化费用申请表
费用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