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倡议书
  • 2024-02-20 17:0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大力指导下,我县在推进殡葬改革、引导社会移风易俗、文明治丧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建设绿美陆河,进一步守护好我县绿水青山,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厚养薄葬,遵守文明公德

  1.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发扬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提倡在老人在世时生活上多关心多照顾,精神上多安慰多关爱,去世时采用告别仪式从简,缩减治丧时间、减小治丧规模等文明节俭方式。

  2.自觉遵守文明公德。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摆放、焚烧纸钱花圈;不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不高音扰民;不污染环境;不堵塞交通;不在出殡时燃放烟花爆竹、散撒纸钱花圈,提倡用生态环保的方式进行丧葬活动。

  二、提倡生态安葬,守护绿水青山

  1.全县各镇村均已列入火葬区范围,死亡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先人骨灰应集中安葬在公墓山内,鼓励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2.不将先人骨灰装棺下葬,不在“五道两区”可视范围建造坟墓,不高规格建墓立碑。

  3.干群参与,共同监督。广大干部群众要共同履行好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积极参与监督和举报违规丧葬行为。

  三、提倡文明祭祀,树立低碳环保意识

  1.提倡用鲜花代替鞭炮和香纸烛宝,不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放烟花爆竹,不焚香烧纸。

  2.提倡以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低碳、生态、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缅怀亲人。

  3.祭扫过程不妨碍社会公共秩序,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污染公共环境,营造文明低碳祭祀氛围。

  四、加强率先垂范,文明新风我先行

  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要带头执行殡葬改革政策,带头引导亲人遵守好殡葬改革规定,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要带头关爱关心老人,带头提倡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简办丧事,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带头文明祭扫。

  广大市民朋友们,殡葬改革离不开大家参与和支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实际行动,为陆河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河县民政局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