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尾召开全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推进会
  • 2023-11-17 10:51
  • 来源: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11月13日,全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推进会召开,同时套开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对我市下一步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全市“一卡通”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温树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现场会精神,通报了全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情况。通报指出,近年来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推动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一卡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成立“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一卡通”工作方案和应用目录清单,将“一卡通”融入“十四五”规划和“百千万工程”考核,联合出台民政、文旅等领域“一卡通”实施方案。

  二是“一卡通”服务矩阵基本完善。205个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60个镇(街)和大厅提供用卡服务。76个A类网点部署快速制卡机,制卡时间压缩至5分钟。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特殊群体办卡换卡痛点问题,累计提供上门服务5.31万人次。

  三是“一卡通”应用体系逐步拓展。超2000事项凭卡预约取号,1156台粤智助和柜员机可办理400多项服务事项。人社医保服务窗口凭卡办事。534家医药机构凭卡就医结算。人社、民政资金“一卡通”发放。三地图书馆凭卡入馆借还书籍。推进汕尾技师学院“智慧校园”试点。

  会议指出,做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民化的有力抓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把“一卡通”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推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汕尾“一卡通”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卡通”工作重要指示的内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全力推动社会保障卡的应用领域从社会保障走向更多的居民服务,辐射地域从本地服务走向区域服务乃至全国服务,服务内涵要从部门视角转向群众视角。

  二要正视差距短板,精准消除“一卡通”应用场景建设的痛点堵点。要持续健全广覆盖服务体系,提升全周期服务质量,畅通制卡用卡反馈渠道,延伸弱势群体暖心服务。要充分发挥“一卡通”领导小组机制促进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完善“一卡通”配套政策体系。

  三要明确职责分工,齐心协力推动“一卡通”应用建设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应用目录清单》场景建设,强化部门协同,拓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医疗保障、资金发放、智慧校园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整合资源的载体作用,推行集成化办理。不断挖掘应用深度。

  四要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打造安全可靠的“一卡通”用卡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管理,完善社会保障卡全流程全周期管理机制,以便民利民为重点,加强宣传推广和舆论引导。

  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分管领导和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