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答好“民生考卷”,广东人社这样做
  • 2022-07-08 15:08
  • 来源: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7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发布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专场,介绍广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的新进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参加,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都市报记者就广东人社部门在保就业稳就业和扎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进行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保障中的大事,想请问省人社厅的谢厅长,近五年来,广东在保就业稳就业方面重点做了哪些亮点工作?接下来,如何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谢忠保:近五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把就业置于“六稳”“六保”之首,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我省就业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连续出台1.0至3.0版促进就业政策,打出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岗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700万人,年度平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更加稳定。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每年底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均超过90%;持续完善省际劳务协作机制,切实促进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稳定就业、融入发展,帮助3000多万异地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其中在粤外省脱贫劳动力400多万,占东部八省44%。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

       三是就业增收品牌的实效更加凸显。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打造一批“厨师村”“技工村”“月嫂村”,有效促进了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技师学院实现地市全覆盖。三项工程目前已成为广东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的利器,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768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37万人次。

        四是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更加有力。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设立就业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针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贯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和包机活动,为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

       五是创业和灵活就业空间更加广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实施力度,连续5年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建成“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激发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圆满承办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和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参赛办赛“双丰收”。率先打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创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和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制度,打造灵活就业新增长点。

       六是就业失业风险防范更加严密。加大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强化形势研判,形成劳动关系指导、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劳动人事关系服务、失业生活保障“五个跟得上”工作机制,建立用工余缺调剂机制,有效预防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擦亮“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金字招牌,着力培育就业增长点,扎牢织密就业风险防范安全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南方都市报记者:想请问近年来,在扎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方面,广东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谢忠保:近五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社保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制度覆盖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大险种累计参保1.56亿人次,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1.16亿人次。

       二是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管理,推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连续1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5.9%。2021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伤伤残津贴、失业保险金分别提高至180元、4803元和1732元。

       四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稳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基金保值增值成效明显。

       五是纾困减负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遭遇疫情以来,通过减免缓社保费、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失业补助金、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和技能培训补贴等措施,累计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超过2600亿元

       六是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不断完善社保经办“省-市-县”三级管理体制,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大力打造标准化服务大厅和社保志愿者队伍,经办服务显著提质增效。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社保信息系统,深化社保卡应用。不断健全社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基金的完整和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提升基金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保制度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陆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